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做实验不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 硬“X”卫星上天-深度-知识分子

中国人做实验不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 硬“X”卫星上天

2017/06/16
宇宙之眼“硬X”一步登天,多图预警!我们可以对黑洞,中子星,以及宇宙演化的奥秘大声地说,中国人来了!

主编按:

长期以来,中国社会普遍认为中国人做实验不行,中学、大学、研究生都强调加强动手能力。在实验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动手能力当然很重要,但其实在业内已经知道中国人如果在理论和实验方面要比较多的话,实际是实验强于理论,至少从中国科技界对人类科学事业的贡献来说。

最近中国多个领域的多个重要工作也是以实验为强项。以下报道的就是一个例子。

责编|吕浩然

6月15日11时00分 ,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Hard X-ray Modulation Telescope,HXMT)也是我国发射的首颗大型X射线天文卫星。

据悉,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设计寿命4年,卫星成功发射和正常运行后,将使我国在X射线空间观测方面具有国际先进的暗弱变源巡天能力、独特的多波段快速光观测能力等,推动我国高能天体物理研究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从1964年美国探空火箭所携带的探测器发现第一个黑洞——天鹅座X-1,到2014年美国科幻大片《星际穿越》形象描绘黑洞模样,黑洞,这个吞噬一切的神秘天体,魔咒一般地吸引着我们,从未停止。然而,50多年过去了,人类对黑洞的探索仍然处于初始阶段。

事实上,深邃而神秘的太空从不平静,星辰大海中日复一日的斗转星移、绕行伴飞,黑洞张开大嘴吞噬光线,超新星突然爆发、中子星意外形成,恒河沙数的各类天体在太空这个大舞台上无时无刻不上演着一幕幕“太空舞台剧”。唯独少了的,是来自中国的“观众”。

就在昨天,我国第一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乘坐长征四号乙型火箭飞向苍穹,成功跻身太空观察员俱乐部,与蜚声国际的“哈勃”、“钱德拉”等天文望远镜卫星一道,“站”在大气层之上尝试看遍大千宇宙。自此,我国在空间高能天体物理领域长期没有自主观测数据的历史将要结束。

“慧眼”卫星工程总师、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究员马世俊说,该卫星填补了我国空间X射线天文卫星研制的空白,实现了我国天文观测由地面观测到天地联合观测的跨越,铸就了我国天文学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我们可以对黑洞,中子星,以及宇宙演化的奥秘大声地说,中国人来了!

相关知识
早已看穿一切的“硬X”

“硬X”中的“X”指的是X射线。人们对它其实并不陌生,不管是医院体检照射的X光,还是机场过安检,采用的都是这种X射线——一种波长小于1nm的电磁波。

不过鲜为人知的是,这种射线还是外太空的“常客”:一个质量大于8个太阳的恒星,可能会以大爆炸的形式演化成中子星;而质量更大的,则有可能演化成黑洞。在这一系列的演化过程中,中子星和黑洞就会向外放射出穿透性极强的X射线。

硬X射线调制卫星系统载荷分系统专家、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宋黎明说,在宇宙中,脉冲星、伽马射线暴、超新星遗迹、黑洞等都会射出X射线,如果可以接收到这些射线加以分析,就能勾画出这些天体的轮廓,对人类探索太空具有重要意义。“慧眼”能将宇宙事件的发生、发展到结束的全过程尽收眼底。

根据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双南的预期,该卫星在轨运行期间可能会有三个发现:一是对银河系巡天的工作;二是会对一批比较亮的中子星和黑洞做定点的观测;三是每年可能会发现几十个到上百个伽马射线暴,如果其中的一些事例和引力波的事例存在联系,那将是很重要的进展。

读到这里,列位看官是不是对这些生涩的概念理解地有些模棱两可呢?别着急,一图让你读懂“慧眼”。

↓干货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