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院长乔杰:建议年轻人35岁前生育,切勿盲目依赖冷冻胚胎-深度-知识分子

2020/06/11
“建议大家其实还是要在该干什么事儿的时候就干什么,不要去违背大自然的规律。”

image

二胎政策开放后,很多有一个孩子的家庭都开始备孕生育二胎来圆自己的儿女双全梦。但因为年龄或者身体疾病的原因,不能自然生育或者需要通过试管婴儿来助孕生育。然而试管过程的痛苦,失败率以及心理压力等等,都给产妇造成着伤害,甚至成功生产之后宝宝是否真的健康,智商、疾病等等是否会像网传的一般不如自然生产的孩子呢?来看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怎么说。

未来科学大奖周

系列访谈

乔杰大家好,我是来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生殖医学中心的乔杰大夫,主要是做生殖内分泌疾病相关的临床工作和研究,以及不孕症的诊断治疗,特别是辅助生殖技术的实施。

试管婴儿寿命短是真的吗?

从目前看,从动物实验上应该说已经经过多少代还是非常安全的这样一个技术,从我们人类呢,第一例是41岁了,我们的萌珠是31岁,他们都已经生育了他们的孩子,而且孩子都很健康。那么同时呢,从现在咱们第一代试管婴儿的这个追踪随访来看,总体的健康状态跟我们其他的人群的这个健康,目前看是没有显著性差别的,所以我们还需要再看20年,30年,但是从现在追踪随访的结果来看,应该这些孩子的健康没有大的问题。目前世界上出生的这个经过体外受精的胚胎移植这个技术的试管婴儿,应该已经超过了七百万,所以还是有一个比较好的长期的追踪随访整体的一个观察。

第一代、第二代和第三代试管婴儿

有什么差别?

其实呢,这个把试管婴儿分代呀,是我们中国一个独特的容易被可能老百姓理解的这么一个说法。所谓的第一代呢,就是常规的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实际上是我们帮助了输卵管不通的这个女性,让这个精卵它老也碰不着在两个地儿,那我们在把这个卵取到体外跟精子放在一起受精的形成胚胎再放回妈妈的子宫里边去,就是只代替了输卵管的功能。

咱们俗称的这个第二代单精子注射呢,实际上在世界上是晚于咱们俗称的第三代植入前遗传学诊断的,这个单精子注射呢,是满足了这个男性少弱精症的患者,因为即便在体外呢,一个卵也得有这个上万条的精子放在一块儿才能受精。所以如果是这个活得好的精子少,这个男性自己怀孕的机会没有,那么过去可能就要求助于精子库,或者呢要抱养孩子这个让这个家庭呀,产生很多的问题。那现在呢,我们就可以通过把一个精子通过这个在显微镜下,用一个很细的针打到了母细胞里边去,然后就能让它受精,而且目前也是有长期的追踪随访看,这些孩子的健康是有保障的。

在做这个单精子注射之前呢,咱们都会查一查爸爸是不是因为遗传有携带其他不好的基因导致的这个弱精症,少弱精症,或者是这个无精症。如果是没有的话,那么这个技术也是蛮安全的。

image

植入前遗传学诊断呢,被我们国家叫为第三代,是在咱们中国呀,比这个单精子注射晚出现的,而且还是颇晚了大概有这个快十年的时间,但是实际上呢,在世界上呢,它是1990年就是比1992年那个单精子注射还早两年,所以国际上不太理解咱们为啥叫一二三代呀,因为它其实是对应的是不同的适应症,它对于有遗传病的,不一定要做试管婴儿,但是呢,因为我们在胚胎期,能够把它致病的基因给它鉴别出来。

