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忠和:不完美的人类还在进化吗?|视频-深度-知识分子

周忠和:不完美的人类还在进化吗?|视频

2017/06/18
生而为人,不止于此。

【视频】周忠和:关于进化论的一些常见误区

视频来源:墨子沙龙

第一篇:

周忠和:人们对进化论的误解有多深?

第二篇:

那些对达尔文进化论的挑战成功了吗?

演讲|周忠和(古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责编|程    莉

达尔文曾经写过《人类的起源》这本书,对人类的起源研究有深刻地了解,而且他当时就推测人类起源于非洲。在化石那么少的时候,这是很了不起的。今天我们在全世界发现了从七百万年前到几万年前的大量化石,人类进化过程丰富的化石,再加上DNA的研究,应该说我们对人类进化已经有了比较好的了解。

我们还在进化吗?

另外一个我常碰到的问题是:人类在不在进化?很多人觉得人类不进化了,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

我举一个例子,2015年有一篇有趣的文章,根据现代的一些健康数据研究了人的身高演化。荷兰人在过去150年平均身高增加了20厘米,男性平均1.84米,女性1.71米,是现在世界上最高的。大家知道过去最高的是美国人,但美国人现在不是世界最高的了,成了最胖的了,美国人减肥工作没做好。

生育最多的男子身高超过平均身高7厘米。什么意思呢?就是个高的男性的孩子要多一点。生育最少的男子比平均身高矮14厘米。前者比后者平均多生0.24个孩子。平均身高女性生育最多。这就说明,男性的身高对后代多少是有影响的。因为我们讲生物学的适应,最重要的指标就是你后代有多少。这说明人类社会发生了自然选择现象,而且是性选择现象。

但是我们知道人的身高至少受180种或者更多基因的控制,加在一起能够解释80%的变异,当然还有环境、营养会影响人的个子等等。自然选择肯定是发生了作用,但是并没有解释所有的问题,比如为什么个高的男性生的小孩多呢?还要深入地研究。

个高的男性容易找到对象?平常的经验好像个高的确实好一点,但是也不见得。他是不是更容易抵御疾病不死掉呢?是不是更容易离婚再娶?跟这个老婆生一个,跟那个老婆生一个,这样的话孩子也会多。还有一些未知的问题。我想拿这个小小的例子来说明,我们有了可靠的科学数据,来证实人类还在发生进化。

进化带来完美?

那么人类有没有完美的适应?我们好像是上帝的宠儿,一切都是完美的吗?

实际上人类不是完美的。很多人的颈椎病、腰椎病,跟我们的祖先变成直立行走有关系。因为早期的时候人是趴着的,我们现在站起来确实是一个负担。还有,人的脑量的增加被认为带来了孕妇的难产问题,从进化学角度来看两者多少是有关系的。

人类的阑尾、智齿还有尾椎,都是退化的器官,它们之所以还存在,是因为对个体的生存没有影响。

这些东西在人类自然选择的过程中,对个体的生存没有造成祸害,就跟我们的基因一样。我们有些基因叫假基因,在人体内没用,但是它又不碍事,所以有时就附带着保留下来。从这些例子,我想说实际上没有完美的生物。所以适者生存,不等于强者生存,适应永远是相对的。猛犸象可能适应于寒冷的环境,哪天气温一升高,它就变成最不适应的了。适应是即时的,不可能预见的。

随机性与偶然性

我前面讲的例子里面还强调了一点,就是生物进化里面有很多随机性和偶然性。随机性是哪来的呢?主要来自于三个部分。

1)遗传漂变

2)基因突变

3)环境变化

有人问,我们连未来几百年的气候环境都无法预测,怎么能预测人类未来的进化方向呢?进化里面充斥了太多的随机力量,进化原本是没有方向的,就像“世界上原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一条路”。所以自然选择并没有预见性和目的性。我们有时候说为了怎么样身体上就要长出这个东西来,实际上不是这样的。生物的演化和选择着眼于当前,进化是随机性与规则性的结合。

我们常说一个人为了适应这个时代的发展,要好好学习,好像有一定的预见性和目的性。生物进化没有这个本事,它没有这种适应能力。所以达尔文早就说了,“自然选择不会产生绝对完美的适应。”达尔文也说,“一种动物比另外一种动物高级其实是很荒谬的。”

另外一位著名生物学家Charlesworth说:“我们是由冷酷的进化力量所造就的数量极多的生命形式的一部分。”意思是我们人和其他任何芸芸众生没有区别,我们只是其中一个。进化是很冷酷的,就跟法制应该是冷酷的一样。所以著名的生物学家道金斯说:“唯独人类自身才能反抗我们‘自私的基因’。”也就是说我们人类和生命的演化在某些方面还是有所不同的。

推荐书目

给大家看几本最新的一些书,都是我作序的。有人还是把evolution翻译成“进化”,有人把它翻译成“演化”,严复翻译成“天演”。应该说“演化”是一个更准确的概念。因为“进化”往往带有一些古代传统的哲学,西方的观点是人类变得越来越好,有一种美好的向往,把一些人为价值的因素套用到生命的演化里面。实际上,“进化”往往引起一些误解,所以我个人觉得用“演化”也许更好一点,但是“进化论”这个词在中国教了这么多年,一时半会儿改不掉。

关于“误区”的小结

前面给大家念了几点误区(周忠和:人们对进化论的误解有多深?),我做一个小结。

进化有方向性、进化性趋势:从简单到复杂,由低等到高等,从低级到高级。

我认为进化是没有方向的,所谓方向是后人后来看的,当然也没有进步性的趋势。但是“简单到复杂” 这句话说对了一半,因为二十亿年前的时候,只有一些细菌、藻类,五亿多年前的时候还没有像现在这么复杂的一些大型脊椎动物。但是复杂到简单的情况也有。“从低等到高等、从低级到高级”肯定是错误的,这是人为的价值判断。

进化=优胜劣汰、适者生存。

“优胜劣汰”这种说法实际上也是一种人为的、人文价值的判断。什么叫优?跟我们说“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差不多,说了也白说。“适者生存”,就是生物演化里面确实存在的适应,但是还有不适者的“幸者生存”,就是运气好的也能生存,所以适者生存并不能简简单单来代替进化论。

进化越来越完善,存在完美的适应。

这肯定是错的,进化不存在完善,今天变得复杂了,明天可能就会变得简单,这就是自然进化的规律。

缺少中间类型的化石。

当然也是不对的。

达尔文经常受到挑战。

我认为会受到一些挑战,但是到目前为止,达尔文进化论经受住了一两回挑战。其他都称不上是挑战,都是人为的炒作。当然这并不代表进化理论本身不发展。

人类进化不符合进化论的规律。

人类进化符合进化论的规律,但是我们对人类社会的理解,不能简简单单套用生物冷酷的进化法则,否则人类作为唯一有文明的、会穿衣服的动物,就变得和其他动物一样了。

另外一方面也不要回避,人类作为一种生物,我们有社会性,也有生物学的属性、特征,但是毕竟只有人类能够研究进化论,任何其他动物好像都不会琢磨这些事。所以人类既然有这样发达的思想,我们就应该和其他动物有所区别。人类有了道德、文明、文化,我们要尊重我们的生物学属性,但是不能停留在这一个地方。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墨子沙龙”。

制版编辑: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