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新书,谁是颜值与书名的双重担当?-深度-知识分子

10月新书,谁是颜值与书名的双重担当?

2019/10/31
花与万物同
本月,们收到的新书数量创造了新纪录。不过,票选“颜值担当的封面”“有意思书名”的结果,居然是产生了一位双冠王——

封面不必多说,书名则是化自一首唐诗——

立春日侍宴内出剪彩花应制

【唐】苏颋

晓入宜春苑,秾芳吐禁中。

剪刀因裂素,妆粉为开红。

彩异惊流雪,香饶点便风。

裁成识天意,万物与花同。

这首诗描写的是剪纸风俗,最后一句的意象,从剪纸艺术上升到了哲学境界,回味无穷。(此处应@康震老师,小赛实在编不下去了

这本书当选为双冠王,还能反映出一点:投票的大多是文艺青年,爱花爱生活。不过这种热爱大概仅限于“叶公好龙”的水平,我司办公室里的花最长没活过三个月……

愿这本《花与万物同》多拯救几盆花花草草。

以下为10月新书合集,想要获得赠书的小伙伴,请重点阅读红色加粗部分。

10月科学新书

排名不分先后,只看小赛心情

《财富的起源》

内容简介
财富是什么?财富是如何产生的?如何为个人、企业和社会创造更多财富?19世纪以来,我们对财富的看法多是基于亚当·斯密的《国富论》,但现在万物互联,传统经济理论已经难以解释时代,对经济和财富的理解应用必须迭代。
埃里克·拜因霍克创造性地将进化论引入经济学,认为市场是一个不断演化并进行适应性调整的体系,和自然界“适者生存”的达尔文法则极为类似。想在残酷的商业竞争中获取财富,《财富的起源》将为你审视经济、掌控财富提供全新的视角与方法。

《飞渡银河的匠人精神:科幻电影中的先进制造》

内容简介
我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这是人类最雄伟的宣言。太空是人类最后的边疆,宇航是人类持久的梦想。因而,宇航题材便成为科幻艺术中的大宗。本卷从曾经的梦想、在1957年之前、航空也有梦、太阳系历险记、科幻中的宇航技术、飞向深空、我们不止有一个地球、“凡人”也要进太空等八个角度切入,让你了解太空科幻的神奇,告诉你宇航技术如何让美梦成真。

小赛:看完可以自行造飞船么

费曼讲物理:相对论

内容简介
相对论是20世纪物理学中影响最深远的理论,它引发了从黑洞到虫洞,从原子能到时间反常等多项革命性的发现,而费曼把它讲得非常深入人心。
这本书里运用了一些数学方法,对于理科生,并不算难;对于非物理专业的人士,它和《费曼讲物理:入门》一样,引人入胜。

《给年轻科学家的信》

内容简介
写给每一个有志于学的年轻人的终身学习指南。世界殿堂级生物学家、科学巨擘爱德华·威尔逊,为你描绘科学之路上的激情与挑战,给你切实可行的学习经验。

小赛:恨不相逢未quit时

《硅谷之火:个人计算机的诞生与衰落(第3版)》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微型计算机发展史,让读者了解整个20世纪以及至21世纪初计算机从兴起到鼎盛直至今天受到平板电脑和手机等电子产品冲击的整个过程,是一本集历史故事与小说风格于一体的硅谷纪传体书籍。

《花与万物同:24科植物图文志》

内容简介

本书选取日常生活中常见的24科植物,从每一个科属的植物的特征、分布、功用、繁衍与进化等方面展示了植物的奇迹,并将植物承载的神话传说、诗词歌赋等考据缘由,用饮食或本草药籍,将植物与人间烟火衔接,让我们重新认识身边这些熟悉又陌生的枝叶花朵。

书中百幅珍贵植物手绘图,实现了对植物特征的细致描绘,展现出各科植物的精妙肌理,是博物爱好者不容错过的图鉴大赏。此书不仅让读者见识到植物本身的魅力,也同样感知到世界的广阔与神奇。读懂植物,就读懂了大千世界万千变幻里隐藏的生命线索。

小赛想起了萧红的一段话
倭瓜愿意爬上架就爬上架,愿意爬上房就爬上房。黄瓜愿意开一个黄花,就开一个黄花,愿意结一个黄瓜,就结一个黄瓜。若都不愿意,就是一个黄瓜也不结,一朵花也不开,也没有人问它。
生命若能像植物一样静静生长,该有多好〜

《基因之河》

内容简介
一本以现代生物学观点来解释生命进化过程的科普读物。道金斯将生命的进化过程比作一条基因之河,在时间长河中,基因相互碰撞和重组,不断分叉,不断消亡,不断创新……值得一提的是,道金斯还在书中分析了实现生物信息在宇宙范围内爆炸需要跨越的各个可能门槛,让我们得以对生命未来会走向何方有所想象。