所以有异常的染色体或者是异常的基因的,那个胚胎就被废弃,挑一个正常的,尽管可能不一定一次催排卵就是收集到的胚胎就能够鉴定出来,但是经过多次还是有一个可能的比例。不同的遗传病这个比例也是不同,有的遗传病呢,四分之一正常,有的呢,可能就是六分之一正常,那还有的呢,就是运气不太好,像平衡移位的,它是十八分之一正常,那么他们所能就是有健康孩子的概率,也会因为这个疾病不一样有所不同,另外呢,还跟妈妈的这个卵母细胞的质量关系比较大。所以我们也特别提醒就是如果有这个异常的这种妊娠史,分娩史的这些家庭呢,应该早一点做遗传咨询、遗传诊断。如果是现在的这个植入前诊断技术能帮忙的话,要在这个女性卵巢功能比较好的时候,做这个所谓的第三代植入前遗传学诊断技术,才更容易成功,更容易有一个健康的孩子。

现在可以做哪些遗传疾病筛查?

现在我们已经知道的,比如说染色体的这个异常,像罗氏易位、平衡易位,那么这个都是已经知道的。那么还有呢,像现在的一些大的片段的缺失,我们逐渐地技术的提高,小的片段缺失,逐渐逐渐的现在也能诊断了。那还有就是单基因病、单个位点,甚至逐渐现在多个位点的也能够诊断了,那么还有呢,就是我们可能就是因为像比如说线粒体疾病,现在虽然治疗的方法有限,但是呢,通过诊断那么也能够告诉他,就是未来怎么样去做。所以逐渐逐渐的可能对于这个遗传疾病的种类,随着遗传学的发展、认识,然后在单细胞的水平,我们逐渐地也有更多的一个应用。

年轻人是否可以

先冷冻胚胎再生育?

我先明显态度,我个人特别不提倡,那么一定要在这个育龄期,自己最好的生育年龄自己来怀孕这个孩子,那么对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其实对母亲的身心健康都是有帮助的。那对于这个冷冻胚胎呢,其实是比较成熟的了,那主要成熟的原因呢,也是从辅助生殖技术开始,因为取一两个卵呢,有好胚胎的概率很低,所以就促排卵有十个左右的卵。

但是呢,有的人就只有一两个胚胎就移植掉了,有的人运气很好,有五六个胚胎,那我们只移植两到三个,那剩下的胚胎呢?太浪费了,而且一次移植的成功率呢,只有百分之三四十,那么不成功的人还很多。所以就积极地去研发的胚胎冷冻技术,那胚胎细胞本身因为它有相应的比较好的一个发展,然后对于冷冻的耐受性是比较强的。

所以从胚胎冷冻成功到现在,那么已经也是有二十多年的历史,非常的成熟。而卵母细胞这个冻存呀,现在即使到就是已经发展了有这么十几年的历史了,但是它依然损伤比较大,原因呢,就是卵母细胞是咱们人体最大的细胞,也是最复杂的细胞。那么在冷冻解冻的过程中呀,它这个变化物理化学变化比较大,形成的冰晶呢,对卵母细胞还是有一定的损害性,尽管技术已经逐渐在提高,减少这个损害性了,所以对于卵母细胞来说呢,可能就得二十个左右的卵才能大概有一次正常的怀孕。

对于胚胎来说,那么一个胚胎我们移植如果是三天左右的胚胎的话,大概有百分之二三十的成功率。如果是囊胚的话呢,是有百分之四五十的成功率,那就相对地有保障。但是胚胎呢,就是已经结婚,而且婚姻比较稳定的,咱们才冷冻胚胎,否则的话呢,已经是两个人的生殖,这个遗传的物质已经结合在一起了,那么如果出现婚姻的一些变化的话呢,这个胚胎的应用也是要受到影响的。

所以,回过头来还是说,就是建议大家其实还是要在该干什么事儿的时候就干什么,不要去违背大自然的规律,否则的话呢,35岁以后去怀孕的话,妊娠的高血压、糖尿病,包括这个产后出血等等这些概率都会比年轻的女性明显的增加。然后包括一些影响生殖系统,不管是影响怀孕,还是就是容易引起高流产率和这个早产率的这样一些疾病,比如说子宫肌瘤呀,子宫内膜异位症呀,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发病率会增加。所以其实没有人会预测自己未来的情况,所以尽可能的在人生计划的时候把生育计划往前提,不要给自己后边的人生添太多的麻烦。因为很多人事业有成了,说我来生个孩子,结果就哎呀怎么治都不成功,因为你没有好种子,医生真的没有办法帮你生一个好孩子。

女性生育二孩的

最佳年龄是多少?

