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科学家吕忠林出任上纽大首席科学家兼副教务长-深度-知识分子

神经科学家吕忠林出任上纽大首席科学家兼副教务长

2019/09/05
上海纽约大学教务长衞周安宣布,视觉科学家、认知神经科学家吕忠林教授,出任上海纽约大学首席科学家、副教务长,以及华东师范大学 - 纽约大学脑与认知科学联合研究中心(上海纽约大学) 联合主任。吕忠林教授在感知与认知的大脑计算模型方面的研究成绩斐然。

c/ta/zsfz1567590897.8312619.jpg

吕忠林教授于今年秋季学期正式加入上海纽约大学。此前,他在俄亥俄州立大学担任了八年的文理学院心理学杰出教授,以及心理学、视光学和转化数据分析教授,并长期担任俄亥俄州立大学认知与行为脑成像中心主任,以及认知与脑科学中心主任。

“我们很高兴吕忠林教授能够加入上海纽约大学。近年来,我们的师资力量不断增强,吕教授深厚的学术素养,以及多年来在中美两国积累的丰富的研究经验,将是我们的一笔宝贵财富。此次吕教授出任首席科学家和副教务长,将为上海纽约大学的科学研究作出更大的贡献,”衞周安教务长说。

吕忠林教授于1992年获得纽约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他将从2019年9月1日起,接替纽约大学神经科学和心理学教授Anthony Movshon担任华东师范大学 - 纽约大学脑与认知科学联合研究中心(上海纽约大学) 联合主任一职。

作为新任首席科学家和副教务长,吕忠林教授的主要职责是为上海纽约大学制定科学研究的战略规划,推动学校发展成为一所世界一流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他将帮助确立学校科研的核心领域,推动跨学科研究项目的开展,增强上海纽约大学与纽约大学全球体系之间的合作关系,寻求与学术界、工业界以及其他伙伴的合作机会,并培育鼓励创新合作的科研环境。

“很高兴能在美国学习和教学三十余载后,回到中国投身科研教育事业,”吕忠林教授说。“作为纽约大学的校友,我与学校的渊源可以追溯到我20多岁出国深造时。如今成为上海纽约大学大家庭的一员,很期待未来能和诸位同事为了共同的愿景与使命一起努力。”

“我将与上海纽约大学、纽约大学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的同事们积极合作,同时也努力加深我们与中国科学界的联系。我希望我们能通过充分的讨论得到一个好的方案。”吕忠林教授说。

吕忠林教授的研究领域集中在与感知和认知相关的大脑计算模型,运用了包括心理物理实验、脑成像、临床测试、计算建模等在内的多种实验和理论方法。他的研究方向涵盖视觉和听觉感知、注意力、感知学习;感知与注意过程、第二语言学习、记忆力、人类决策;阅读障碍,近视、弱视和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视觉损伤,以及脑成像技术和数据分析等。

吕忠林教授在科研上获得多项突破性科学发现,为解决现实问题开发了众多技术与分析工具。他曾在《科学》《自然》《自然神经科学》《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等多家国际顶尖的学术期刊和出版物上发表了300多篇科学论文,并被引用13000多次。他联合撰写了两本著作,参与编辑了12本著作,并在视觉疾病治疗、视觉和认知评估,以及磁共振成像技术(MRI)方面获得了12项专利。

除了在学术领域颇有建树,吕忠林教授还是一位具有创业者精神的科学家。他参与创立了Adaptive Sensory Technology公司,致力于开发基于人工智能的视功能精确测量工具,从根本上改革眼视光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吕忠林教授生于湖北,1989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理论物理学学士学位,后师从著名物理学家Samuel J. Williamson,并于1992年获得了纽约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2003年,成为美国实验心理学会最年轻的高级会士,以及美国心理科学协会的高级会士。

在研究生涯早期,吕忠林教授在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担任了四年认知科学博士后研究员,并与著名认知心理学家George Sperling进行合作。他于1996年加入南加州大学心理学系担任助理教授,2005年升任心理学和生物医学工程教授,2006年担任认知神经科学William M. Keck讲席教授。2011年加入俄亥俄州立大学之前,他担任了八年的南加州大学认知神经科学成像中心联合主任。

注:本文转载自 上海纽约大学NYU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