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下周二升空,肩负“绕落回”使命;美国“FAST”望远镜遭重创,或将退役 | 一周新鲜事​-资讯-知识分子

2020/11/22
领略全球一周科技领域发生的有趣、好玩的新鲜事。​

领略全球一周科技领域发生的有趣、好玩的新鲜事。

撰文 | 张    蒙

责编 | 叶水送

●            ●

嫦娥五号下周二升空,开启月球探秘新篇章

嫦娥五号此行任务示意图,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在地球上,通过测量岩石中微量放射性化合物的衰变,我们已知道火山爆发、物种大规模灭绝发生的时间。但在太阳系的其他地方,这个故事却很混乱,原因在于记录实在太少,目前的月球数据均来自于阿波罗号与苏联月球号。两天后,也就是下周二,“嫦娥五号”有望发射升空,完成中国探月工作的“绕落回”等艰巨任务。此次采样目标在月球吕姆克山附近,它位于月球风暴洋地区,形成时间相对较晚,这一地点的采样将进一步完善月球历史的全貌,同时为不稳定的陨石坑年龄测算方法提供新的定位点。此外,吕姆克可能在大约13亿年前喷发过,如果其样品证明确实如此,那么它将提出一个新的问题:其内部是如何保持足够的热量以至于在形成这么长时间后再进行火山喷发的。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20/11/china-set-bring-back-first-rocks-moon-more-40-years

人脸识别伦理问题引关注,学界呼吁应谨慎

图片来源:createdigital.org.au

最近,《自然》杂志采访了全球480名面部识别、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人员,询问他们对于人脸识别中伦理问题的看法,40%的受访者认为,研究人员在使用面部识别数据集之前应征得个人的知情同意,但超过一半的人认为没有必要这样做。一些科学家对该领域的工作伦理感到担忧,但持反对意见的人试图在学术研究和面部识别之间划清界限,他们认为重点应该是谴责和限制面部识别的不道德应用,而不是限制研究。不过我们必须意识到,在人们不知情的情况下远程识别或进行分类的技术,从根本上来说是危险的。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0-03187-3

电缆故障致结构损坏严重,阿雷西博望远镜即将退役

图片来源Science Photo Library

11月19日,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宣布,波多黎各标志性的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将被安排退役。这一天文台建成于1963年,在“中国天眼”(FAST)出现前,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曾向外星人发送过“阿雷西博信息”,并通过脉冲星观察证实引力波的存在,它还是探测近地小行星的好手。多年来,阿雷西博望远镜一直遭受着恶劣天气的袭击,多次遭遇飓风与地震。今年8月10日和11月7日,阿雷西博望远镜的电缆发生了两次断裂,导致其结构几乎崩溃,目前处于十分脆弱状态。经过专家评估,如果进行维修将会使员工和工人处于危险之中。在接下来的几周内,工程公司将制定一个有控制的拆除计划,尽可能地保存天文台的宝贵资产。国家科学基金会数学和物理科学助理主任肖恩·琼斯(Sean Jones)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道:“做出这个决定并不容易,我们知道阿雷西博对科学和当地社区意味着什么。”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20/11/famed-arecibo-telescope-brink-collapse-will-be-dismantled

神话破灭,世卫组织不建议瑞德西韦治疗新冠肺炎

图片截取CCTV-4

近日,世卫组织宣布,在对几项试验进行回顾之后,指导发展小组(WHO Guidelines Development Group)得出结论,瑞德西韦对患者的死亡率或其他重要的临床指标(如是否需要机械通气或改善临床治疗时间)没有显著影响,因此不推荐瑞德西韦,相关结果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上。自新冠肺炎暴发以来,瑞德西韦的潜在效用一直是大家争论与怀疑的焦点。今年春天,它在美国被授权紧急使用,截至10月,瑞德西韦为吉列德创造了8.73亿美元的收入,但世卫组织的“团结”试验中期结果打破了“人民的希望”的神话。尽管世卫组织指导发展小组认为瑞德西韦的试验继续下去可能会让特定人群受益,但现实的情况是,作为一项昂贵且需要静脉注射的药物,瑞德西韦的有效性甚微,大规模使用它还会转移原本可以更有效部署的医疗资源。

文章链接:https://www.nytimes.com/2020/11/19/health/remdesivir-covid-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