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良为什么又被质疑?-深度-知识分子

李红良为什么又被质疑?

2020/07/17

Jietu20200717-165943

近两天,在质疑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的热潮中,一些中小学生的获奖课题被质疑看起来不像中小学生而是博士研究生的课题。在很多媒体纷纷追踪报道的过程中,《知识分子》也关注到了这一情况并在准备相关报道,却再次“遭遇”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李红良。据媒体报道,一遭质疑研究的作者的父亲为李红良,而李在接受采访时撇清关系,称自己没有参与孩子的研究。现在有人指出,李红良实际上与学生的“指导老师”是上下级。知识分子》以前曾多篇文章报道李红良涉嫌学术不端面看李红良这次为何被质疑。

撰文 | 宋宇铮 李晓明

7月16日,两名武汉小学生因一项 “茶多酚的抗肿瘤实验研究” 获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引起公众广泛讨论与质疑。

全国科技创新竞赛官网 “在线展厅” 显示,该项研究由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五年级和三年级的两名同学 “李X怡” 和 “李X卿” 共同完成,主要内容为用绿茶提取物中茶多酚的主要成分 EGCG 作为受试药物,研究其在裸鼠肝脏肿瘤疾病模型中的体内药效,并最终得出结论认为该成分确实有一定的抗肿瘤效果 [1]网友认为该研究很难由小学生独立提出并完成,而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则表示已派出专班赴学生所在学校进行调查。[2]

Jietu20200717-165935
茶多酚的抗肿瘤实验研究图示。图源:http://castic.xiaoxiaotong.org/Query/SubjectDetail.aspx?SubjectID=60268

据7月16日晚《上游新闻》报道,这两位同学的父亲为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多位知情人士也向《知识分子》确认,该获奖项目参与者 “李X怡” 和 “李X卿” 的父亲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李红良。

“我个人认为这次研究、申报都是符合规范的。武汉市科协调查一下午了,结果会公布的,恳请大家不要伤害孩子。” 李红良在接受《上游新闻》采访时表示。

而7月17日武汉科协表示,专家组按照分别审核、集中评议的原则,一致认可《茶多酚的抗肿瘤实验研究》等科技创新成果作品并建议推荐参加省级竞赛。

但是,包括李红良任职的武汉大学动物实验中心的前同事在内的多位业内专家向《知识分子》表示,这项需要解剖动物的研究由小学生完成,无论从专业操作角度还是安全考虑,都疑点重重另外,知情人士透露,李红良与孩子的实验指导老师存在上下级关系,但李红良并未向公众披露这一点。

动物实验需考证获批,李红良和指导老师有上下级关系?

两名小同学被证实是 “学二代”。很多网友质疑,从专业角度,这项研究由小学生独立完成,是否有可能?

武汉科协的声明称,实验想法由李某怡在参加学校的科技节小课题研究活动中向科学老师提出,并在科学老师的建议下联系到从事肿瘤实验技术工作的医院实验技术员作为指导老师,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厘清了实验思路并进行了对比观察实验。

“2名学生在对比观察实验中的动物抓取、称重、小鼠药物注射、肿瘤测量等简单操作,均经过指导老师的专门培训。小鼠的肿瘤剥离操作严格按照实验动物操作标准和伦理,在麻醉处死后开展,实验肿瘤属于皮下肿瘤,剥离实验属于简单基础操作,在老师演示教学后,学生能够独立完成,并从实践中得出报告结果。”

然而,多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向《知识分子》表达了疑问。

首先,由于该研究涉及动物实验,如果要亲自完成,按照湖北省科技厅的要求必须首先获得 “实验动物从业人员上岗证”,进行专业培训后持证上岗。若没有 “实验动物从业上岗证”,如何能在实验室从事相关动物实验研究?

据专家介绍及中南大学官网信息,湖北省拟从事动物实验操作者需要接受实验动物从业人员培训基地组织的公益性培训,并通过复杂的“理论考试”与“操作考核”方可拿到上岗证 [4]。其中,理论考试需要对实验动物科学、常见的动物实验技术、实验动物遗传学分类等专业知识有基本的了解。至于实操考试,“小学三年级学生的手,连最基本的抓取老鼠的操作考核都不可能完成。” 一名专家这样评论道。

Jietu20200717-165927

具体到被质疑的研究项目,所涉及的操作要复杂得多。专家介绍,为验证茶多酚主要成分 EGCG 的抗癌效果,两名同学首先需要建立一个肿瘤模型,即体外培养肿瘤细胞,将其重悬到一定浓度后通过皮下注射的方式接种到小鼠体内,随后等待2-4个星期让肿瘤长大。第二步,需要为部分小鼠给药,并等待几个星期观察结果。整个实验下来,一个硕士研究生大概需要两个月时间才可以完成。

几位专家普遍认为,如果没有进实验组跟培训组经过几个月的专业培训,“生手” 很难一次性成功。另外,实验涉及到解剖小鼠,这在实际中是 “血淋淋” 的操作,存在可能接触到体液、血液的问题。一位专家表示,从安全方面考虑,三年级的小学生在这种实验里打下手都是不应被允许的。不过,武汉科协的声明并未说明这两位小学生是否进行了剥离肿瘤的操作。

《知识分子》查阅发现,全国科技创新竞赛规则里有一条,不接受涉及有风险的动物、微生物,人体或动物离体组织、器官、血液和其他体液的小学生研究项目。因此,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为何专家组还会建议推荐这一项目参加省级竞赛?