其实关键的是一孩二孩的间隔,其实隔上两三岁是非常好的一个间隔,那么年龄呢,就是如果是年轻的夫妻,那确实工作还比较忙,条件不允许多隔两年也没关系。但是如果是已经是相对的对生育来说高龄了的话,我们是把35岁定义为高龄。那这个时候就要早一点计划这个二孩的计划,这样的话呢,妊娠的过程中,不容易有我前面说的那么多复杂的情况,因为不仅仅是给自己添麻烦,有时候确实还是面临着不小的风险,对孩子和对母亲,甚至是生命的风险。

身为医生

如何保证科研与临床相结合?

在北京大学的附属医院做医生呢,还是挺幸福的。一个是有非常好的平台,其实我们是有一个就是继承和发扬这是有传承的,因为有老一辈我们的老教授们,老专家们给我们传帮带,一个是临床的经验,一个是这个行医的品德。那么还有呢,就是科学研究的这个作风,所以老师们带我们就是带着临床的问题,那么能解决的问题都在临床上解决了,如果不能解决的问题,那我们就要分成研究组逐渐地去想办法去克服。

在这个过程中呢,有能克服的,那么还有就是确实是我们对人类的了解以及技术方法的限制不能克服的,那我们的学生,我的学生的学生,我学生的学生的学生,可能都在努力地在一代一代地在往下去做,所以我们经常是四世同堂,五世同堂,会去讨论怎么样把我们的这个所面临的病人的这些情况去解决,所以对一个疾病,我们可能就研究上几十年,一代一代地研究下来。

那么逐渐地去了解它发病的机制,然后找一些可能治疗的新的方法去解决过去不能解决的问题。这个还是这个大学附属医学院,其实我们现在也在强调,就是分级诊疗之后,作为研究型的医院,逐渐要更多地去过渡,就是让我们高年级的医生在指导帮助年轻医生更多地去为临床病人解决问题的同时,确实要带着这个就是临床的这种思维去解决临床疑难疾病的诊治。所以并不像说的说这个SCI的文章临床医生就不应该去做,如果不是一个研究型的医生,他就很难是一个好医生。

他的经验一定要有一个总结,那么发表了,其实是和我们业界去分享,那也能让我们年轻的医生们更多地去学习,而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又是在自己的学习和凝练的过程当中,然后带着这个已经有的一些成果再去解决新的问题,所以这个其实还是非常重要的,就是科学研究在医学界一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所以我们通常说,医院的工作一定是医教研缺一不可的。

image 乔杰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乔杰,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北京大学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领导组组长,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现任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产科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主任,中国女医师协会会长,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生殖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BMJ Quality & Safety (中文版)、Human Reproduction Update (中文版)主编等。

乔杰30余年来一直从事妇产及生殖健康相关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领导团队不断揭示常见生殖障碍疾病病因及诊疗策略、创新生育力保存综合体系并从遗传学、表观遗传学角度对人类早期胚胎发育机制进行深入研究;同时,开发新的胚胎基因诊断技术,为改善女性生育力、防治遗传性出生缺陷作出了贡献。目前已作为第一或责任作者在NEJM、Lancet、JAMA、Cell、Nature、Science、Nature Medicine等国际顶尖知名杂志发表SCI文章200余篇。主编我国首部生殖医学专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生殖工程学》《妇产科学》《生殖内分泌疾病诊断与治疗》等专著19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及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

注:本文转载自未来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