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新书,“颜值担当的封面”上有个bug!-深度-知识分子

9月新书,“颜值担当的封面”上有个bug!

2019/09/27
你知道它是什么吗?

▲ 编辑部票选“颜值担当的封面”

其他被提名封面——

▼ 编辑部票选“有意思书名”

《追捕祝融星
《猫头鹰的秘密生活》
《北方以北》
(三本并列

恭喜以上获选图书

以下是9月新书合集

(小赛需要一位泡利那样的“毒舌”搭档,欢迎后台留言自荐

9月科学新书

排名不分先后

《140亿年宇宙演化全史》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关于宇宙起源和演化的科普图书。自古以来,人类就对浩瀚的星空充满了好奇。宇宙如何诞生?星辰如何出现?银河系和地球为什么是现在这样?思考这些问题的同时,人类重新认识了自己在宇宙中的位置,也重新认识了文明的意义。
本书以平实易懂的语言、举重若轻的风格,向普通读者介绍宇宙学知识,以及人类观察星辰、探索宇宙的故事。作者以宇宙的时间初始为起点,从大爆炸写到星系的形成、元素的诞生,再写到地球上的生命起源。全书串联了宇宙140亿年演进的关键知识,将一部精彩而宏大的宇宙史娓娓道来。

《北方以北》

内容简介

“BBC新一代思想家”入选者亲身游历萨迦中北欧风起云涌的山河大地,揭开隐藏在北欧传奇故事中的历史真实。以独特的切入点将北欧历史娓娓道来,填补国内北欧历史类图书的空白。

小赛:感觉非常文艺范,配首(半)同名歌〜

超凡:我们的身心极致及天赋的科学

内容简介
有一些人在我们推崇的品质上达到了顶尖水平,比如智力、音乐能力、勇气和耐力。还有些人在人生最重要的事上达到了顶峰,比如长寿、坚韧和幸福。本书即歌颂人类在这些方面所展现的最好一面。与“超人”相遇,我们将惊叹于人类这个物种的多样和潜能。这些人超越了凡人,但并不超越自然。
我们或许能沾上他们的一点星辉,并由此窥见将来的人类会是什么样子。揭开这些极限本领的原理会深化我们对自身的理解,并给我们教益。我们还会认识到,自己虽然不是超人,但也有超出自己预料的潜力。我们都有隐藏的深度。

《超级思维》

内容简介

“超级思维”一词的意思是“多种个体思维形成的强大组合”。《超级思维》要讲述的正是超级思维在我们这个星球上的发展历程。我们会看到人类的历史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人类超级思维的历史,也就是以群体(比如层级制、社群、市场和民主制)为单位的人,如何完成了仅凭一己之力绝不可能做到的事情。

更重要的是,我们还会看到计算机将对人类超级思维的未来发展产生多么关键的影响。《超级思维》探讨的主要内容是人类和计算机将如何共同完成以前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人机超级思维将如何成为智能水平更高的工具,以及我们将如何利用这些新型的集体智能来解决企业、政府和其他社会领域中的一些重要问题。

《创新的空间——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

内容简介
本书从产业组织和创新区位的分析出发,追溯了产业集群理论和政策研究的本源;从技术变化和全球竞争的视角,论述了集群政策的目标、内涵和行动的要义。书中提供了多个案例,剖析了创新集群的经验以及非创新集群的困境和升级途径。全书文句精炼,通俗易懂,深入浅出。

《符号侦探》

内容简介
美国《国家地理》探险家、古岩画侦探的历险手记,记录古人类学家的真实生活:以生动、平易近人的笔触,记述了进入形态各异的远古洞穴中进行探险的经历,我们将在本书中看到,一个真正的古人类学家是如何深入神秘幽暗的洞穴研究远古岩画、并剥茧抽丝般透过符号追寻人类认知能力起源的。
本书不仅凝聚了作者吉纳维芙·冯·佩金格尔研究成果的精华,更结合游记、科普、自传写法,将读者带入考古学家的野外工作环境,邀请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冰河时代洞穴岩画带来的震撼。

花园词典

内容简介
法国凡尔赛宫大花园首席园艺师经典之作,神话、历史、文学、戏剧、诗歌、绘画中与“花园”有关的一切都被巴拉东先生信手拈来编入词条,呈现出圆融流畅、立体丰满的阅读体验。
洞悉世界不同文明花园之美的钥匙。探索一座花园,便是展开了当地文化的长卷。作者不仅对法、英、意等欧洲花园熟稔于心,对中国、日本、印度、巴西等地的造园理念也颇有见解。没有花园,我们的城市只不过是宿舍式住宅而已。

猫头鹰的秘密生活

内容简介

一位博物学家探索森林,去了解猫头鹰的秘密生活。这些鸟有点神秘,而这也正是它们如此迷人的原因。作者卡尔韦在探索有关人与动物的联系、人们对猫头鹰的痴迷,以及猫头鹰的栖息地、叫声、社会行为和神话等问题时,将科学变得既有趣又容易理解。让我们随着卡尔韦一起,走进猫头鹰的世界,去观察猫头鹰和它们背后的鸟类科学,探索深夜里的密林深处。

小赛:你收到了它们送来的信吗?