其次,相关动物实验会是在哪里进行的呢?这是很多网友的疑问。

至少两位专家表示,实验动物的喂养和实验都需要在专门的场所进行。这项研究,使用的是裸鼠,也就是没有特定病原体的免疫缺陷小鼠。“这种小鼠在外面饲养的话很容易感染,一感染可能就很快死掉了,必须要在专业的这种动物实验中心里面才能存活。”

根据《上游新闻》,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一位教授也表示,“完成这个还需要专业实验室,华科附属小学没有这个专业实验室。” [3]

多位专家表示,如果要使用动物做实验,必须要提交一个实验申请,并获得实验单位动物伦理委员会的批准,获得审批后方可进行实验。另外,动物实验还涉及到一定的费用,包括实验动物的费用和平台设备使用的费用。具体到这次实验,根据公开信息,至少使用了21只裸鼠,以100元/只的价格计算,也就是至少2100元。

会是哪个动物实验中心会接受两个小学生去做动物实验呢?是否会要求支付相关的费用?

7月16日,李红良本人就该事件接受《上游新闻》采访时明确表示,自己并未参与此项研究,所有实验操作都是孩子在湖北省人民医院(武汉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实验技术员王茜指导下自主完成的 [3]

值得注意的是,李红良表示,王茜和其爱人原来在一个大院上班,是好朋友,是其爱人告诉他,两个孩子想和王茜学习、研究 “茶多酚抗癌”。“我同意了。我和爱人当时就说,我不参与,靠孩子自己。” 李红良说。

但知情人士告诉《知识分子》,李红良没有披露的一点是,他和王茜存在上下级关系。该知情人士告诉《知识分子》,王茜是李红良领导的武汉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的成员。从2008年起,李红良担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也即武汉大学第一临床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长,并创建了武汉大学模式动物协同创新中心。李红良也是武汉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所长。“王茜2014年5月加入了李红良团队…… 任职于动物模型组。” 这位知情人士告诉《知识分子》。

296ed34ac266d02fe6c78dfc44479948

7月17日,《知识分子》获得的图片显示,武汉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动物房入口工作人员通讯录名单上有王茜的名字和手机号。

7月17日,《知识分子》多次分别拨打王茜和李红良的手机,并发短信以求证二人是否存在上下级关系,但截至发稿前未获回复。

“学二代” 科研要符合个人发展规律

对于近日频频爆出的 “学二代” 研究获奖的新闻,几位科研人员认为需要分情况看待这一现象。

一方面,科学和艺术史上,的确出现过不少 “神童” 如莫扎特四岁即登台演奏,诺贝尔奖也有父子共同获奖的佳话,因此不能因为孩子取得了成就便一棍子打死说是造假。

“小孩子真的有兴趣,踏踏实实在做,我是不反对的,也很正常,不能说小孩子取得成就一定就是造假。”

另一方面,专家们普遍认为小孩子的研究成果应符合个人发展规律,研究选题与过程不能由父母过多干涉决定。

一位学者表示,如果自己的孩子的确对某个问题感兴趣,那他可能会帮助准备实验材料,引导小孩去做,但绝不会请自己的研究生去做或者做一些超出孩子实际能力范围的事情。

“国内目前这种浮躁的环境下就出现了很多不符合发展规律的事情,带有功利性且超出小孩实际能力范围。我本身不反对学二代的概念,诺贝尔奖也有父子得奖,但你这条路是怎么走上去的很关键,国内就是风气太乱了,能有多少是真的不好说,但假的肯定是多的。” 上述学者说道。

另有学者表示,帮助自己的孩子获得一些超出Ta能力的荣誉,“现在有媒体这么发达,一旦这个事情(曝光),其实最受伤害的还是小孩,对不?”

也有评论表示,鼓励中小学的青少年科技爱好者积极投身于科学本是一件好事,但科学家若利用自身职权谋取私利,这是对于公共资源的践踏,也是对于其他没有资源的人的一种不公平。

“如果家庭关系带来的科研机会帮助学生产生了兴趣、启迪了科学思维,那是否能够把这样的渠道公开开放?让没有关系但对某领域感兴趣的同学也能申请参与?因为这个毕竟占用的是国家科研经费,当时的目的不包括中学生启迪培养。” 一位参加过中学生进高校实验室计划的同学评论道。

[1]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2018). 茶多酚的抗肿瘤实验研究. 在线展厅. http://castic.xiaoxiaotong.org/Query/SubjectDetail.aspx?SubjectID=60268

[2]  澎湃新闻. (2020). 武汉市科协回应“一小学生研究抗癌获奖”:已安排专班调查.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2367549066957900&wfr=spider&for=pc

[3] 沈度. (2020). 武汉小学生姐妹研究“喝茶抗癌”获奖,院长父亲:没参与. https://news.sina.cn/sh/2020-07-16/detail-iivhvpwx5810903.d.html

[4]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2019).  2019年湖北省第五期实验动物从业人员(技术)培训及考试通知. https://www.znhospital.com/dwxwgg/14960.jhtml

• 2020/07/17

搞不懂这些奖评的是什么东西?难道拿个老师的课题或者其他人做过的项目让小朋友照着做一次就叫创新了?有什么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