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长大越孤单?这类人除外 | 一周科技-资讯-知识分子

越长大越孤单?这类人除外 | 一周科技

2020/10/10
聪明使人强大。

跟踪前沿进展,掌握最新动态
一手掌握一周重大科技新闻

撰文 | 黄宇翔    蛋炒饭    郑  颐

责编 | Yuki酱

●      ●

1

阿尔茨海默病,会传染吗?

图片来源:Pixabay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慢性神经退行性疾病,多发于老年人群体。目前为止,其发病方式仍不明确。曾有人提出猜想,该病可能通过某种方式在人与人之间传染。近日,发表在《柳叶刀·神经学》的一篇论文重新探讨了该问题,作者结合过去十多年来的研究案例,提出结论:并没有证据表明阿尔茨海默病本身可以人传人,“感染” 案例出现的真正原因,很可能是被污染的手术工具传播了β-淀粉样蛋白,并在患者的神经系统内种下异常蛋白的种子。由于阿尔茨海默病的病程是十分长久的,在一些病例中,从β-淀粉样蛋白开始堆积,到患者发病,可能需要数十年,而大部分相关的研究都出现在近五年。因此,作者指出,我们应意识到阿尔茨海默病潜在的传播风险,并建立长期追踪的研究方法,从而提出更加准确可行的治疗方案。

2

利用人造 “诱饵”,追击偷猎者

图片来源:Helen Pheasey

海龟是一种繁殖缓慢的海洋爬行动物,近年来在人类活动影响下其种群数量已急剧下降濒临灭绝。而在利益诱惑下,一些偷猎者们依然会铤而走险,偷走沙滩上正在孵化的龟蛋。《当代生物学》上发表的一篇论文,介绍了一种打击偷猎者的方法。文章的作者来自于名为 Paso Pacifico 的野生动物保护组织,他们用3D打印技术制作了 “诱饵蛋”,并在其中嵌入了 GPS-GSM 发射器。作者在哥斯达黎加四个海滩上的101个海龟巢部署了诱饵,这些诱饵每小时会发射一次信号。这些信号最终绘制了五条非法贸易轨迹,其中一条长达137公里。该装置不仅能有效打击海龟蛋的非法贩运,还可广泛应用于其它非法野生动物偷猎。

3

静态电磁场,或有治疗II型糖尿病潜能

图片来源:Susan McClellen, University of Iowa Health Care

对于健康人来说,食物进入人体被分解成葡萄糖后,胰脏会分泌胰岛素,促进细胞对葡萄糖的转化和吸收。然而,二型糖尿病患者的细胞对胰岛素发出的信号反应不灵敏,无法利用血液中的葡萄糖。近日,一项基于小鼠实验的研究发现,利用静态电磁场,可以提高肝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度,从而达到控制血糖、治疗糖尿病的目的。暴露在一定强度静态电磁场一段时间(短至3天、长至5个月)的糖尿病小鼠,空腹血浆胰岛素浓度和空腹血糖含量降低,糖耐力测试的结果也变得更正常。也就是说,静态电磁场明显减轻了小鼠的糖尿病症状。更让人惊喜的是,这种电磁场疗法非常具有成为临床治疗手段的潜能:即使只在小鼠睡觉的时候(约7小时)将其暴露在电磁场中,也足以达到治疗效果,且基本无副作用。未来进行更多的探索和临床试验后,这项技术有望成为治疗二型糖尿病的新手段。

4

越长大越孤单?这类人除外

图片来源:unsplash

近年来,中、老年人的孤独越来越受到关注。孤独感不仅能引发更多的心理问题,还可能进一步影响身体健康。最近,一项基于意大利和美国中、老年人的研究发现,越有智慧的人,似乎越不容易感到孤独。研究人员先估测了两地中、老年人的孤独程度,再从多个维度测量他们的智慧程度(包括生活的知识、生存的技巧;对他人的同理心、同情心;个人的情绪管理能力;自我反思的能力;做决定的能力;对不同价值观的接受能力等)。经过统计发现,无论哪个国家、哪个年龄层,孤独感量表得分越高(即越孤独)的人群,智慧量表得分越低(即智慧程度越低),孤独感与智慧程度呈明显负相关。虽然仍不清楚是智慧程度的提高使人更不孤独,还是孤独感阻止了人变得更加智慧,但这项研究提示了用智慧对抗孤独感的可能性,有助于设计相应的心理治疗手段来应对孤独。

5

LYST 基因,揭示动物肤色演化秘密

图片来源:日内瓦大学Michel  Milinkovitch教授

是什么赋予了动物五彩缤纷的色彩?脊椎动物的皮肤中主要存在三类色素细胞:黑色素细胞、红/黄色素细胞和彩虹色素细胞。由于黑色素细胞是哺乳动物皮肤中保存的唯一一 类色素细胞,因此被广泛研究:在黑色素细胞中,色素分子主要被储存在一类特化的 “溶酶体” 囊泡结构内。而后两种色素细胞内色素分子的分布始终是个谜团。近日,瑞士日内瓦大学的研究者对玉米蛇的研究填补了这个空缺:研究者对橙色的野生型玉米蛇与粉色的薰衣草玉米蛇(一个人工培育的宠物蛇品种)的基因组进行了比较,发现两个品系之间的颜色差异是由一个名为 LYST 基因的突变导致。有趣的是,LYST 基因可以调节溶酶体,薰衣草玉米蛇的色素细胞由于 LYST 基因功能不足,表现出溶酶体体积增大堆积。这提示在演化的过程中,三类色素细胞在分子和细胞水平具有很多共同点。

6

鸟儿很聪明?因为它们的头脑不“简单”

图片来源:Pixabay

尽管许多鸟类的聪明程度令人惊叹,但它们的大脑皮层结构看起来似乎很单一,这让人们对它们的智力感到困惑。近日,发表在《科学》杂志的研究颠覆了人们长期以来对于鸟类大脑结构的认识:使用高分辨率成像技术对鸽子的大脑进行3D偏振成像,研究者发现,鸟类的神经纤维在大脑皮层中会呈现出类似于哺乳动物中纵横交错的分层结构。而使用神经回路追踪剂对鸽子和猫头鹰处理感觉信息脑区内的神经连接情况进行观察后,研究者也看到了神经纤维所呈现有序组织方式。这项研究提示,大脑处理复杂信息的能力很可能在人与鸟类的共同祖先中就已经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