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新书,编辑部选出了颜值担当的封面和有意思书名-深度-知识分子

8月新书,编辑部选出了颜值担当的封面和有意思书名

2019/08/30
附赠编辑推荐和毒舌点评
做了这么多期新书单后
小赛想要试试新花样
于是邀请编辑部的小伙伴
对8月的新书进行了一番品评
票选出“颜值担当的封面”和“有意思书名”

颜值担当的封面

8月科学新书

排名不分先后

《比人更有趣的哺乳动物》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关于哺乳动物的经典科普书。《比人更有趣的哺乳动物》内容出自著名皇家博物学家约翰·亚瑟·汤姆森1922年的传世著作《科学简史》(1~4卷)中《简明自然史》的部分内容。这不仅是一本不朽的科普著作,也是一部文学巨著。在这本关于哺乳动物的经典博物学著作中,约翰·亚瑟·汤姆森爵士并没有把人收入其中。在他翔实的观察与记录中,我们走进全球各地哺乳动物的生活,了解它们为求生存而演化出的独特本领。
这是一本带领你进入“趣味江湖”科普书。“有趣的灵魂”专属于人类吗?动物生活的有趣你想不到:雄海狗上演实力“抢妻”;狐狸的大招是“装死”技能;兔子急了连狗都咬,小河狸拥有幸福的童年生活……作者用温暖的笔触带我们进入除了人之外的哺乳动物的趣味小江湖。

编辑推荐:在这本书里,或许我们能找到背叛人类的理由。

不可思议的数

内容简介

本书介绍了各种各样的数:从常见的自然数0至10到负数,从“简单”的有理数到复杂多变的有理数和无理数;从已知最大的质数到最小的无穷大。每个数都它自己的故事,而围绕着这些数,作者不但讲述了每个数背后的历史,更拓展出众多有趣的数学问题,让这些数成为带读者进入神奇数学世界的“引路人”。

从一到无穷大

内容简介
全书从数学基础知识入手,而后以通俗有趣的语言清晰介绍了时间、空间及其相对性,再将爱因斯坦深奥的相对论和四维时空结构简明说理,最后生动讨论了人类在微观世界和宏观世界的认知进展。
书中大量的有趣插图均为作者亲笔绘制,书中以双色呈现,有助读者轻松进入奇妙的科学世界,是学生、科学爱好者难得的入门读物。

毒舌点评:封面一言难尽……

国内外不同版本封面,你喜欢哪个?

《大脑的一天:掌控你的生命节律》

内容简介
你是“百灵鸟”还是“夜猫子”?你的大脑何时适于选择与决策,何时经历饥饿、疲倦与浪漫,熬夜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来看看“科学美国人”给出的答案吧。
本书从大脑科学的角度解释人一天的生命节律,帮助读者追踪大脑24小时的变化,倾听生命的律动。让生活顺应自然,让工作更加高效!

《动物内心笔记:遇见所罗门王的指环》

内容简介
本书通过70篇清新博闻的小短文和120多幅生动有趣的图片,从情感和智慧两个角度探讨了各种有趣的动物行为,主题涉及动物的嬉戏、友谊、死亡、公平感、幽默感……
读者在阅读猴子的金钱观、冲浪的山羊,以及捉弄游客的黑猩猩等有趣内容的同时,还能了解到动物行为学领域的经典案例、最新研究成果,以及《猿形毕露》等当今流行的科普著作。更重要的是,它为读者开启了感受身边世界的窗口,帮助他们认识到动物的喜怒哀乐和与人类不同的智慧。

《计算幸福:探讨健康、财富、爱情的数学自救指南》

内容简介
美国卫斯理女子学院副教授指导你用“没用”的数学大幅提升幸福指数。
从健康饮食到每月预算管理,再到识别真爱,以人们最关心的话题入手,数学不再晦涩难懂。
内容权威。美国卫斯理女子学院数学副教授奥斯卡·E.费尔南德斯撰写,其大学项目“新兴学者计划”获得美国数学协会资助。
关照生活。从人们最关心的话题入手,探讨健康、财富、爱情背后的数学。数学不再晦涩难懂,它渗透在咖啡厅、约会池中,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

赛编辑推荐:提升幸福感,从数学开始。

结构是什么

内容简介
为什么一座吊桥即便开通了八条车道也不至于倒塌?为什么堤坝可以阻拦或释放巨大的水量?为什么希腊人在晚上会将马车轮子卸下来?为什么人类会腰痛?为什么鸟类有羽毛?摩天大楼和袋鼠的设计有什么原理?这是一本发现结构的原理、生动解释结构的基本特性的趣味读物,它将为你揭开关于结构力学的许多好玩的谜题,帮你理解伟大建筑的巧夺天工之处,并探究历史上诸多灾难性事故的背后原因。

