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化”成为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深度-知识分子

如何“进化”成为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2018/10/04
无所顾忌、隐隐于市、跨界游走

美国第一位女性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诺德、神秘的史密斯教授、游走于创业和学术之间的温特爵士,他们分别有着怎样的“进化”故事?

撰文 | 杨小慢

编辑 | 一块肉饼

10月3日下午, 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颁给了弗朗西斯•阿诺德(Frances H. Arnold)、乔治•史密斯(George P. Smith)和格雷格•保罗•温特(Gregory P. Winter),以表彰他们在酶的定向进化(directed evolution of enzymes)及多肽和抗体的“噬菌体展示(phage display of peptides and antibodies)”技术领域的贡献。

他们利用演化的力量,生产可以制造生物燃料或药物的酶,更重要的是,生产可以对抗自身免疫疾病或癌症的抗体。

那么,该如何“进化”成为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来看看他们三位的故事吧!

美国第一位女性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弗朗西斯•阿诺德现为加州理工学院教授,她首次进行了酶的定向进化。酶是催化化学反应的蛋白质,通过定向进化产生的酶可用于制造从生物燃料到药物的所有产品。

“改变进化的自然过程”是个疯狂的想法。在2014年阿诺德入选国家发明家名人堂时,她表示,25年前,科学家不做这个研究,男士们不做这个研究,但作为一名女工程师,她无所顾忌。

也许正是因为这种“无所顾忌”,让她“进化”成为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酶的定向进化(图源:Chemistry world)

阿诺德是第五位被授予诺贝尔化学奖的女性,也是美国第一位女性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她曾在普林斯顿大学学习机械和航空航天工程,1985年又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化学工程博士学位。毕业后,她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加州理工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当被问到为何想要成为化学家时,阿诺德说:

“还是小女孩的时候,我想成为心脏外科医生、跨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或者外交官(直到发现自己并没有多少外交技巧)。大学期间我甚至从未认真想过成为一名科学家或工程师,当然,它们总在我的候选列表中。我对未来的想法太多了!”

“30岁之前我尝试过许多其他职业。高中时在当地的爵士俱乐部做女服务员。后来又当过出租车司机,组装过电子设备,做过核电和太阳能方面工作。我喜欢语言,喜欢经济学。每次休假都在旅行,体验不同的文化。我喜欢学习,不断深入生物世界,研究所有神奇的自然分子机器。直到有一天,科学对我越来越重要。”

神秘的史密斯教授

乔治•史密斯在1970年于哈佛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为密苏里大学荣休教授。他的研究方向主要为“噬菌体展示”技术。其中噬菌体——一种感染细菌的病毒——被用于进化新的蛋白质和进行癌症分子成像。

噬菌体展示(图源:YouTube)

史密斯教授的故事……网上很难找到。这位名字很普通的教授也极少接受采访,甚至连属于自己的wiki页面都是在获得诺奖后才拥有的(小赛亲眼见证了这个页面的创建和内容完善)。

游走于创业和学术之间的温特爵士

格雷格•保罗•温特现为MRC分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他的研究主要集中于遗传和蛋白质工程。温特认为,所有的抗体都具有相同基本结构,只有很小的变化使它们对靶标产生了特异性。他开创了人源化抗体的技术,对“噬菌体展示”技术也有贡献,为癌症、类风湿性关节炎和多发性硬化症等疾病提供治疗性抗体。

人源化抗体(图源:YouTube)

神奇的是,格雷格•温特爵士也是欧洲生物技术领域的知名企业家之一。他参与了“噬菌体展示”技术的开发,并于1989年创办第一家公司——剑桥抗体技术公司(CAT)。如今CAT已成为英国最成功的生物技术公司之一,它的重磅炸弹“治疗抗体(Humira)”已于2006年以7000万英镑被阿斯利康收购。

1996年,温特爵士离开CAT返回实验室。但很快又启动了另一家公司Domantis,以研究抗体的应用。2006年,该公司以2.30亿英镑被GSK收购,温特爵士也因此再次回到实验室。

短短三年后,他于2009年启动了Bicycle Therapeutics 。该公司最近与AstraZeneca 达成了一笔价值10亿欧元的交易。温特爵士表示他会仍然继续忙碌两到四年。

至于为什么一直在创业和学术之间循环往复,温特爵士表示,基于实验室的基础研究是寻找医学问题解决方案的关键——即使研究人员当时并不一定能意识到这一点。 “做好基础研究,就可能成为机会主义者。这往往是基础研究的美丽。我正是偶然发现了人源化抗体,但意识到了它更实用的维度。”

[1] http://www.latimes.com/science/sciencenow/la-sci-sn-frances-arnold-prize-20160523-snap-stor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