《进化的故事》

内容简介
宇宙在10-43秒的时间里完成了最初的构建,诞生了时间和空间;忒伊亚飞奔着撞向了地球,于是月球产生了;生命最初在海洋中萌发,核酶开始了它的远征;DNA击败了所有的竞争对手,成为遗传信息的保卫者;线粒体被一口吞下,随后寄生在自己的宿主体内,成为生命的维持者和能量来源;生活在海洋中的鱼渴望着挣脱海洋的束缚,于是它们完成了登陆;生活在陆地上的恐龙仰望天空,于是它们成了空中霸主……
生命经历了水生、陆生、飞禽的进化步骤,布满了我们所能接触到的所有空间。在生命进化的历史长河中,眼前的只是一瞬,宇宙正处于它的鼎盛时期。未来,它将回到它来时的路,所有归于平静。这些故事从未发生,却永恒存在。

小赛:此处应有音乐

《理解人性》

内容简介

过度膨胀的野心和虚荣心,如何阻碍了人们的正常发展?

具有社交恐惧、焦虑、软弱、神经质等非攻击型性格特征的人在回避什么?

哪些办法能有效地纠正家庭教育的错误、弥补家庭教育的缺陷?

了解一个人的童年,就真的能对其成年后的性格做出准确判断吗?

通往理解人类行为大门的钥匙是什么?

……

每一个渴望把握自己命运的人,都应该了解的人性知识。

#治愈系图书##产品经理必备#

《美国国家地理自然人文百科》

内容简介

《国家地理百科问答》由130年科学教育品牌「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精心编撰,本书为读者梳理了有关自然世界和人类文明的权威知识和事实,包含1万多条相关领域的关键知识,配有600多张精彩的插图、地图、照片和图表。

全书以200多个对页生动扼要地描述了这个世界。缤纷的大千世界在书中按知识领域被划分为九大章节,从自然界到人类文明的世界,从自然史到人类史不一而足。它向读者描绘了一幅恢宏的画卷,让我们不忘人类对知识的无穷渴望。

《秘境里的奇树》

内容简介
树木的生命如此漫长,古老的树木是历史的见证者。它们丰富的经历往往超乎我们的想象。华盛顿亲手栽种的鹅掌楸(不是樱桃树),传说中“见过恺撒大帝的落叶松”,据说荫蔽过希波克拉底授课的悬铃木,还有陪伴释迦牟尼顿悟的菩提树……这些树木已经成为历史的化身,向我们讲述着自己的经历。翻开《秘境里的奇树》,听一听它们的声音。

小赛:秘境里有没有摇钱树

《脑海中的声音》

内容简介
人们通常所说的“思考”往往是指对意识多重声音的接收和表达。实际上,这种声音在心理学中被称为“内部言语”,当阅读这句话时,你是否听到了自己脑海中的朗读声?
不论是在演讲台前整理发言时,还是在超市货架前回想购物清单时,这种“脑海中的声音”时刻陪伴着我们。心理学家查尔斯·费尼霍通过详述大量的原创案例研究,阐明了语言和思想如何在意识中交织,揭示了它如何帮助我们调节自身行为,甚至让我们开始意识到自我的存在。

这个10月,小赛的脑海中只有一种旋律: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诗意的宇宙:蔷薇、时空与21世纪物理学

内容简介

献给宇宙和物理学的情书,

优美到令人屏息的诗意科普。

用诗一般的语言讲述时空、暗物质、引力波、希格斯场;

用扣人心弦的侦探故事解读量子纠缠、暴胀理论、相对论。

从身边小物,窥探宇宙万物的奥秘。

当下炙手可热的科普大咖,动情书写,让你爱上宇宙之美,让天体物理变得诗意好懂。

三行情书表白宇宙,留言区获赞最高的小伙伴可获赠书一本!

《太阳系的奇迹(第二版)》

内容简介
布赖恩·考克斯教授带领读者展开了一次探索之旅。他把你带到地球以外的行星和卫星上,去发现最大、最离奇、最强有力的自然现象。为了揭示地球上的太阳系奇迹,他还造访了世界上最引人入胜和最极端的诸多地方。考克斯教授用人类在行星和卫星上先前未有的新发现和对其成因的探究,极大地扩展了人们的视野。

《万智有灵:超出想象的动物智慧》

内容简介

著名灵长类学家德瓦尔将用第一手资料,讲述你从未听过的动物故事:章鱼会使用椰子壳;大象会通过年龄、性别和语言给人类分类;黑猩猩拥有对未来的判断和预见力,还有共情、自我牺牲意识……

读过这本书之后,你会拥有更加广阔的世界观和思维方式,这些研究让科学家、哲学家和每个人都重新审视人类在自然中的位置,这是一本颠覆你所有认知的书。

本书有3个书评席位,欢迎留言抢车位书评机会!

《与达尔文共进晚餐》

内容简介
《种子的故事》作者全新力作, 和进化论之父达尔文一起用餐。在这次晚餐中,我们为你准备了人类历史上的重要食物,肉类、蔬菜、贝类、鱼类、面包及汤品,奶酪、甜点、香料和酒,以及你意想不到的未来的食物。我们吃的所有东西都有自己的进化历史,食物清单上的每种食物都在讲述一个迷人的故事。这场结合了饮食、科学与人类文明历程的盛宴,不仅是一段美食的探索之旅,还是一次有关我们自身感官与食物互动的探索。
开启一场结合了饮食、科学与人类文明历程的盛宴,探究人类数万年的发展和饮食文化的起源。现在,请跟随我入席,祝你胃口大开!

