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上种菜不是梦:嫦娥四号发回第一棵嫩芽照-资讯-知识分子

月球上种菜不是梦:嫦娥四号发回第一棵嫩芽照

2019/01/17
这是人类首次实现在月球上种植植物的壮举。

来源:Wang Quanchao/Xinhua via Zuma

撰文 | Davide Castelvecchi & Mićo Tatalović

中国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发回了月面微型生态圈内棉花种子发芽的照片。

1月15日,嫦娥四号发回了它所搭载的月面微型生态圈内棉花种子发芽的照片。这是人类首次实现在月球上种植植物的壮举。

这是嫦娥四号正在开展的多项开创性实验之一,未来还将创造更多第一。1月3日,嫦娥四号成为史上首个在月球背面软着陆的探测器。

月面微型生态圈是一个小型密封容器,里面装有植物种子,此外还有养料、空气、水、酵母和果蝇卵。其设计理念是让植物能够形成一个微型生态圈——一种可自我维持的人造环境。

“它为地球科学家研究在月球上低重力、温差大和长光照条件下的生物生长和光合作用提供了基本条件。”重庆大学空间环境科学家、嫦娥四号生物科普试验载荷总设计师谢更新说。

同时,嫦娥四号还在测试在月面低重力条件下,土豆和拟南芥种子是否会在温度受控的封闭环境下发芽,并产生光合作用。

谢更新说此次实验将为月球植物种植的相关研究奠定基础,有望为人类建设月球基地带来启示。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园艺科学家Anna-Lisa Paul在嫦娥四号发射前接受了《自然》的采访,她说:“如果我们要在月球或火星上建立长期人类居住点,就需要温室设施提供基本支持,人类也需要生活在类似的生态圈中。”

太空色拉

此次实验的另一个目标是验证过去在国际空间站上开展的一系列研究:土豆和拟南芥可以在比地球重力低的受控生态系统下正常生长,但是在低至月球重力的条件下却不行。

1月11日,嫦娥四号着陆器发回了月球背面的全景图。1月10日,六轮全驱的月球车玉兔二号成功“苏醒”——此前为避免月球白天的高温影响曾被计划进入“月午休眠”模式;此外,玉兔二号和嫦娥四号还完成了互拍任务。

1月14日,中国国家航天局宣布计划未来至少再开展三次探月任务。我国探月工程的下一步,嫦娥五号,将于今年年底前发射,旨在采集月球物质样本并将其带回地球。

原文以Plant sprouts on the Moon for first time ever为标题,发布在2019年1月15日的《自然》新闻上。

Nature|doi:10.1038/d41586-019-00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