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说 | 转基因问题,近200名青年与科学家怎么看-深度-知识分子

五四青年说 | 转基因问题,近200名青年与科学家怎么看

2019/05/04
道不清的转基因。

43

图片来自wikipedia.org

百年前,《新青年》上陈独秀先生首提“赛先生”;百年间“赛先生”发展蓬勃,生生不息,对于赛先生的关注与崇敬,五千年未有之。

人类的发展历史也告诉我们:相信、尊重“赛先生”多么重要。从打假“量子鞋垫”到辟谣“酸碱体质理论”,从批判食物“相生相克”到指导如何科学饮食,而我们往往也选择相信科学。

但很多时候,科学家的声音却也非常渺小,很多时候被淹没在了舆论的浪潮中。有时因为“音量”太小,有时因为某些非专业媒体有意无意的误导,使得本应代表“赛先生”的科学家反而成了所谓的“砖家”……

其实,对于我们来说,相信科学,理应相信科学家。

就在今年四月,我们发起了一项调查,就一个公众关心的领域,征询生物学家们对一些问题的观点和态度。然而,该问题在一项面对公众的调查中,仅有23.2%公众选择相信科学家。45.5%的公众认为科学家也并不可信,甚至质疑其背后可能有复杂的利益关系。这一结果耐人寻味,同时也在拷问着你我:面对生活中的问题,我们是否还能依旧理性的相信科学家?

我们将这些问题聚焦在一个领域——转基因食品安全。

道不清的转基因

在这次调查中,我们征询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新疆大学、中科院上海生化所、武汉水生所等高校或科研机构180名生命科学背景的教授,看看他们对转基因看法如何。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研究人员表示愿意购买转基因食品。总体来看,生物背景的研究人员购买转基因食品的意愿远高于公众。

42

接下来,我们又对关于转基因食品的几个“观点”进行了调查。同样,绝大多数研究人员都持反对态度,支持的极少。然而,仍有约20%的研究人员认为这些问题说不清,但这其中的部分人却仍选择愿意购买转基因食品。

41

部分研究人员的备注稍微解释了我们的困惑。他们表示:从学术严谨的角度,很多问题不能一概而论。以“转基因技术会破坏食物中营养成分”为例,转入基因的表达必然对基因网络产生扰动,从而引起相关蛋白表达的变化。每次变化的幅度,有利还是有害有待于实验论证。当然,之所以选择“说不清”也有可能是研究人员的研究并未涉及这一领域,因此不敢妄下定论。

转基因食品安全吗?

31

就在本次调查问卷的最后,我们问了一个公众最关心的问题——转基因食品安全吗?(注:安全指通过各个国家批准上市、获得安全证书的转基因食品与非转基因食品一样安全)尽管四分之三的研究人员皆表达了肯定,但仍有约20%的研究人员持中间态度,选择“说不清”。这其中的原因不乏出于严谨的态度,但仍有一些研究人员仍对转基因持有疑虑。

不过总体来看,生物背景的研究学者虽有少部分含糊其辞,但大部分学者仍对其表示支持,认为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也愿意购买。特别是对于研究转基因的科学家来说,没有一位科学家认为(已批准上市)转基因食品不安全。因为很多是采用匿名在线调查的形式,我们无法对于选择“说不清”的科学家进行进一步的采访,这也成了此次调查的遗憾之一。

转基因还是一个科学问题么?

可以说,自上世纪七十年代转基因技术问世以来,关于它的争论几乎从未停止。然而,从科学角度的质疑永远都是科学界内部的事情,或许在这个层面上,公众与科学家之间的对话本身是不对等的。

在公众层面上,“转基因致癌”、“转基因导致不孕不育”等说法仍大行其道。但这些“说法”本应由科学家给出,而非简单的臆断,有人甚至质疑支持转基因食品安全的科学家被收买,当然,这种说法更经不起推敲:谁能收买100余位来自世界各地的诺奖得主呢?

转基因问题发展到今天已经绝不仅是一个简单的科学问题,而是一个复杂的经济、社会、民生等问题的合集。从经济角度来看,转基因经济作物是否是必需品?在国与国的博弈之间,它又扮演了怎样的角色?从社会角度,公众与科学家之间认知的不同是否是转基因问题发展至此的原因?从民生角度,转基因食品是否非吃不可?它究竟安不安全?

回答这些问题需要听取多方学者的声音,而非一概而论。

五四起风雷。百年前,五四青年激昂蓬勃,呼唤民主科学;百年后,莘莘学子热血依旧,笃求真理。特以此活动向五四运动中青年学子先锋和五四精神致敬。

注:此次调查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研究生会、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会、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湖南大学生物学院研究生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研究生会、新疆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会、中科院生化与细胞所研会、中科院水生生物所研会等研究生会联合举办,科学新媒体《知识分子》也参与了此次活动。

感谢山仑院士、胡炜教授和崔凯教授对活动的指导和帮助,感谢燕京晶教授、杨婉莹副教授及其他教授对问卷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感谢所有教授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