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微生物》创刊,助力新冠病毒致病机制研究-深度-知识分子

《柳叶刀-微生物》创刊,助力新冠病毒致病机制研究

2020/05/15
《柳叶刀-微生物》(The Lancet Microbe)创刊号正式发布!本刊是柳叶刀(THE LANCET)旗下的开放获取期刊,也是柳叶刀宏伟蓝图中的重要部分,致力于发表微生物和传染源所有层面的相关研究工作。《柳叶刀-微生物》的及时创刊,恰好可为正在探索SARS-CoV-2致病机制的微生物专家提供有益的帮助。我们将与广大的科研工作者并肩作战,为克服研究中的挑战不懈努力。

《柳叶刀-微生物》The Lancet Microbe)创刊号正式发布!本刊是柳叶刀(THE LANCET)旗下的开放获取期刊,也是柳叶刀宏伟蓝图中的重要部分,致力于发表微生物和传染源所有层面的相关研究工作。《柳叶刀-微生物》的及时创刊,恰好可为正在探索SARS-CoV-2致病机制的微生物专家提供有益的帮助。我们将与广大的科研工作者并肩作战,为克服研究中的挑战不懈努力。

识别二维码免费获取《柳叶刀-微生物》创刊号

欢迎关注《柳叶刀-微生物》(The Lancet Microbe)创刊号。本刊是柳叶刀(THE LANCET)旗下的开放获取期刊,也是柳叶刀宏伟蓝图中的重要部分。我们致力于发表微生物和传染源所有层面的相关研究工作,以使本刊在临床微生物学领域脱颖而出。本刊发表范围涵盖病原体的自然特性(例如抗菌素耐药基因或质粒、毒力因子),微生物组、病理学(包括免疫学),以及病原微生物在群体水平的影响(例如疫情暴发、流行病学)。不仅如此,我们关注所有病原体相关的热点研究,只要研究有助于加深人们对病原微生物或其传播媒介的理解,本刊都将考虑。此外,本刊沿袭了柳叶刀精神,致力于倡导并促进全球微生物科研领域的合作。

毫无疑问,在现阶段创立一本医学期刊,尤其是一种关注病原体研究的期刊,将会面临重重挑战。但是,当前的疫情也清楚表明,《柳叶刀-微生物》(The Lancet Microbe)的及时创刊,恰好可以为正在忙于探索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致病机制的微生物专家提供有益的帮助。创刊号刊登了有关SARS-CoV-2的各种研究,包括其在环境中的稳定性(见推荐阅读)及其在多种细胞系中的表型等。此外,本期文章还针对“是否需要对可能引起人畜共患病的病毒重新保持警惕”、“紫外线能否用做消毒剂”,以及“呼吁对COVID-19患者的合并感染进行彻底检查”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创刊号的首篇研究论文来自Hin Chu及其同事,这项研究比较了SARS-CoV-2与SARS-CoV在亲和性、复制动力学和细胞损伤情况方面的异同。研究人员通过对25种人类和非人类细胞系进行筛选,发现了可能反映COVID-19和SARS特性的病毒特征。当然,我们基于细胞培养推断疾病特征时必须谨慎,但这篇论文提出的见解也非常有趣。同时,针对MERS-CoV的研究表明,细胞培养结果可能与临床发现高度一致。该研究发现,SARS-CoV-2对人源细胞系具有广泛亲和性,但该病毒多在肺、肠、肝以及肾细胞中完成复制,与SARS-CoV一致。但是,SARS-CoV-2的稳健复制并未引起与SARS-CoV相同水平的细胞损伤。该结果提示,这两种病毒可能存在不同的致病机理。

人们对SARS-CoV-2的理解确实以惊人的速度在加深,这得益于科研人员从各个可能的角度对该病毒进行的全方位研究。我们期望将《柳叶刀-微生物》(The Lancet Microbe)发展成为SARS-CoV-2研究的发布平台,即使该病毒之后不再具有新闻价值。无论公众关注热点如何,我们的决心在于充分了解各种病原体和病理过程。如今,COVID-19大流行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其原因不言而喻,但这一重大事件不应分散我们对其他病原体的注意力。这些病原体并不会因为我们转移了视线而凭空消失。

我们见证了全球在应对COVID-19大流行中前所未有的举措与行动,但其中的某些应对措施存在重大风险。在4月26日发布的一次采访中,比尔·盖茨表示,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的工作重点现将完全转移到应对此次大流行上。这一举措十分冒险,因为其他流行病的经验表明,造成最大规模人员伤亡的原因往往是这些流行病影响了其他疾病的应对措施。例如,埃博拉病毒曾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引起了大范围的破坏,妨碍了正在进行的麻疹控制工作,因而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我们也目睹了一些可预防疾病的控制工作正在受到影响。

人类对SARS-CoV-2和COVID-19仍然知之甚少,还需要一些时间来充分探求其本质。但是,我们可以基于对其近缘毒株的了解及开展的大规模研究,进一步掌握该病原体的信息。在探索过程中,一个同样紧迫的问题是,尽管针对SARS-CoV-2本质的研究十分迫切,但不应忽视其他重要问题,例如针对抗菌素耐药性及其他引起巨大负担的疾病传染源的广泛研究等。为此,《柳叶刀-微生物》(The Lancet Microbe)将与广大的科研工作者并肩作战,为克服这些挑战不懈努力。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