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白:人工智能不会取代人脑,因为……-深度-知识分子

鲁白:人工智能不会取代人脑,因为……

2017/02/25
然而当伤害程序设定解除、当记忆残余被重新被唤醒,“自我意识”是不是也将被唤醒,人类施予在他们身上的欲望是不是将被一一奉还?

《头脑风暴》“布局2017”系列之《布局未来》节目片段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

本周六晚2月25日19:00

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

1973年,中国引进了第一部美国科幻电影《West World(西部世界)》,并将这部描述未来高科技机器人乐园最终失控、人类遭遇机器人报复性杀戮的科幻惊悚片译名为《血洗乐园》,给1980年代末的国内观众带来一次新奇刺激的体验。

2016年,美国HBO公司再次推出同名系列美剧《西部世界》,列车43年后再次发车,驶向这座科学家用高科技创造出来机器人乐园。

在这片犹如18世纪的美国西部乐园里,在一望无垠的大荒野里,肉眼分辨不出的机器人接待员满足着真实人类暴力杀戮、消遣娱乐的各种欲望。

机器人接待员被程序设定无法伤害人类,每天都被消除记忆的他们日复一日地重复自己的“故事线”,没有记忆也没有自我。

人机大战,一触即发

如果说上世纪八十年代观众是被电影《西部世界》超前的科幻想象所吸引、被机器人杀手的紧追不舍所惊吓,当如今生物3D打印技术已经可以实现人体器官的替代、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机器学习研究不断取得新突破,再看《西部世界》、或是《机械姬》、《她》这些影视作品里开始具有独立意识的机器人,观众们最初的惊吓或将被更为深刻的思考所替代:人工智能最终会取代人类吗?

在现实世界,2000年高盛公司在纽约总部的美国现金股票交易柜台雇佣的交易员人数多达600名,而如今自动化交易程序已经接管了纽约总部大多数日常工作量,这里只剩下两名股票交易员“留守空房”。

2015年,腾讯启用自动化新闻写作机器人Dream writer,号称一分钟出稿的效率让人类记者望尘莫及。

2016年里约奥运期间,微软的人工智能“微软小冰”以超过83%的准确率,准确预测了几乎所有赛事的胜负及冠亚军。

2016年12月高盛行业报告中就曾做出预测,到2025年,人工智能(AI)为金融行业产生的增值将达到每年340亿~430亿美金,蕴藏机会巨大;金融行业或将率先成为对AI进行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的行业之一。

人工智能取代人类的现实正一步步逼近,物理学家霍金针对人工智能也发表了一系列令人颇感恐慌的警告。他在2014年接受BBC采访时说:“人工智能的全面发展将宣告人类的灭亡。”

2016年10月,当霍金在剑桥大学利弗休姆未来智能研究中心的成立仪式上发表演讲时,虽然缓和了对人工智能的态度但并没有改变基本观点。他再次就人工智能(AI)发声,“对于人类来说,强大AI的出现可能是最美妙的事,也可能是最糟糕的事,我们真的不知道结局会怎样。”

当人工智能对人类生存的威胁逐渐逼近现实,“人工智能是否终将取代人类”的问题跃入大众视野,著名神经生物学家、清华大学教授鲁白从脑科学的角度给出答案:

“人工智能不可能取代人脑”

在节目现场,鲁白教授的观点引发嘉宾的激烈争论。

学界代表

鲁  白——清华大学教授 ,神经生物学家

李  易——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企业家

瞿晓铧——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总裁,首批入选“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

周锦霆——上海荷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亚洲智能机器人联盟理事 投资人

章苏阳——火山石资本管理合伙人,IDG资本荣誉合伙人

于立峰——源星资本管理合伙人,纪源资本投资合伙人

正经剧透

马红漫:您刚才讲了,它比起人脑来,还是不一样,甚至是完全两块领域。

鲁白:是。

马红漫:所以我们就在想那么评价人工智能发展水平的高低,到底有没有一个客观的标准呢?