精油与香草的教科书

内容简介
35种精油图谱与芳香疗法,35种香草图谱与使用方法。学名、科属、特点、原产地,挑选、萃取、保存一本全收录。了解每种精油特征,轻松选择适合自己的精油。
全书另有美味健康香草茶、简单易制的香草食谱、香草栽培基础知识一应俱全,彻底扫除香草使用盲区。

《鸟的魔力》

内容简介
千百年来,鸟类以其迷人的羽毛、行为方式、飞行技能和象征隐喻等特质攫住了人们的想象,其影响深刻体现在人类多元的文化信仰中。本书从鸟类文化史的视角,结合全世界关于鸟类的众多古老艺术、传说和文献,阐述了鸟类经久不衰的魔力,兼具知识性和人文性。书中百余幅鸟类图谱均摘自中世纪手稿、古地图、绘画和博物书,除了常见的花园鸟,还有来自全球各地的异域鸟类。

《鸟的智慧:鸟类插图学史》

内容简介
本书囊括了有关鸟类的各方面知识,从鸟蛋到鸟的繁殖,从领域行为到鸣唱、迁徙等;与此同时,追溯了几百年以来人们是如何克服偏见和未经验证的“常识”,逐步获取知识和洞见的。本书从人类对鸟类和自然的兴趣出发,以100多幅精选的优美插图为轴,将整部鸟类科学史贯穿起来,揭示自人类最初接触鸟类直至现代鸟类学诞生与蓬勃发展的历史脉络。

《叛逆的思想家》

内容简介

意大利科普界奥斯卡“伽利略奖”两次得主、“国民科普爷爷”奥迪弗雷迪继《人类愚蠢辞典》之后再次怒怼愚蠢思想,[吐槽式]盘点人文科学八大领域的78种思想。这是一部思想史札记、一部杂文集,也是一位叛逆的科学家对人文精神的回顾点评。我们到底应该如何,才能告别愚蠢?这本书会给你启发。

赛编辑私房书:叛逆的小赛修炼指南

《奇迹地图》

内容简介
如果是你,看到从窗外 投映到墙上的光斑,会想到什么呢?
一位博学的英国作者,从厨房墙壁上的光斑开始思考,由此诞生了一本角度独特的科普书籍——《奇迹地图》。
这本书着眼于身边的事物,除了科学方面的科普,还有历史、文化、哲学等多个方面的阐述。让我们从以往习以为常的事物中,多方面的感受到其中的奇迹。正如本书封面上的那句话所说的那样:你从未正确感受过这个世界,直到海水在你的血管里流动,直到你以夜空为衣,而满天的星辰点缀成你的冠冕。
当然,这里的奇迹不是什么古埃及的金字塔或者古巴比伦的空中花园,而是在大自然中,在你我身边,甚至是存在于你我身上的奇迹,从宇宙的诞生到太阳的死亡,从马勒的《大地之歌》到库尔塔格的《墓碑》,从中世纪的赫里福德大地图到超资本主义反乌托邦的未来。
作者以优美的文字带领我们用现代科学的眼光来寻找、解释、感受并思考这些奇迹。作者将光、生命、心脏、大脑、自我、世界和未来列为七大“奇迹”,并利用其渊博的学识,从科学、历史、文化、哲学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阐释,同时还以其强烈的人文关怀呼吁我们保护环境,善待每一个群体和每一个人,并对我们的未来负起责任。

认识生态

内容简介

生态学是研究生物与环境之间关系的科学,涉及面非常宽广。《认识生态》共23章,分为六篇,从生物个体、种群、群落、生态系统到生物圈,逐层介绍各个生态学分支。全书从概念出发,辅以大量经典研究和数据论述,使各个生态学概念变得更加清晰,增进读者的理解。每章的“调查论证”专栏,为读者系统介绍了生态学研究中用到的方法和工具;应用案例则向读者介绍了如何应用生态学概念来解决实际的生态问题,这两部分内容的实用性非常强。

相对论之路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独一无二的以手稿的魅力演绎爱因斯坦通向广义相对论的智力史,哪怕是外行,你也能像欣赏名画那样,透过精美的手稿复制摹本和详细的历史背景,了解爱因斯坦是如何建立广义相对论的。
对于热衷于科学史的读者,你可以通过手稿,从数学路径到物理路径,查看爱因斯坦的思想轨迹,体会这一伟大创造力的真正魅力。同时对20世纪早期的理论物理学革命的来龙去脉,也勾画出丰富多彩的画卷。
这也是学习广义相对论最佳的入门书,它讲述了爱因斯坦为什么会创立广义相对论,他遇到了哪些困难,走过什么弯路,又如何得以解决,以及未来面临哪些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