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编辑婴儿更多细节曝光,贺建奎博士后导师也参与了试验-深度-知识分子

基因编辑婴儿更多细节曝光,贺建奎博士后导师也参与了试验

2019/04/17
近日,《纽约时报》报道,贺建奎的博士后导师误信了贺建奎已获得相关伦理审批,为他提供了指导和建议。

u/p3/zsfz1555420461.3361162.png

贺建奎博士后导师、斯坦福大学教授斯蒂芬·夸克(Stephen Quake),图片截取自纽约时报

撰文 | 何东明

2018年11月,前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通过社交媒体宣布全球首例基因编辑双胞胎在中国诞生,引发广泛声讨。“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引发的风波至今未完全平息。众多诸多迹象表明,美国一些学者与该事件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4月15日,《纽约时报》报道称贺建奎的博士后导师斯蒂芬·夸克(Stephen Quake)与此次试验也有关联。此前贺建奎的博士生导师、莱斯大学教授迈克尔·蒂姆(Michael Deem)因基因编辑婴儿受到调查以及舆论的谴责。

blob

贺建奎发邮件告知夸克被试验者已怀孕,图片来自《纽约时报》

作为贺建奎在美的博士后导师,夸克与贺建奎保持密切的联系。贺建奎所创办Direct Genomics公司,其核心技术就是夸克的。此次披露的邮件内容揭露了关于该试验的很多细节,如双胞胎女孩早熟、住院以及她们的出生日期。

blob

贺告知夸克婴儿已出生,请求与夸克进行会面商议

“那的确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功!”夸克在给贺建奎的邮件中称赞。夸克还建议贺建奎要获得中国有关伦理机构的批准,并将研究成果提交给同行评审期刊。

除此之外,夸克还与基因编辑领域的顶尖专家进行商讨,期望得到他们的建议,一些时候专家提出要求通过电话进行交流。夸克之所以告诉贺建奎应该怎么做,是因为他觉得贺建奎的研究已获得了伦理审批,贺建奎的研究是合法的。

但夸克还表示他未参与该试验。他还一再宣称,自己能保持很高的道德标准。

贺建奎在2018年香港基因编辑峰会上

在这篇报道中,夸克还如此评价贺建奎,急于求成,野心很大,有偷工减料的毛病,如不顾其公司公关的劝阻,急于在香港基因编辑峰会上发布研究结果,最终遭受到了公众与学者的严厉责问;谎称获得伦理审查,实际上仅取得2家医院中其中一家的伦理审批。

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生物伦理学家R. Alta Charo指出,如果科学家没有试图去阻止流氓实验者,且建议他们遵循道德和研究标准,希望机构能够干预,那这些科学家不一定算同谋。

Gene-Edited Babies: What a Chinese Scientist Told an American Mentor - The New York Times https://www.nytimes.com/2019/04/14/health/gene-editing-babies.html

• 何东明 2019/04/17

由于其严重触犯人类伦理道德底线与科研规定而引发全世界广泛的强烈声讨。众多中国科学家随即联名谴责,特别是种系细胞基因编辑必将给人类基因池造成毁灭性的可怕后果,在第三届世界基因编辑论坛上,贺更受到众多学者与公众的当面责问。国家科技部与美国NIH等政府机构,也纷纷发表严厉谴责声明。最终该事件入选了2018年Science年度科学崩溃事件。在全球一片声讨中,贺遭南科大解雇,广东成立的专门调查组对其开展查处。

• 何东明 2019/04/17

贺告知婴儿出生后,傀克又请教另一个有名学者,该学者还特意提出要在电话交流。该学者建议贺到即将召开的基因编辑峰会上发布试验结果。那位科学家的表现是觉得该研究是不可避免要发生的。

• 何东明 2019/04/17

quake还如此评qua价贺建奎,急于求成,野心很大,有偷工减料的毛病,傀克回贺前还请教某些专家,傀克告诉那位专家,人类第一例种系细胞基因编辑婴儿即将诞生,那将是大新闻。岂料那位专家回复,他在上周已对某些人表示,假设那样的事情发生,定将是大新闻。为此,傀克感到专家的回复实在很糟糕,他居然没表示出惊讶,或者提醒说应该去向科研监管部门揭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