鲁白:社会上很多人想把人工智能跟人,或者跟人脑放在一起来比较,我觉得这就像将苹果跟梨来比较,这两个是完全不一样的东西,人工智能是电脑,是计算机。它用的是程序,算法,是通过一系列的计算机的科学和技术来实现类似人脑的某些功能。现在大家所听到的,比如说语音的识别,图像的识别,甚至包括一些判断,包括股价的分析,金融的测算,等等。

马红漫:对。

鲁白:这些人工智能可以做得非常非常好,甚至超过人脑。

马红漫:所以很多人在惊呼,说机器人已经超越人类了。这种惊呼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鲁白:人脑有很多方面是AI不可能代替的。譬如是说意识吧,你有意识,知道你的存在,电脑它不会有意识,它知道自己存在吗?

周锦霆:说白了,人工智能其实就是一个生产工具,它是各项技术的集成,是一个结晶。那么它从脑力的方向,或者从体力的方向,在某些点上,我很同意鲁老师的观点,就从某些点上,会超越人类,而且远远超越人类,但是它不可能取代人类。

章苏阳:所有能够有规则的事情,将来都会被人工智能全部地替代。

李易:在过去的2016年,美国三个大学的教授干了一件事,他们设定了一个程度,效仿人类的小孩儿,去学人类的自然的语言和文字,给他一堆文字,汉语,其实你可能都不怎么需要教它,它看着看着,学着学着,居然能够对一个不认识的字,大概都能猜出来它叫什么,是什么意思,跟小孩儿一样,人类的儿童一样。所以我想这个图灵测试可能已经现在不是我们这个人工智能领域不可逾越的一个东西了,现在各个领域都开始在挑战。所以我想未来的世界可能不需要再去讨论什么叫人工智能。我想更重要的是,人工智能它真的超越我们人类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和它和平相处。

马红漫:跟你观点一样的还有一个就是霍金。霍金说人工智能的全面发展,最终将宣告人类的灭亡。脑科学专家,您认可吗?按照你们的逻辑,是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的。

鲁白:科学家是有专业的,在超出他的专业范围里面发言,往往是很危险的。霍金是一个伟大的物理学家,但不是生物学家或脑科学家。他对人脑或生命科学的猜测是可以的,但大家不应该把他的猜测当作专家的专业推断。

李易:很荒谬的是吧?

鲁白:对。所以在人工智能方面其实我讲话也很小心。我尽量从神经科学的角度来讲。就举刚才那个例子来说,小孩儿可以学习认字。一般是用什么方式来学的呢?外界环境的刺激,也就是反复出现的汉字,可以激发脑子里特异的电活动,从而调控神经细胞的生长,有些细胞会长出新的连接,有时也会把一些已有的神经连接给去掉。他是通过这种调控神经细胞连接的方式,将学到的汉字铭刻到脑子里,形成一个关于那个字的特定的神经环路。这其实是通过一个生物学的过程来实现的。而电脑它是不会产生一个新的一个环路出来的,它只能在现有的网络里面运转。人脑也能干这个,但是人脑还可以把非常非常不相干的事情通过神经生长和可塑性来接通,把两件事情连起来,这个时候就产生了创造性。而创造性有些时候会把完全不相干的事情联系起来。你是一个数学家,你会理解某一些音乐的东西,对你的数学有灵感。这种事情是电脑是不行的,因为你在设计电脑的时候,根本就没有产生这种连接的机制。

瞿晓铧:我不太同意鲁白教授的观点。首先是因为,他首先认为说是物理学家一旦越界以后,就会做出这个错误判断,这我不太同意。因为我本人,可能也因为我本人就是学物理的,我觉得好的物理学家一定同时是一个哲学家。

鲁白:哲学可以,因为那是宇宙观,方法论,是各门科学的基础。但是物理学和脑科学是平行的学科。物理学家来告诉我说脑子是怎么工作的,那我就建议他回家去(笑),除非他拿到了别人没有的关于脑功能的实验证据。

瞿晓铧:还有一点你讲的事情是说因为人脑有特殊性,因为不会被人工智能打败,我觉得不是这样的。人脑有特殊性,包括在人类历史上,文明被野蛮打败的事情太多了。那么在生物史上,先不说人类,我们看看很多灭绝了的生物,都是很伟大的生物,他们都曾经统治了这个世界。但是统治世界最后的结果是自己走向自己的反面。所以人工智能将来会不会走向自己的反面,我觉得我们这个几万年,几亿万年的生物演化史跟世界演化史已经证明了,就是什么都是可能的,什么都是有可能发生的。我希望到有一天,大家会说我们应该像控制原子弹,原子武器一样,我们来为人工智能设一些限。

制版编辑:姚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