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报告:发论文也有性别偏见-深度-知识分子

权威报告:发论文也有性别偏见

2019/11/27
即便女性撰写的论文发表了,她们的文章被引用的几率也更低。

“女性科学家在论文发表过程中处于不利境地,我们必须意识到这个问题。”

(图源:pxhere.com)

撰文 | 汤佩兰

编辑 | 叶水送

近日,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SC)发布一份名为《化学科学发表是否存在性别偏见?》(Is publishing in the chemical sciences gender biased?)的报告发现,女性在传播研究成果过程中处于不利地位。

英国皇家化学学会首席执行官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表示,“女性科学家在论文发表过程中处于不利境地,我们必须意识到这个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审查论文在发表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同时呼吁其他出版商共同努力,与同行评议与时俱进。”

该报告通过分析2014年1月到2018年7月期间皇家化学学会期刊中超过70万份稿件的作者性别情况,发现35.8%的投稿作者是女性,约23%的被接受发表的论文通讯作者为女性。

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是一家非营利性出版机构及专业学术团体, 也是国际化学领域最具权威和最有影响力的学术期刊之一。

为了确定学术出版中是否存在性别偏见,这份报告的研究人员从文章初步评估,到接受、修改或拒绝的最终决定等整个过程做了性别观察。

RSC发布流程(图源:RSC)

结果发现,与原始提交的论文相比,女性担任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被接收的论文比例均有所下降;女性担任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的论文,更有可能未经同行评议过程即被拒绝。数据表明,审稿偏见发生在编辑初步筛选和尚未经过同行评议的阶段。

编辑筛选和同行评议阶段比例(图源:RSC)

这份报告还发现,女性选择高影响因子期刊递交论文的可能性较小;女性不太可能作为一篇论文的唯一作者,以及女性更有可能找女性合作者等特征。

另外多名期刊的作者、评论者在调研访谈中表示,男性更可能去争取发表影响力大的杂志,女性则更谨慎或者认为“那不会通过的”。

报告同时对超过14万次论文引用进行调查,发现女性平均引用7.8篇论文,男性则引用10.5篇。女性通讯作者的论文引用率低于男性通讯作者(女性通讯作者的论文平均被引5.6次;男性通讯作者为7.2次)。

这一结果表明,即便女性撰写的论文发表了,她们的文章被引用的几率也更低。

该报告研究人员称他们不确定这是由性别偏见引起的,还是由于可供引用的女性作者比例较低。

但可以确定的是,女性研究者文章被引用的可能性小于男性研究者,将对其实现和保持本领域的影响力构成挑战。

事实上,这并非首次针对学术评审中的性别倾向问题展开的研究。2017年3月,知名学术期刊eLife上发表的一篇文章发现,在学术同行评议中女性人数偏低,并且男性编辑和女性编辑都偏好选择性别相同的审稿人对文章进行评议。[2]

目前,论文发表量仍是科学成就的公认标志,并对职业发展产生影响。英国皇家化学学会表示,希望发现偏见并与研究团体合作减少和消除偏见,他们还提议提高评审者中女性的比例,提供培训并测试新的发表模型,来解决性别偏差。

[1] https://www.rsc.org/globalassets/04-campaigning-outreach/campaigning/gender-bias/gender-bias-report-final.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