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霍金女儿露西:写童书缘于一个黑洞问题-深度-知识分子

对话霍金女儿露西:写童书缘于一个黑洞问题

2019/06/08
如果人掉进黑洞里发生什么呢?

采访&撰文 | 毛绒拖鞋 小赛

“我是一个作家,为年轻人、为孩子写一些关于科技的冒险故事。”2019年6月1日,露西·霍金来到北京,带着孩子们开启了一次奇妙的宇宙旅行。

露西·霍金是物理学家霍金的女儿,从小“在剑桥长大,周围都是科学家的孩子”。不过,她并没有选择走上科学家的道路,而是在大学毕业后成为了一名记者,之后又开始写小说。

露西这次来到中国,还为孩子们准备了儿童节礼物——《乔治的宇宙》系列图书。这套图书由露西和父亲共同创作,是为孩子们撰写的宇宙历险记。他们希望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来“讲述科学和宇宙的知识”。

而他们的创作初衷,“是因为一个小男孩问我父亲一个关于黑洞的问题”:

有一天有一个小男孩找到我的爸爸说,“史蒂芬·霍金,如果我掉进黑洞里发生什么呢?”我爸爸说,“你会变成一条意大利面,引力非常大,会把你撕扯开。”

露西意识到这是非常有意思的想法,于是萌生了将它写成书的念头,“通过讲故事的方式给出答案”。恰好她的父亲对此也很感兴趣,于是,他们开始合作。

不过,露西当时并没有科学写作方面的经验,而她的父亲虽然对黑洞研究颇深,但并没有写过故事。两人正好形成互补——露西进行人物和故事的创作,她的父亲从科学的角度进行把关,并且提出建议。就这样,《乔治的宇宙》诞生了。

如今,《乔治的宇宙》系列已经完成了6本。露西也在和父亲合作的过程中不断成长,这个系列的最后一本《时间飞船》便是由她独立完成的。

在童书创作之外,露西也关注科学教育,关心年轻人的声音。她告诉“赛先生”,“应当允许他们的声音被听到,而我愿意尽力帮助”。

以下为对话实录。

Q=赛先生

A=露西

为孩子们讲述宇宙的知识

Q:为什么你在大学学习新闻,而在这之后成为了一名作家?

A:实际上,我的第一学位是语言文学,所以我在牛津大学先学的是法语和俄语。毕业之后,我做了一年的记者。虽然我那时是一名记者,但是真正想做的是成为一名作家,所以我做出选择,进行更长文本的写作。我当了五六年的记者,不过当记者是为了成为一名作家。

Q:为什么选择童书写作作为你的事业?

A:选择童书写作是因为偶然发生的一件事,我并没有计划成为一名童书作家。这是因为一个小男孩问我父亲一个关于黑洞的问题,然后我意识到这些孩子对我父亲和他的同事所研究的这种科学真的很感兴趣,然而那时没有人为7-11岁的孩子写科技类的书。只有纯粹臆想的科幻小说,没有一点教育价值,没有教这些孩子他们所生活的宇宙的任何东西。

那时的教科书对孩子来说也十分无聊,他们并不想读。所以我认为我们能够通过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写作来做一些真正令人兴奋的事情,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科学和宇宙的知识,而我的父亲和他的同事对这一点也很感兴趣。

我们以黑洞的故事开始,第一本书的故事与黑洞有关。这是一个关于人掉进黑洞之后会发生什么的故事。我们以某种方式回答孩子们对于掉进黑洞之后会发生什么的疑问,而且我们决定通过讲故事的方式给出答案。

Q:所以你选择宇宙作为这套书的主题是因为小孩子,而不是因为你的父亲?

A:两方面的原因都有。这套书试图书写我父亲和他的同事所做的工作,不过也是为了孩子们。

父母的影响对半开

Q:你的父亲对你来说有什么影响?你在孩提时代是否会觉得与其他孩子不一样?

A:我在剑桥长大,所以我周围都是科学家的孩子,所以在这方面并无不同。

但是我记得在学校的时候我在一张表上填我父亲的职业,我写的是“宇宙学家”,而在那个时候,没有人(包括老师)知道这是什么。没有人知道宇宙学家是做什么的,每个人都会问“那是什么?”

Q:这是1970年代时候的事吗?

A:在1970年代和1980年代的时候,人们不知道宇宙学家的工作,所以之后我开始写天体物理学、天体物理学家的东西。当我还是孩子的时候,宇宙学仍然是没有人知道的东西。(所以)他研究与众不同的科学课题这一点是不寻常的。

此外,显而易见的是,在那个时代,他的身体有很严重的残疾,而那时几乎没有孩子的父母是残疾人。在1970年代和1980年代,这一点是非常不同寻常的。

所以我会说我来自一个不一样的家庭,而且我们的生活方式不同于其他人。

Q:那么你如何描述你母亲对你的影响呢?众所周知,你的母亲是一名作家,而你也是一名作家。

A:是的。我的母亲非常勇敢,非常有创造力,非常有艺术天赋,她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她也非常善良,你知道她生命中有相当多的时间都在照顾我父亲,帮助他、支持他。

我的意思是像所有人一样,我们都是父母的结晶,所以他们对我的影响对半开。

希望将乔治的故事搬上屏幕

Q:你为什么选择乔治(George)作为书中主人公的名字?

