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热搜“避孕药导致抑郁”,你也相信了吗?| 一周科技-深度-知识分子

微博热搜“避孕药导致抑郁”,你也相信了吗?| 一周科技

2019/12/08
目前我们所发现的只是“相关关系”,而非“因果关系”

撰文 | 黄   华    黄宇翔    陆   飞
责编 | 惠家明

●   ●

1. 京沪江浙学生基础能力全球第一,然而幸福感世界倒数

图片来源:pixabay

本周,经济与发展合作组织(OECD)公布了2018年国际学生能力评估(PISA)的结果。79个国家的60万名学生参与了此次评估,中国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组成的中国部分地区联合体包揽了阅读、数学、科学全部三项的第一,新加坡和中国澳门地区分别包揽了三项的第二名和第三名。PISA 侧重评估学生运用知识而非记忆知识的能力,比传统考试更能评价学生的能力和素养。测试结果同时指出,参加测试的中国四地区学生的学习时间仅次于阿联酋学生,远高于参测国家学生的平均水平。与此同时,参加测试的中国四地区学生的幸福感为倒数第8,轻微地感到自己不幸福。

新闻链接:

2. 我的高学历,能传给孩子吗?

图片来源:pixabay

相信不少父母会有这样的疑问:我的学历很高,那我孩子以后的学历也会很高吗?既有的研究已经发现,父亲和孩子的学历程度往往很相似。而在最近,牛津大学的研究团队又对此现象进行了深入解释。通过分析10个西方国家的调查数据,他们认为基因遗传因素和社会文化因素同时影响了后代的学历。一方面,学历高的父亲可能智商更高,这些优点或许已经写在DNA中,可以遗传给下一代,使他们后代也更可能考上大学。不过,遗传基因的作用有限,更重要的是社会文化因素。换言之,受过高教育的父亲能更好地利用手上的高端社会资源,从而保证孩子考上大学。

3. 海底光缆可监测地震,或形成新的地震监测系统

图片来源:https://www.submarinecablemap.com/

最近,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在《科学》期刊上发表了一项新的研究成果:利用海底光缆来监测地震。研究人员通过监测和分析光缆反射的激光,可计算出光缆的形变程度,从而推测地震情况。在为期 4 天的实验中,研究人员监测到了一次 3.5 级地震,还监测到了一些地震波活动。目前全球陆地和海底的光缆总长度可能超过1000万公里,然而海洋中的地震台站数量却很少。利用新方法,全球巨大的光缆网络有潜力成为覆盖广泛的新型地震监测系统。

4. 为什么睡了一觉就忘事,原来和这些神经元有关

图片来源:pixabay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前一天辛辛苦苦背单词,睡了一觉醒来,就忘得一干二净。科学家认为,这很可能是因为大脑神经元会主动帮我们删除记忆。近期,《科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人们在小鼠的下丘脑核团中新发现了一小群名为MCH的神经元。我们忘掉的单词,估计就要找它们算账。研究者发现,MCH神经元会投射到大脑核团海马,而海马在大脑中是负责记忆的。更有趣的是,一部分的MCH在快速动眼睡眠阶段高度活跃,而这一阶段也与记忆活动高度相关。不仅如此,研究者尝试着抑制MCH神经元活动,结果小鼠的学习记忆能力显著增强。这项研究都表明, MCH神经元可能会帮助我们忘记一部分记忆。

文章链接:

5. 微博热搜“口服避孕药导致抑郁”,你也相信了吗?

图片来源:pixabay

12月4日,北美放射协会报告的一项研究引发了广泛关注,甚至登上微博热搜话题榜首。爱因斯坦学院利用核磁共振的方法对女性的下丘脑区域进行了对比,结果发现:吃过避孕药的女性下丘脑体积比其他女性小了6%,在统计学意义上呈现显著差异。因此,一些人猜测“口服避孕药会引起抑郁”。实际上,尽管下丘脑确实会调节众多重要生理过程,包含情绪与睡眠,但目前的证据尚不足以推出有关抑郁症的结论。不仅如此,目前我们所发现的只是“相关关系”,而非“因果关系”。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项研究之前,已经有若干研究报道口服避孕药对于大脑其他结构体积影响,而这些研究的结果彼此之间并不完全一致。因此,口服避孕药是否会通过下丘脑尺寸缩小引起更高的抑郁风险,这还需要进一步检验。

新闻链接:

6. 化妆品有多脏?八成含有致病菌,美妆蛋细菌含量最高

图片来源:pixabay

假如你天天使用化妆品,你是否意识到了其中潜在的健康风险?许多化妆品经过开封后,有一个较长的使用期,这时,细菌等各种对人体有害的微生物容易在上面滋生。阿斯顿大学的研究者们收集了大量正在被使用的化妆品,包括口红、唇彩、眼线笔、睫毛膏和美妆蛋,测试其中的病菌含量。研究结果十分惊人:八至九成的化妆品都含有致病菌,如大肠杆菌、葡萄球菌等,其中美妆蛋的细菌含量最多。一旦这些细菌和眼睛、嘴巴和皮肤上的伤口接触,就很可能会引起疾病,特别是对于免疫系统较弱的人来说。因此,各位爱美人士要及时更换化妆品,尤其不要使用过期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