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林大学学者揭示睡莲基因组和早期开花植物进化-资讯-知识分子

福建农林大学学者揭示睡莲基因组和早期开花植物进化

2020/01/07

张亮生教授介绍项目实施过程及主要科学发现

开花植物的快速辐射曾长期困扰科学家并被达尔文认为是“恼人之谜”,睡莲作为早期开花植物类群,其基因组和生物学特点对理解被子植物起源和快速辐射具有重要的意义。睡莲也是最重要的观赏花卉之一,在植物园、公园、小区的水体里都有种植,在众多国家国徽、国旗、钱币、邮票上也有出现,具有重要的经济和文化价值。此外,睡莲也因其独有的花色花香,为园艺植物研究提供了理想的模式植物。

2019年12月19日上午,福建农林大学举行睡莲基因组和早期开花植物进化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张亮生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睡莲基因组和早期开花植物进化》(The water lily genome and the early evolution of flowering plants)于北京时间12月19日在《自然》(Nature)上在线发表。该研究获得了蓝星睡莲的高质量基因组,展示了早期被子植物的进化特点,解析了睡莲的花香合成途径以及蓝色花瓣合成关键基因,为园艺植物分子遗传育种提供了重要的目标基因。

该研究由福建农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复旦大学、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张亮生教授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唯一通讯作者,福建农林大学是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指出,张亮生教授团队取得的成果是团队成员科学求实、不断探索的结果,体现了农林大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高峰的优秀品质。

注:本文转载自福建农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