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铭:重度kindle用户与科普写作爱好者 | 科学家与书-深度-知识分子

2016/09/02
我很少会在一段时间里只读“一本书”。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王立铭,录有“糖尿病”科普系列Talk Show(回复talk查看全系列)

“阅读诚可贵,分享价更高。”在《知识分子》推出的“科学家与书”这个新栏目中,每期我们将会邀请一位科学家,回答若干关于阅读和书的问题。科学家们通过这个窗口,与读者分享令他们印象深刻的那些书籍以及和阅读有关的思考、体验或故事。

继第四期邀请上海纽约大学教授、计算机专家张峥之后,本期“科学家与书”受邀的科学家是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王立铭。他撰写的科普读物《吃货的生物学修养:脂肪、糖和人类代谢病的科学传奇》刚刚出版(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即可购买),工作之余,他还热心于科普和科幻写作。

eba59d9ed396d057930f958e1327af91_hd

刚出炉的新书,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即可购买

1、请跟我们聊聊你正在读的一本书?

王立铭:严格来说,我很少会在一段时间里只读“一本书”。和前面几位分享阅读体验的前辈不一样,俺的阅读时间支离破碎,午饭时、喝咖啡时、马桶上、女儿睡着以后,这些差不多就是我日常的阅读时间了。同样和他们不同的是,尽管书架上也摆着不少从小到大看的书,但是这几年我几乎所有的书都是在kindle上看的。看到这里,年轻的带娃的你们有没有中枪?

49e09cb82626227b0b58466d3e2e0bc5_hd

书架上跟女儿的合影

而这样的结果就是,我真的没什么机会沉静下来咀嚼大部头——没那个时间也没那个心情。所以呢,我的kindle里有大堆的“休闲”书,也有大堆的“严肃”书。这些年来我啃过的严肃书,基本都是穿插在金庸、古龙、大刘(刘慈欣)、马亲王(马伯庸)、萨苏、王树增、《大秦帝国》、《明朝那些事儿》之间读进去的。

我读书的常态可能是这样的:娃睡了,世界终于安静了!好吧,打开手机kindle先看十分钟《湘西航班》或者《银河英雄传说》,休息休息吧……休息完,恩,打开真正的kindle,再看半小时《人类简史》或者《21世纪资本论》。中间如果看困了那可能就睡了,或者再回到《三体》去看几页再说,这么周而复始直到睡着为止……

所以,你问我最近在看哪本书,还真的挺难回答的。我看了一眼kindle图书馆,处在阅读状态的书至少有十几本。

r/gq/zsfz1534148845.7126048.jpg

最近在读的书,右上角是《21世纪资本论》

如果非要说一本,那就是《21世纪资本论》吧!这本大部头我已经吭哧吭哧啃了快一年了还没读完(原因如上),但是始终没有放弃读下去的兴趣。这本书的精髓其实网上很多书评已经总结得很好了:作者认为随着经济发展人类走向大同只是美好的幻想,血淋淋的现实则是人类社会的财富分配在大多数时候总是走向更集中和更不平均。必须得说,我觉得作者在讨论里欠缺了对科学技术角色的分析:科学技术的进步是会强化还是弱化财富不均?代际之间的财富分配除了受到政治、法律、和教育的影响,科学技术会起到什么作用?有没有可能有一天,科学技术会导致财富不均的永久固化?当然,这个脑洞也许开得有点大。但是作为生物学家,看看日新月异的基因编辑技术,看看各种天外飞仙的大脑功能增强技术,我觉得这样的分析也绝对不是耸人听闻。大刘有一篇科幻小说《赡养人类》,推荐给对这些问题感兴趣的读者们。插句话,我自己去年写的一篇科幻小说《守夜人》,也在试图讨论这个问题。

2、你读过的上一本好书是什么?

王立铭:恩,这个上“一”本的问题又一次难住了我。能说“几”本么?

“休闲”门类里,马亲王的书我是大爱的,就算不读全集,看看《末日焚书》《风起陇西》《湘西航班》也是好的!

“严肃”门类里,前一阵子几乎是同时看完了《人类简史》和《众病之王:癌症传》,两本都强烈推荐。两本都已经有太多的好书评,我就不多嘴了。只能这么说:连我这样只能在饭桌马桶床上看书的人都能读的兴致盎然的“严肃”书,我相信你也会愿意读的!

3、对你的职业生涯影响最大的一本书是什么,为什么?

王立铭:我觉得可能是《我们为什么生病:达尔文医学的新科学》这本书。我应该是高中期间读到这本书的中文版的(当时湖南科技出版社的“第一推动”丛书里包含了这一本),出国以后又读了一遍这本书的英文版。在书里作者试图用进化论的逻辑解释各种疾病的发生和可能的治疗手段。对于当时的我,一枚傻高中生来说,这本书真正帮我打开了通向未来世界的窗口。里面的很多讨论,今天我已经觉得自然而然没什么稀奇的,但是当时看的时候如同雷击一般。

举几个例子吧,比如作者讨论说我们必须知道疾病的症状哪些是有适应性的、是人体对抗病原体的防御手段,这些症状也许就不该被治疗——比如呼吸道病原体感染引起的咳嗽。还有,作者也讨论了衰老可能不是一种单一的疾病,而是各种没有被进化所筛选淘汰的性状在生育期之后累积的结果,等等。你看,快二十年过去了,这些文字我还记得住!对我而言,这本书的最大意义在于让我习惯于试着把很多生物学问题放到进化的背景下去思考,这一点对我而言意义非凡。就像杜布赞斯基(俄裔美国生物学家、现代综合进化论奠基人)所说,“若无进化之光,生物学毫无道理”(Nothing in biology makes sense except in the light of evolution)

4、你最喜欢哪部科幻小说?