小赛:比巴菲特的午餐物美价廉多了!看封面这顿晚餐有点素,不过应该很健康〜

宇宙地图

内容简介

长达20年天体物理学壮举的幕后纪录。本书是寻找我们在宇宙中的新地址——如何发现银河系的家园“拉尼亚凯亚”的故事。海伦教授的近域宇宙图的完成有如地理大发现时代麦哲伦环绕地球一样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宣告观测宇宙学的大航海时代已经拉开了序幕。

(科普时间)“拉尼亚凯亚”来源于夏威夷语,意为“无尽的天堂”。

《月球旅店》

内容简介

一封10年前留给自己的家信,使肖家远的女儿肖凌宇踏上了前往月球的旅程,无论是从起飞到返回地球的所有技术细节,还是她在旅途中所经历的心路历程,其真实程度都会给读者带来意想不到的震撼。

与大多数科幻小说通常描写距今几百年之后的虚幻世界不同,本书通过20~25后前往月球的旅客和基于当下技术背景的月球旅店的构思设计与融资过程两条故事线,展现了前往月球旅游对游客的独特吸引力和实现这个愿景接近真实的技术途径与可行性。

《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

内容简介
中华民族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明,其众多杰出的科技发明创造在人类文明长河中熠熠生辉,构成了先民智慧的历史回响。
除了广为人知的“四大发明”,随着学界对世界文明史认识的不断深化,也随着国人对“创新”的热望,人们正在对中国人的创造力做出新的考量。学界与公众都非常关注中国人成就了哪些发明创造,李约瑟、华觉明等专家提出了一些不同的观点,甚至还有争议。科技史学者总是希望在整个人类文明史的视野下,总结国内外科技史、考古学等学科的研究成果,对古代发明创造做出审慎的学术判断,回应弘扬创造精神的社会需求。

《种子学》

内容简介

目前最完备的一部关于种子学的研究专著,图文结合详尽解释关于种子的知识,内容涵盖种子的构造、物理特性、化学成分、发芽、寿命、休眠、生态等关于种子的科学,以及种子产业、法规、检验、储藏、种原库等种子产业技术,使读者可以比较详尽地了解关于种子的科学与产业的全方位的知识。与此同时还列举了大量的植物实例来介绍不同科属的种子的特性,除中国读者熟悉的植物以外,还有相当多的异域植物以及人们不常见到的植物的种子。

小赛:随书附赠种子可以有吗 想要大白菜、小蕃茄、西瓜、草莓、榴莲……

《自然演化的奇迹:飞翔之谜》

内容简介
《自然演化的奇迹:飞翔之谜》一书通过准确生动的描述,配以大量精美的照片、示意图和复原图,介绍了动物王国中各类会飞翔的动物及其飞翔的特点,展现了自然演化的神奇之处,还特地阐述了仿生学在飞行领域中的应用。本书图文并茂,兼顾知识性、科学性和趣味性,帮助读者很好地了解自然界中生物的多样性。

《AI的25种可能》

内容简介
一本书,25个全球最伟大的头脑,洞见6万亿美元AI市场的机遇与风险,政府、企业、个人预判AI趋势的重要依据。
在这本引人入胜的书中,Edge创始人约翰·布罗克曼携手哲学家与认知科学家丹尼尔·丹尼特;心理学家史蒂芬·平克、艾莉森·高普尼克;计算机科学家朱迪亚·珀尔、斯图尔特·罗素、丹尼尔·希利斯;物理学家迈克斯·泰格马克、戴维·多伊奇;科技史学家史学家乔治·戴森,以及艺术家、发明家、企业家等多个领域的思想家,给你带来一场关于人工智能的大思考。

《QED:光和物质的奇妙理论》

内容简介

要学习QED, 你有两个选择:去完成七年的物理专业教育,或者读这本书。
费曼
这是一本不用数学的量子电动力学(QED)普及书,且出自它的发明人费曼。由于本书设定的读者对象是对物理了解不多的人,所以没有使用数学,但是物理概念及其清晰。想要了解什么是路径积分又害怕数学的人,那么这本书就绝对是你的唯一选择。

小赛:不要妄想读完这本书后就可以不用完成七年的物理专业教育“飞升”为大师,相信我,因为你不是费曼!
  • 刘紫艳 2019/11/09

小编,小编,呼叫小编!你是看参与人太少了,不管后续了吗?我要哭昏过去了

• 刘紫艳 2019/11/06

只有我,那就只能送我了,是吗?哈哈哈

• 刘紫艳 2019/11/01

我身体每个原子都源于你;我两手指尖轻点,宛若两个恒星会面;恒星只是昙花一现,待我氧化成风,终究与你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