《牛津大学终极昆虫图鉴》

内容简介
《牛津大学终极昆虫图鉴》甄选牛津大学自然史博物馆700 多万昆虫标本,其中包括达尔文等时代先驱收集的珍品,由摄影艺术家列文· 比斯通过开创性的超微距摄影技术,捕捉到昆虫前所未有的肖像。

昆虫有着惊人的复杂性,却体型太小,让我们无法观察它的真正结构与形态。只有借助光学显微镜和照相机镜头的力量,才能揭开昆虫的隐秘世界。

使用3600万像素高清相机,在200毫米定焦镜和10 倍显微镜头下,每只昆虫被分成大约30个不同的部分进行拍摄,通过8000多张独立的局部照片,历时4周,才能合成一只昆虫的完整肖像。

它们有着令人叹为观止的细节,以及意想不到的美,为我们提供了独特的观察体验,堪称自然与科学的真正奇迹。

《请教机长:关于航空旅行你应该知道的事》

内容简介

作为经验丰富的机长,作者解开了人们普遍好奇的关于航空旅行的各种秘密,并讲述了一系列惊心动魄的飞行故事和真实经历:你所不满的问题,哪些是航空公司应当改进的,哪些又是乘客不得不理解和接受的;何以判断飞行是否遭遇危险;航空公司运行有哪些“潜规则”;不同航空公司的服务品质和舒适度如何……从计划一次旅行,到结束航程走出航站楼,一切问题都可以在本书中找到答案。

《区块链新时代:赋能金融场景》

内容简介

本书从区块链技术的相关概念和基础知识入手,分别探讨了区块链技术在贷款技术、证券交易、资产管理、供应链金融、票据业务、财产权登记、大宗商品交易、保险领域、跨境支付、征信行业和数字货币这11个金融场景中的应用,在分析各金融场景目前面临的困境和难点的基础上,从理论分析的角度论证了区块链技术对其带来的优势和改进,以案例的形式展现了区块链技术在该金融场景中的应用,并对未来区块链在该领域的应用进行展望和评述。

《万物发明指南:时间旅行者生存手册》

内容简介

假如你真的租用了一台时光机FC3000 ™的时光机(大概买不起),在出发后却不幸失灵。

你被扔在了一个未知的时间中,虽然困在这里很倒霉,但是拥有这本手册(也可以说是一本诙谐的科普指南),你就有可能成为人类历史上最有影响力的人,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

面对陌生的原始社会,你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根据手册确认自己处在哪个历史阶段,从公元前20万年到前5万年,无论何时,跟着手册来都能让你成为人类文明主宰。

从钻木取火到发明蒸汽机、计算机,以你的名字命名元素周期表和物理定律,从时空穿越到再造人类文明,这是一本名副其实的《万物发明指南》,读者可以了解到如何进行农业生产、如何耕地、如何发明耕地所需的器具,学会辨识并了解具有不同用途各具特点的动植物,乃至学会发明蒸汽机、计算机,甚至还有基本的音乐知识……

小赛:想想有点小激动,但会不会引发“宝书”争夺战……

悠扬的素数:二百年数学绝唱黎曼假设

内容简介
黎曼假设,即素数的未解谜题,被视为数学研究的“珠峰”,吸引了一代代数学家投身于数论研究中,其中不乏数学史上大名鼎鼎的人物。而破解这一谜题过程中的发现,已经给电子商务、量子力学和计算机科学等领域带来了举足轻重的影响。
本书作者以生动细腻的笔触,将素数的故事娓娓道来。阅读本书不仅能像聆听音乐那样,无须具备数学专业背景即可领略数学之美,而且还能近距离体会数学家的心路历程,以及他们之间竞争与合作的复杂关系,从而对数学家这一群体有更深刻的了解。

追捕祝融星:爱因斯坦如何摧毁了一颗行星

内容简介

一颗不存在的行星,见证从牛顿力学到广义相对论的科学革命。在几个世纪的观测中,人们发现水星轨道存在轻微的扰动。这与牛顿理论所预言的行星行为有些许偏差。为了解释这种现象,根据万有引力定律,法国天文学家勒威耶于1859年提出假设:水星轨道内尚有一颗未被人们发现的行星。他还以罗马神话中火神的名字(Vulcan)为之命名(对应中文译名即“祝融星”)。但没人能证实它的存在,直到1915年,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体系构建完成……

小赛推荐:如果你想知道当时的人们如何追星,不妨看看这本书,执着的程都令人惊叹。“只有经历过这些的人才会懂。”

最后的数学问题

内容简介

数学是人类的发明还是发现?数学无处不在、无所不能的威力从何而来?本书讲述了数学概念的演化过程,引经据典地从哲学、历史、文化角度全方位地探讨了数学的本质,揭示了数学与物质世界、与人类思维之间的微妙关系,讨论了困惑几代思想家的重大问题,讲述了数学、哲学和物理学巨匠们的生活经历与思想,是一本妙趣横生而又十分经典的数学思想史著作。

《DNA是如何发现的?一幅生命本质的探索路线图》

内容简介

豌豆、果蝇、细菌和噬菌体被作为遗传研究材料,经遗传学家、化学家、医学细菌学家和物理学家各自潜心探索,一步步逼近了生命本质——DNA分子。而探索DNA分子的世界科学中心在西欧与北美间来回变迁,于是此项研究吸引来100多位世界各路杰出的英才,甚至将量子力学创立者玻尔、薛定谔等也吸引过来了,就连爱因斯坦也曾在噬菌体研究中短暂停留过。

这些人有不同的文化传统、不同的专业背景,所以,他们显现出了各具特色的研究风格、学养乃至行事之道,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均值得我们后人借鉴和学习。本书适合于理科各学科及社会科学等诸多领域的广大读者研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