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学家:武汉海鲜市场关闭,但有微量动物组织,就可能找到病毒传染源-深度-知识分子

2020/01/26
“应根据科学事实,科学防控”。

香港大学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以及流感研究中心主任管轶在1月2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华南海鲜市场封掉,洗地,使得病毒感染的 “犯罪现场” 没了,导致追溯动物源头困难,难以 “破案”。那么,我们还能找到导致人类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中间宿主吗?

针对这一问题,《知识分子》邀请安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微生物学教研室瞿明胜博士进行解答。瞿明胜主要从事病毒的致病机制、检测和基因工程抗体方面的研究。

他认为,海鲜市场关闭,但是市场里的野生动物应该还在,并没有完全销毁,我们依然可以采集到动物标本,通过检测确定传染源。“现代基因检测技术非常灵敏,只需要微量动物组织、分泌物或排泄物样本,就能检测到病毒核酸以确定宿主动物。所以不会造成特别困难的障碍。”

整理 | 陈晓雪

●   ●

Interview

《知识分子》:寻找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源,需要有哪些信息?传染源一定会是动物吗?

瞿明胜: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确定首次发现病毒传染人的地点,确认首批感染者接触的动物。如果能从疑似动物体内分离到新型冠状病毒,并与感染者体内的病毒核酸序列比对基本一致,再结合感染者的暴露史,基本上可确认传染源。病毒传染源一般是动物或者感染者,有些病毒感染动物不会使动物致病,例如乙脑病毒;有的病毒可以使动物致病甚至致死,例如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狂犬病毒。不存在植物病毒感染人的情况。

《知识分子》:证明一种动物是病毒的传染源,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瞿明胜:根据确定病原微生物的科赫法则,需要满足四个条件。
  • 特定病原体存在于患者中,健康人中不存在;

• 能够从感染者体内分离到病原体并获得纯培养;

• 病原体纯培养接种健康动物,能够产生相同疾病;

• 上述感染动物体内能够重新分离到该病原体。
科赫法则是伟大的德国细菌学家罗伯特·科赫于十九世纪提出的科学验证方法,奠定了病原微生物溯源的基础。但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陆续发现有些病原微生物导致感染,却不完全符合这套法则,但其中的科学思路值得借鉴。我们可以利用现代分子生物学、免疫学手段,通过基因测序、宏基因组学、抗原抗体检测等技术证明某种动物是病毒的传染源。

《知识分子》:有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华南海鲜市场封掉,洗地,使得病毒感染的 “犯罪现场” 没了。这样还能找到病毒是通过哪些中间宿主感染人类的吗?这给追溯源头带来了什么样的挑战或障碍?

瞿明胜:海鲜市场关闭,但是市场里的野生动物应该还在,并没有完全销毁,我们依然可以采集到动物标本,通过检测确定传染源。现代基因检测技术非常灵敏,只需要微量动物组织、分泌物或排泄物样本,就能检测到病毒核酸以确定宿主动物。所以不会造成特别困难的障碍。

《知识分子》:寻找到病毒的传染源有什么作用?

瞿明胜:确定病毒传染源动物可分离得到病毒;确定病毒传播方式,是通过呼吸道、消化道还是密切接触传播;采取防控措施,及时隔离、销毁感染动物,防止病毒扩散。

《知识分子》:如何评估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能力?

瞿明胜:根据现有流行病学数据,病毒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从武汉扩散到全国多数省市,甚至国外也有了病毒感染病例,可以说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速度快,范围大,也可能与春节前的大范围人口流动有关。

《知识分子》:防控病毒的传播,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瞿明胜:防控病毒传播,最重要的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对于通过呼吸道传播的新型冠状病毒,要销毁可能的传染源动物;隔离感染者,加强监测疑似感染者;对于人员密集的商场、公共交通工具、学校、办公楼,要加强消毒;个人要减少出门,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出门要戴口罩,最好是N95口罩,勤洗手。

《知识分子》: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能力和致病性,如何评估?

瞿明胜:根据现有报道和流行病学数据,新型冠状病毒通过呼吸道传播,在人群中的传播能力较强。截至2020年1月23日20时,全国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已达633例,死亡17例,病死率2.7 %。死亡感染者最小48岁、最大89岁,多数有既往慢性病病史,例如肝硬化、粘液瘤、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单单从病死率上看,没有之前的SARS冠状病毒和H7N9病毒高。但是传播速度更快,范围更广,这可能与邻近春节人员密集流动相关。

《知识分子》:病毒感染人类到从人体内消失,一般会经历哪些阶段?有办法预测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吗?

瞿明胜:不同病毒在人体内的感染进程存在差异。医学上病毒性感染过程可分为急性感染、慢性感染、潜伏感染和慢发病毒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属于急性呼吸道感染。李兰娟院士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在人体内的潜伏期为14天,然后会出现干咳、头痛、发热、乏力等临床症状,累及肺部出现肺炎。一般病毒感染后,人体会产生免疫应答,产生抗体中和并最终清除病毒。病后感染者可获得免疫力,但是不同病毒的感染后免疫力也存在差异。例如天花病毒感染后的免疫力可持续终身,但是流感病毒感染后的免疫力并不持久,主要与病毒容易变异相关。

《知识分子》:1月23日,国家卫健委公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 (试行第三版)》,显示无华南市场暴露史病例在增加,并出现了聚集性病例和无武汉旅行史的确诊病例,而且在境外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现了来自于武汉的无明确市场暴露史的确诊病例。对此信息,能否做一下解读?这是否意味着二代(A传B,B传C)及三代(A传B,B传C,C传D)以上的人际传播?

瞿明胜:聚集性病例、无武汉旅行史的确诊病例以及15例医务人员感染病例提示病毒出现了人传人的传播方式。二代及三代以上人际传播的可能性较大。

《知识分子》:在疫情防控上,是否应该先假定最坏的情况布防?

瞿明胜:还是应根据科学事实,科学防控,不仅仅是医疗疾控部门,而应是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努力,把疫情控制到最小程度。在不能明确病毒传播方式和流行病学的情况下,应做好相关预案,充分考虑到可能出现的情况。经过2003年的非典疫情,我国的疾病预防控制获得了很大进步。2013年上海浙江安徽等地出现H7N9禽流感病毒疫情,我国当机立断,采取果断措施关闭了活禽交易市场,把H7N9感染降到最低程度,显示了疫情防控的有效可靠。但是假定最坏情况布控,是否会引起社会恐慌,影响社会稳定,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不便,这的确是一个难题。

制版编辑 | 皮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