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动物光鲜背后:被忽视的危险困境-深度-知识分子

“明星”动物光鲜背后:被忽视的危险困境

2018/10/18
10种被认为是最具魅力的动物,有9种处于濒临灭绝的危险中。

公众高估了自然界中魅力动物的种群数量,魅力动物更需要被保护,图片来自PLOS Biology

撰文 | 冯水寒

听到“辛巴”(来自《狮子王》)、“阿宝”(来自《功夫熊猫》)、“小虎”(来自《小虎还乡》)这些名字,勇敢的狮子、可爱的熊猫、活泼的小白虎等形象就会浮现在我们的脑海之中。作为魅力动物(charismatic animals),它们吸引公众的兴趣并产生共鸣。因此,人们往往认为,魅力动物相较其他动物,受到了更强有力的保护。但是,这些动物在现实中的生存状况到底如何呢?

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10种被认为是最具魅力的动物,有9种处于濒临灭绝的危险中,而公众对魅力动物的这一处境知之甚少。

PLOS Biology发文报道最具魅力动物面临的尴尬,图片来自PLOS Biolog

今年4月,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Université Paris-Sud)的Franck Courchamp教授及其合作者在PLOS Biology杂志上发文称,魅力动物的形象以商业营销、艺术渲染等方式频繁出现于公众视野中,这导致了人们高估自然界中魅力动物的种群数量,使得人们误认为其自然种群并没有受到威胁,且不急于被保护。而这种对魅力动物生存现状的错误认知,对其保护工作产生了负面影响,加剧了灭绝的风险。

10种魅力动物的种群大小和变化趋势,图片来自PLOS Biolog

研究人员通过线上调查、学校问卷、动物园网站和动画电影四种方式,确定了10种最具魅力的动物,它们分别是老虎、狮子、大象、长颈鹿、美洲豹、熊猫、猎豹、北极熊、灰狼和大猩猩。随后,研究人员调查了它们的保育情况以及公众对它们的认知情况。结果表明,魅力动物在商业营销中“虚拟、丰富”的形象取代了其现实中的受威胁现状,出现在公众心中。

继而,研究人员分析了魅力动物受威胁的原因。首先,人类的直接捕杀是导致它们危险处境的主要原因;其次,由于地理隔离等原因,事实上能够繁殖的种群数量小于预测的种群数量,且太小的种群会无法存活;此外,这些魅力动物都属于大型哺乳动物,种群繁殖需要扩展栖息地、扩大种群范围,但由于人类活动、气候变化等因素,栖息地正在碎片化和不断缩小。

考虑到公众对魅力动物濒危状态的认知存在偏差,研究人员认为,当务之急是将虚拟的动物形象转化为资产。他们提出有偿使用机制,即将魅力动物形象用于商业用途时,需要支付一定的使用费用,并以此为动物保护的经费,并呼吁保护生物学家、环境经济学家及法律工作者开展跨学科合作,尽快建立这样的筹款计划。

“如果我们不齐心协力拯救这些物种,那么可能很快我们就只能在商业营销中见到虚拟的它们,” 生态学领域知名学者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生态学教授 William J. Ripple (论文的共同作者)警告说。

参考链接:

Courchamp, F., Jaric, I.,Albert, C., Meinard, Y., Ripple, W. J., & Chapron, G. (2018). The paradoxical extinction of the most charismatic animals. PLoS biology, 16(4),e2003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