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会增加染色体运动,从而减少DNA损伤-深度-知识分子

睡眠会增加染色体运动,从而减少DNA损伤

2019/03/17
长期睡眠剥夺可以致命,睡眠障碍也与各种大脑功能缺陷有关。

1

图源:Pixabay

上周,《自然-通讯》发表的一篇论文Sleep increases chromosome dynamics to enable reduction of accumulating DNA damage in single neurons报告了睡眠对活斑马鱼体内个体神经元的影响。研究发现,睡眠会增加染色体的运动(染色体动力学),从而改变染色体结构并减少DNA损伤。结果显示,染色体动力学可能是定义个体睡眠神经元的潜在标志物。

长期睡眠剥夺可以致命,睡眠障碍也与各种大脑功能缺陷有关。虽然研究人员已知睡眠非常重要,但对睡眠在细胞水平上的作用尚不清楚。这是因为此前无法用显微镜研究睡眠依赖性的细胞过程,只能通过行为学标准来定义睡眠。

以色列巴伊兰大学的Lior Appelbaum和同事报告了一种新方法,可以对活斑马鱼体内个体神经元的染色体动力学进行定时拍摄。作者运用该方法表明,睡眠可以让染色体动力学增加两倍,尤其是神经元中的染色体;而神经元活动则会产生相反的作用。作者指出,睡眠依赖的染色体动力学增加对于 DNA双链断裂的修复必不可少

12

拍摄活斑马鱼幼体的染色体动力学。

Zada et al.

虽然研究证明睡眠对神经元的维护具有关键作用,但也指出保持清醒和细胞活动会导致DNA损伤的积累。未来还需要对其它脊椎动物和无脊椎动物开展进一步研究,才能确定染色体动力学是否是细胞睡眠的一个演化保守的标志物。

doi:ncomms|doi:10.1038/s41467-019-08806-w

BMC WeChat

致力于为科学、技术、医药、人文与社会科学等领域的科研人员提供更广泛且便捷的开放期刊、图书、数据、工具等开放科研服务。 在数字化前进和开放科研发展的推动下,施普林格·自然为科研人员提供了更多的开放获取选择。自1999年以来,施普林格·自然已出版600余本开放获取期刊,内容涵盖了从生命科学到人文学科的几乎所有学科领域,并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