王立铭:大刘的所有作品我都很热爱。如果非要选一部来说,那就是《乡村教师》吧。这是一篇很特别的科幻作品。西北乡村一位被贫穷和愚昧压迫得喘不过气、却仍然试图给学生们留下一点科学之光的乡村教师,和地球人类乃至全部银河系智慧生命的命运交织在一起。当我读《乡村教师》的时候,大学也没毕业,之后十多年经常会时不时地去再看一次,没想到看着看着我自己也成了老师,也希望我能做一个这样的老师。在尘世的熙熙攘攘里科学之光看起来很微弱,但是它却注定万古长存。

5、闲暇时你最喜欢读哪种类型的书?最不喜欢读哪种类型的书?

王立铭:我的兴趣比较杂,历史政治军事武侠科幻都可以做休闲读物。而且我有个习惯,休闲读物不常换的,总是反反复复看,这样的好处是读严肃书累了切换回来,不管哪一本从哪一页看都能进入状态。如果你有和我一样的习惯,那倒是可以和我一样,把大刘和马亲王的(截至目前的)全集常备着,常读常新。

最不喜欢的书,恩,首先说明,成功学鸡汤文一类的书我是绝对不看的,绝对不看的书也就谈不上“不喜欢”。真的看过又最不喜欢的,可能是盗墓修仙这种类型的网络文学吧。讲个有意思的事情。我2013年刚回国的时候看什么都新鲜,因此在上下班挤地铁的时候经常会偷窥别人拿着手机做什么(汗)。发现除了看视频打游戏的,还是挺多人看书的,但是看的内容一扫过去必然是修仙盗墓武侠之类无疑,偶尔有个把人看看历史小说(因为出现了诸如曾国藩胡雪岩之类的名字)。我于是也想去赶赶潮流,下了不少起点中文上的小说来看,包括《盗墓笔记》《鬼吹灯》什么的也看了不少。然后发现实在是欣赏不能。说真的,虽然看书这件事最不适合显摆卖弄,但是太低俗的书还是不看为好。

书架

6、对于想了解你的专业领域的外行读者,请推荐一本科普书给他们?

王立铭:推荐《众病之王:癌症传》和《心外传奇》。两本书的写法有相通之处:历史感。我也一直认为,想要真正理解科学,需要知道一点点科学演进的历史,需要知道人们是怎样一点一滴百转千回地逐渐认识客观世界。这样你才能懂得为什么科学不是一种宗教,为什么熟记《十万个为什么》不算懂科学,为什么科学会出错但是科学更能自我改正。

恩,顺带做个广告吧,我也推荐我自己的书《吃货的生物学修养:脂肪、糖和人类代谢病的科学传奇》。我试图用同样的写法给大家讲一讲代谢疾病背后的故事。

7、你书架上的哪本书会让我们感到大吃一惊?

王立铭:我书架(恩,包括实体书架和kindle书架吧)上的书非常杂,有了上面的铺垫,可能说什么你们都不会觉得吃惊吧?

那我就说一本老套点的——《红楼梦》。这真正是我看的次数最多的书。从小学到现在,可能得有五十遍了吧,封皮都残破了。高中时候老爹老妈怕影响学习不让我看,我还专门买过一本只有《新华字典》大小的一百二十回《红楼梦》,撕掉封皮,套上《新华字典》的套。可惜那一本后来丢掉了,否则可以拿出来让你们吃吃惊。

8、你最想和历史上哪个科学家面对面地对话?

王立铭:好像还真没有。那些大师人物,我学学他们的科学和思想足以,真见了面我也不知道问他们什么问题。我倒是很遗憾,西摩·本泽(Seymour Benzer,美国物理学家、分子生物学家和行为遗传学家,加州理工大学神经科学名誉教授)去世之前所在的实验室与我近在咫尺,但是却仅有寥寥三四次长谈的机会。如果当时知道珍惜,应该多去找他老人家,聊聊分子生物学革命,聊聊基因和行为的研究历史……

我最近在召集小伙伴们翻译普利策奖得主乔纳森·维纳(Jonathan Weiner)写的Time, Love, Memory(暂译名:《时间、爱、回忆》),这是本泽教授的一本传记,也算是给自己一个弥补的机会吧。

fad88c8526b3f37ca6d1547b2f619085_hd

女儿的书架

9、如果让你给习近平或李克强推荐一本书,你会怎么选择?

王立铭:吴晓波的《激荡三十年》和《跌荡一百年》吧。这么推荐肯定是班门弄斧殆笑方家了,但是不得不说,我在读的时候,真的是不止一次想过这书要是中央领导们也看就好了,哈哈。高能预警下,这两本书讲的是我们自己的故事,我读的时候代入感太强了,要么血脉喷张要么痛彻心脾,实在不适合养娃状态的人看。

10、你接下来最想看什么书?

王立铭:没想好,《枪炮,病菌和钢铁》是肯定要看的。《21世纪资本论》也是要继续看的。穿插在中间要么再看看《笑傲江湖》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