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发现的鸭嘴龙揭示恐龙多样性 |《科学报告》-资讯-知识分子

日本新发现的鸭嘴龙揭示恐龙多样性 |《科学报告》

2019/09/20
本周《科学报告》报告了一个此前未知的晚白垩世鸭嘴龙的新属种。新化石发掘于日本,有助于进一步认识远东地区的鸭嘴龙多样性以及鸭嘴龙科在晚白垩世(1.005亿-6600万年前)的演化。

w/yn/zsfz1568902095.4994256.jpg

经过筛选后的Kamuysaurus japonicus头骨碎片。来源:Kobayashi et al.。

●  ●

本周《科学报告》的A New Hadrosaurine (Dinosauria: Hadrosauridae) from the Marine Deposits of the Late Cretaceous Hakobuchi Formation, Yezo Group, Japan 报告了一个此前未知的晚白垩世鸭嘴龙的新属种。新化石发掘于日本,有助于进一步认识远东地区的鸭嘴龙多样性以及鸭嘴龙科在晚白垩世(1.005亿-6600万年前)的演化。

鸭嘴龙是晚白垩世非常成功的一类恐龙,它们的化石曾出现在北美、南美、亚洲、欧洲和南极洲。

日本札幌北海道大学的小林快次(Yoshitsugu Kobayashi)和同事在日本北海道Hakobuchi地层的海相沉积中发现了这一最新的鸭嘴龙,并将其命名为Kamuysaurus japonicus。作者指出,在受海洋影响的环境中发现鸭嘴龙实属罕见,新发现将帮助研究人员更好地认识鸭嘴龙科恐龙在这类环境中的多样性。

该样本有7200万年的历史,长约8米,来自于一个中等体型、完全发育的鸭嘴龙。作者报告了一系列独特的特征,包括头骨上的小嵴和一排较短的、朝前生长的神经棘。对该样本的分析显示,它与远东其它鸭嘴龙具有亲缘关系,如中国的莱阳龙(Laiyangosaurus)和俄罗斯的克贝洛斯龙(Kerberosaurus)

论文链接Scientific Reports

注:本文转载自Nature自然科研。

致力于为科学、技术、医药、人文与社会科学等领域的科研人员提供更广泛且便捷的开放期刊、图书、数据、工具等开放科研服务。 在数字化前进和开放科研发展的推动下,施普林格·自然为科研人员提供了更多的开放获取选择。自1999年以来,施普林格·自然已出版600余本开放获取期刊,内容涵盖了从生命科学到人文学科的几乎所有学科领域,并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