A:这是一个你能在全世界不同语言里都会见到的名字,这是一方面的原因。(另外)我的祖父也叫乔治,所以这是我喜欢的名字。“乔治”对我来说似乎就该是个孩子的名字。

Q:我注意到“乔治的宇宙”系列里有一本是关于时间飞船的。如果你有一个机会进行时间旅行的话,你想去哪儿?

A: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问题。当然,根据我父亲的物理学分析,你无法回到过去,他相信回到并改变过去是不可能的。他相信所谓的祖父悖论,意思是如果你回到过去杀死了自己的祖父,你也就不会存在,对吧?所以我认为我们只能去到未来。

当下,未来看起来实际上是很恐怖的,所以我们在乔治的时间飞船的故事里试图展示气候变化失控的未来世界看起来是什么样的;如果发生核战争的话,世界看起来是什么样的;如果人们无法接受教育,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如果有人——我不想说是唐纳德·特朗普,但是想象一下——像上帝一样控制了世界的大部分,世界会变成什么样。这些是我想在那本书里处理的问题。

所以我想去到未来,希望未来变得更好,我希望未来每个人都过得开心,而不再怀疑气候变化。这个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割裂,而我希望我们能找到办法让世界变得公平。

Q:你有计划把乔治的故事拍成电影吗?

A:我非常乐意,因为现在许多孩子都喜欢看视频,他们生活在网络世界,他们生活在一个娱乐世界,所以我认为我们找到一个方式让乔治变成动画或者电视电影真的很重要,我正在做这样的事情。

关注年轻人的声音

Q:我注意到你对当下我们的世界正在面临的问题非常关注,所以在乔治的故事结束之后,你有计划就我们正在面临的问题写另一个故事吗?

A:我正在写一本名叫《解锁宇宙》(Unlocking the Universe)的书,这本书会将乔治系列里的科学内容集中到一块儿,而且我们会增加新的内容。我想找一个年轻人写一下气候变化对他们的意义,所以我希望找一个15岁的女孩写一下在年轻人眼中气候变化看起来是什么样的。

我也打算找一名塑料专家写一篇我们如何处理塑料问题的文章。这是一个大问题,所以我要找一名塑料专家。

此外,我们正在写其他的主题,例如多重宇宙、我父亲最新的黑洞信息悖论。所以书中会有我们写过的所有科学内容,但需要更新,这真的很令人兴奋。

在这之后,我想看看我是否能把由年轻人写的关于气候变化的内容集结成书,因为我认为这个问题对当前的这代人真的很重要。不再听老专家们说,而要开始自己写作,所以我想找到一种方式帮助年轻的作者写作气候变化。

Q:今年欧洲有许多年轻人通过罢课的方式抗议气候变化,你对他们的行为怎么看?

A:我认为非常棒。我认为这对他们是个好事,证明他们的声音需要被听到,我认为他们的改变计划被认真对待这一点真的很重要,我想要支持他们。

他们将会在9月20号进行气候变化抗议活动,我一定会加入他们。我之前就想加入,不过我的手臂骨折了。现在我将在9月20日加入他们的气候变化抗议活动,支持这些年轻人。而且我想进行一个写作计划帮助这些年轻人找到一种方式让他们的声音被听到,所以我想做一本书。书将由年轻人撰写,不过我可能会帮他们集结在一起。

Q:不过有另一种声音认为如果孩子们罢课而不学习就无法掌握处理气候变化问题的能力。

A:我同意这个说法,我的意思是罢课只是一两天,我认为孩子们有非常认真地对待他们的教育。我认为他们的确需要学习科学,他们需要学习所有的学科。我的确认为他们应当上学,这确实很重要,但是我也认为气候变化很重要,因此应当允许他们的声音被听到,而我愿意尽力帮助。

Q:最后一个问题,谁是你最喜欢的科学作家?

A:这是个非常困难的问题。我认为我的父亲是一位出色的科学作家,他非常聪明,非常有趣,他有办法用人们能够理解的语言讲述复杂的话题。我认为《时间简史》很出色;在他去世后最新出版的《十问》(Brief Answers to the Big Questions),我认为也是一本非常棒的书。

我也喜欢保罗·戴维斯(Paul Davies)的作品,我认为他写得非常好。他是一名杰出的科学家和杰出的作家,在我父亲之后排在第二位的我会说是保罗·戴维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