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绿体也可以人造了?光合作用效率比自然植物还高 | 一周科技-深度-知识分子

2020/05/16
赛博菠菜,人类之光!

跟踪前沿进展,掌握最新动态
一手掌握一周重大科技新闻

撰文 | 王 烁    鱼 蛋    尤 嘉

责编 | 岭 桐

●            ●

1

叶绿体也可以人造了!光合作用效率比自然植物还高

图片来源:Pixabay

“叶绿体” 在植物细胞内负责光合作用,把太阳能转化成养分最近发表在 Science 杂志的一篇研究公布称,德国马普研究会等机构研发出的 人造叶绿体” 模仿光合作用,利用阳光和二氧化碳合成有机物。研究人员提取了菠菜的叶绿体的类囊体膜,这种类囊体膜能够在植物体外 工作随后,他们将这种膜与一种名为CETCH的循环系统耦合,后者是人造的固碳系统经过成功耦合后,人造叶绿体就诞生了光合作用效率比自然界植物的还要高尽管目前技术还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能否大规模使用还未可知,可人造叶绿体影响十分深远究人员希望,未来可以通过这种技术合成比普通碳水更有意义的有机物,比如药物分子

2

科学家首次发现不需要氧气就能生存的多细胞生物

宇宙中的一些 “真理” 似乎是颠扑不破的:太阳东升西落,物体都受到万有引力,多细胞生物需要氧气才能存活。但近期的科学发现使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这最后一条规律。特拉维夫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发现一种水母的寄生虫没有线粒体基因组,是地球上已知的第一种没有线粒体基因组的多细胞生物。这意味着它不用呼吸,生存完全不依赖氧气。大约在14.5亿年前,地球生命开始 “呼吸” 氧气,其中多细胞生物体内有大量的线粒体,它们是生物进行有氧呼吸必不可少的细胞器。而本次新发现的寄生虫和单细胞生物一样,进化出了与线粒体有关的细胞器用以适应在无氧环境下生存。不过,其背后的具体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这一发现不仅改变了我们对地球生命的理解,也可能对寻找外星生命产生影响。

图片及文章链接:

3

古代巨懒或死于自己的粪便

野生动物多死于被捕杀、疾病或自然灾害,可你见过被自己的粪便 “杀死” 的动物吗?数千年前,在厄瓜多尔的圣埃琳娜半岛上,20多只巨大的泛美树懒(Eremotherium laurillardi)在一个焦油坑内集体死去。美国和厄瓜多尔的古生物学家研究后认为:这群树懒并非死于焦油,很可能是死于被自己粪便污染的饮用水。一般来说,焦油坑内死亡的动物在骨头沉积后,沥青会渗入其中,但该现象并未出现在这批树懒的骨层内。这表明在树懒们群居之时,此处还不是一个焦油坑。沉积物也显示,在树懒死亡之前,这里是一个沼泽坑。此外,研究人员还有更 “奇葩” 的发现:化石周边布满了粪便所含的植物残渣。因此,与其说这是沼泽坑,不如说是一个巨大的 “粪坑”。大量粪便污染了饮用水,导致沼泽水不再适合饮用,这可能最终导致了史前树懒的死亡。

图片及文章链接:

4

美国启动首个针对冠状病毒的基因编辑测试

图片来源:Pixabay

5月6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通过了新的决议,允许利用基因编辑技术(CRISPR)进行冠状病毒检测以供紧急使用,缓解目前测试盒不足的问题。美国上周已经加大测试力度,平均每天进行250000次测试,部分地区正面临试纸短缺。使用这种新的检测技术可以大大缓解检测的压力。该技术是由麻省理工学院华人科学家张锋与人合作创办的Sherlock Bioscience 公司研发,通过 CRISPR 技术检测鼻、口或者喉咙拭子中的新冠病毒基因片段。其检测非常迅速,等待约1小时左右就可以得出结果。

5

基因疗法帮助关节炎病人增肌减脂

图片来源:Pixabay

肥胖相关炎症和肌肉功能丧失是关节炎的重要诱因而关节炎患者很难通过锻炼来增肌。为此,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最新研究试图开发一种基因疗法促进受损关节肌肉生长。在内侧半月板不稳定的模式小鼠中,科学家通过腺相关病毒递送卵泡抑素基因,调控多种激素表达而促进肌肉生长,在缓解骨关节炎症的同时也降低了体脂率。即使小鼠没有额外锻炼并且持续高脂肪饮食,其关节炎症状也得到缓解。目前科学家正在测试该疗法对其他肌肉相关疾病的疗效。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