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分子“直播科学家”走进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资讯-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直播科学家”走进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2016/07/26
科学传播,可以让普通公众了解疾病相关知识,从而更好地管理健康。

编者按:

知识分子“直播科学家”第二期活动昨日举行。借助直播平台,热心科普的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研究员李斌向公众介绍了他的实验室和其团队在炎症及癌症相关疾病方面开展的科研工作。

撰文 | 叶水送

责编 | 徐可

76610786_1

7月25日,《知识分子》“直播科学家”活动在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进行,今天我们探访的是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研究员李斌。巴斯德研究所在由细菌、病毒引起的流行性疾病等方面享誉全球,李斌关注的是与免疫调控有关的炎症、癌症等方面疾病的基础研究。

李斌研究员早年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后,来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医学院进行博士后训练,之后担任高级研究助理。2009年,回国,担任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分子免疫学研究组组长。自2013年起,担任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所长助理以及科研处长。

临近下午一点半,《知识分子》的直播团队来到了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岳阳路320号。尽管岳阳路上绿树成荫,但是仍挡不住炎炎夏日。

当我们来到巴斯德研究所的时候,一座法国著名微生物学家路易·巴斯德的白色石膏像伫立在大厅的中央。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建成于2004年,它的建立与我国2003年的SARS疫情密不可分,所以SARS爆发第二年,由中科院、上海市以及法国巴斯德研究所三方共同建立了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目前,巴斯德研究所遍布全球,2014年爆发的埃博拉疫情就是由巴斯德在非洲的机构率先发现,并上报给世界卫生组织(WHO),由此才引发全球各国的关注。

76610786_2

李斌老师的实验室面积不大,但是实验团队规模已经达到20余人,该实验组长期致力于研究人体免疫系统如何调节我们人体的健康与疾病。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Immunity、Journal of Immunology、PNAS等,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

墙上挂着的数张科普活动的海报吸引了我们的注意,作为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细胞生物学教学与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斌老师对科学传播工作非常热心。

参观完实验室后,我们探访了正在开组会的李斌老师及其团队,之后我们在李斌实验室成员李丹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这里的公共实验室以及大型实验设备,这都是观看直播的网友平时看不到的景象,在李丹老师的讲解下,想必学到不少知识吧。

下午3点半左右,李斌老师回到自己的办公室。这间20平米左右的办公室,分隔了两个空间,李斌老师坐在里边,外面则是学生讨论以及休息区域。李斌老师每天都要花费近12个小时在科研工作上,他表示,科学与生活对他来说已经密不可分。长时间专注于科研工作,他并不觉得疲惫或者厌倦,只是这样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了很多,在他的办公室里,摆着两个可爱女儿的照片,也有她们充满童真的绘画。

在网友互动环节,有网友提问:如果遇到诸如僵尸病毒,我们人类该如何应对?李斌老师说,“我想你应该说的是超级细菌或病毒吧,通过提高公共卫生方面的应对能力以及基础研究,可以尽可能地减少这种大规模的公共安全事件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目前有能力对这些超级细菌或病毒加以管控。”

76610786_5

2013年年末,肿瘤免疫治疗被《科学》杂志评选为年度十大科学突破之首之后,这对从事相关领域的李斌老师释放了重大利好消息。他长期从事调节性T细胞相关基础研究,近年来在炎症条件下Treg细胞功能稳定性、T细胞分化关键转录因子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尽管科学家在不断地努力研究并遏制癌症,但它仍然是人类健康的最大威胁之一。癌症的发生发展机制至今尚未全面明了,犹如李斌老师实验室墙壁上挂着的一幅癌症通路的海报所描绘得那样,错综复杂。

我们问李斌老师,每个科学家仅仅研究一个或者数个癌症发生通路,对从全局上认识癌症是否有帮助。李斌说,科学上的突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只有无数人的努力,才能集腋成裘,才能将癌症的发生发展概况弄清楚,这需要科学家的共同努力。同时,通过科学传播,也可以让普通公众了解疾病相关知识,从而更好地管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