领奖半小时,奖牌丢了! | 菲尔兹奖趣闻-专栏-知识分子

领奖半小时,奖牌丢了! | 菲尔兹奖趣闻

2018/08/02
谁干的?!

2018年菲尔兹奖得主:左上为Caucher Birkar,右上为Alessio Figalli,左下为Peter Scholze,右下为Akshay Venkatesh。

撰文 | 杨枭  李林  赵亚杰

奖牌丢了!

8月1日上午,巴西,里约热内卢。

Caucher Birkar教授早上获得菲尔兹奖,半小时后发现,自己的公文包不见了——包里有手机、钱包和菲尔兹奖奖牌。保安后找到了Birkar教授的公文包,但是14K的金牌已经不知所踪(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夏志宏曾讲述他和同事的遭遇:“巴西历险记”

国际数学家大会委员会对此表示“深深的遗憾”。

Caucher Birkar

对于Caucher Birkar来说,菲尔兹奖可以说意味良多。

“库尔德斯坦是一个不太可能让孩子对数学产生兴趣的地方。我希望这个获奖消息会让这4000万人的脸上露出笑容。”获得菲尔兹奖时,40岁的数学家Caucher Birkar表示。

Caucher Birkar现在英国剑桥大学任教,但他来自伊朗。1978年,Birkar出生在伊朗西部库尔德地区的农村,那里与伊拉克接壤。因为库尔德人在伊朗常常面临政治打压,在本科最后一年,他逃离伊朗前往英国。

在剑桥大学的办公室里,Birkar展示了两张照片,一张是亚历山大·格罗滕迪克(Alexander Grothendieck),这位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家在1966年获得菲尔兹奖,作为现代代数几何的奠基者却因为政治避难不得不逃离纳粹德国,就像Birkar一样。

Birkar是双有理几何的主要贡献者。他证明了Fano簇的有限性,以及对极小模型纲领有所贡献,这也是他获得菲尔兹奖的原因。

菲尔兹奖牌丢失的消息传出后,多家媒体表示对里约热内卢的治安表示担忧。

Peter Scholze:罕见的数学天才

Peter Scholze

Birkar一起获奖的还有波恩大学教授Peter Scholze(31岁)、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教授Alessio Figalli(34岁)和斯坦福大学教授Akshay Venkatesh(37岁)

在7月31日推送的文章中,《知识分子》曾预测德国数学家Peter Scholze很有可能获得今年的菲尔兹奖。

这次,菲尔兹奖没有让Scholze继续等待(关于Peter Scholze的更多文章,详见

“自古英雄出少年,这位新晋菲尔兹奖得主也不例外”

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教授刘若川评论,Peter Scholze是当前算术几何方向无可争议的第一人,是多年来罕见的数学天才,拥有极为深刻的洞察力和高超的技术能力。

“他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也就是他获奖的工作,是建立了所谓的p进类完美空间理论,并利用这一理论对数学中著名的朗兰兹纲领做出了重大突破。”刘若川说。

有趣的是,Scholze之前拒绝了科学突破奖新视野数学奖。新视野奖是俄罗斯富豪尤里·米尔纳设立的一个奖项,奖励有潜力的年轻科研人员,每年评选一次,单项奖金为10万美元(约68万人民币)。菲尔兹奖的奖金只有1.5万加元(约8万人民币)。不过,菲尔兹奖历史更为悠久,它成立于1936年,被视为是数学界的诺贝尔奖,四年才颁发一次。

Scholze还曾连续四年参加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其中三次获得金牌,一次获得银牌。

Akshay Venkatesh:生于印度,澳大利亚长大

Akshay Venkatesh

同样参加过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获奖者还有Akshay Venkatesh。他是第一位出生于印度的菲尔兹奖得主。

Venkatesh1981年11月21日出生在印度新德里,在澳大利亚长大并接受教育。1993年,11岁的Venkatesh参加国际奥林匹克物理竞赛并获得一枚铜牌。一年后,他又参加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获得铜牌。13岁时,Venkatesh进入西澳大利亚学习数学和物理,16岁获得本科学位,而且是一等荣誉毕业。2002年, Venkatesh在普林斯顿大学获数学博士学位。

Venkatesh研究的领域主要是计数、自守形式的等分布问题以及数论,特别是表示论、局部对称空间以及遍历理论。他目前是普林斯顿大学教授。

x/l5/zsfz1533253593.8711307.jpg

从1994年到2018年,半数以上的菲尔兹奖得主有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背景。制图:《知识分子》

Alessio Figalli:希望和妻子生活在一个城市

Alessio Figalli

Alessio Figalli出生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他没有参加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但因在高中接受相关的训练对数学产生了兴趣。在此之前,他只关心踢足球。

2007年在法国高等师范学校获得博士学位,他的导师是菲尔兹奖得主Cédric Villani (2010年得奖)。他目前是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教授。他的主要研究兴趣为变分法、最优运输理论及其与Monge–Ampère 方程的联系。

Figalli的妻子也是数学家,任教于英国杜伦大学。因为不在一个城市,他们尝试每10天见一次面,非常不容易。Figalli说,自己知道未来30-40年应该做什么,但是现在最想解决的问题是和自己的妻子生活在一个城市。

关于历届菲尔兹奖的其他趣闻

丘成桐是唯一一位出生于中国大陆的菲尔兹奖得主。1949年,丘成桐出生于广东汕头,当年随父母移居香港,在香港接受本科教育,后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博士学位。

1982年,丘成桐因证明卡拉比猜想获得菲尔兹奖。他现为哈佛大学数学与物理学教授。

Birkar不是第一位获得菲尔兹奖的伊朗人。

四年前,生于伊朗德黑兰的女性数学家玛丽安·米尔札哈尼(Maryam Mirzakhani),因在曲面对称性研究的贡献获得了菲尔兹奖,成为了获得该奖的首位伊朗人和首位女性。去年,这位杰出的数学家因为乳腺癌去世,年仅40岁。

Jean-Pierre Serre

法国数学家让-皮埃尔·塞尔(Jean-Pierre Serre) 是历史上最年轻的菲尔兹奖得主。1954年,他获奖时只有27岁。

Andrew Wiles

1996年,英国数学家安德鲁·怀尔斯(Andrew Wiles)因证明费曼大定理获得唯一的国际数学联合会银质奖章,时年45岁。这枚奖章被认为等同于菲尔兹奖。

法国数学家亚历山大·格罗滕迪克因抗议苏联对东欧的入侵,抵制1966年在莫斯科举办的国际数学家大会来。法国高等科学研究院创始人和院长里昂·瓦尔拉斯(Léon Motchane) 代他出席并领取了菲尔兹奖。

1970年和1978年,前苏联数学家Sergei Novikov和Grigory Margulis由于前苏联政府的限制,分别无法出席在法国尼斯和芬兰赫尔辛基举办的国际数学家大会领取菲尔兹奖。

Edward Witten

1990年,美国理论物理学奖爱德华·威滕(Edward Witten)成为第一位获得菲尔兹奖的物理学家。

Grigori Perelman

2006年,证明了庞加莱猜想的俄罗斯数学家格里高利·佩雷尔曼(Grigori Perelman)拒绝接受菲尔兹奖也没有出席国际数学家大会。

2014年,阿图尔·阿维拉(Artur Avila)成为第一位南美菲尔兹奖得主,曼朱·巴尔加瓦(Manjul Bhargava )则是第一位印度裔菲尔兹奖得主。

制版编辑 | 黄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