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关于Jim Watson-深度-知识分子

饶毅:关于Jim Watson

2019/01/21
Watson去年和今年来中国的两次,我积极与Watson个人交流。

撰文 | 饶毅(北京大学讲席教授)

●  ●

从科学贡献来说,Jim Watson是最伟大的生物学家之一。1953年2月28日,他和英国物理学家Francis Crick完成了DNA双螺旋模型的构建。1962年获诺奖是多余的点缀,虽然他自己倒挺喜好的。他们的工作,我认为是上世纪第二重要的生物学科学发现,第一重要的是Oswald Avery等于1944年发现DNA是遗传的物质基础。如果DNA不重要,做出其结构也就自然不重要。在DNA重要的基础上,Watson and Crick发现的双螺旋还提供了重要的机理提示,所以其工作提供了生物学insights,高于一般结构生物学工作。当然,结构的美丽和新颖,更为之增添风采。

Watson培养学生也很有成效。他还写过几本书,除了畅销的自传Double Helix,还有全球第一部分子生物学教科书《基因的分子生物学》等。

Watson多年领导冷泉港实验室,为之倾注力量。对人类基因组研究也有一定推动。

Watson的种族言论,是有问题的。核心问题在于,因为环境不同,对于群体在一些方面出现统计差异,不代表就是基因导致,需要排除是环境的影响,包括经济原因、包括社会偏见。例如,心理研究证明,如果说一些人不行,会导致他们表现确实差,而同样的人,如果事先说他们行,确实提高其表现。Watson自己没有做过相关研究,也没有其他经得起质疑的数据,他的说法并未被证明,而他公开地简单说法,对社会就可能存在不负责任的问题。

我个人的处理方法是,Watson去年和今年来中国的两次,我积极与Watson个人交流,特别是他对分子生物学及其人物的回忆(他对过去的记忆力很好,对近期的记忆不好,这是很多老年人记忆出现问题的方式),也请他和夫人来家晚饭。但我不邀请他到北大公开演讲。在西湖大学的公开演讲,我也只在听众席。他讲的时候,如果出现不合适的言论,我一般以提问的方式进行反驳,试图肃清流毒。

私下,也给他说过:1)你认为南北差别,肯定是错的。虽然你看到的国家和地区,似乎北方人比南方人聪明,但在中国,同类的简单看法是南方人比北方人聪明。所以,实际上,南北差别是假的。2)你认为种族、男女的差别,数据是不够的,因为环境因素太多,迄今难以排除。例如,你1940年代在芝加哥,如果你看那时在芝加哥的中国人,你会说中国人只能开餐馆和洗衣店。现在你也看到,中国人做什么的都有,完全不是你当时看到的情况。那么更大范围的种族和男女差别,因素就更复杂,需要更多的数据才知道。

我猜测,因为他很年轻就做出举世公认的成就,所以容易固执己见。他并不认为自己特别聪明,他一再说Francis才聪明过人。

遗传和分子神经生物学家、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知识分子》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