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你?正在消亡的蜜蜂-资讯-知识分子

拿什么拯救你?正在消亡的蜜蜂

2019/12/14

装有多个蜂巢的蜂箱(图片来自网络)。

撰文 | 小溪

近几天传来一则坏消息:中国华东地区,浙江到安徽一带出现了“僵尸蜜蜂”现象。所谓“僵尸蜜蜂”是一种可怕的蜂群病的俗称,原来主要在美国、欧洲等地域传播。这是种什么样的蜂群病呢?简单说,就是一种会造成蜜蜂消亡的严重的蜂群疾病。

的确,居住在城市的人偶尔才会见到在花丛中飞舞、忙碌的蜜蜂,可喜欢服用蜂蜜、蜂胶、蜂皇浆等蜂产品的人还是不少。听到“蜜蜂正在消亡”的消息,大部分人最先想到的可能是“啊,蜂产品要涨价了?”实际上,发生这事引起的后果可要严重得多。

世界上依靠蜜蜂授粉繁育的植物有数万种,人类种植的作物中约有千余种离开蜜蜂授粉就无法生长。假如蜜蜂真的消亡了,人类不仅将失去大多数的粮食、蔬菜、瓜果,且会因众多植物的无法繁育影响到很多动物的生存,人类所需的各种肉类、奶制品也将变得稀有和昂贵。

有些资料说著名科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Einstein)曾经预言:“如果蜜蜂从地球表面消失,那么人类最多只能再活4年。”爱因斯坦是否有过此预言其实并没有确凿的证据,也有不少文章说这是误传,但蜜蜂在地球生态系统中所起的作用确实不能低估,缺失了这个重要环节很可能会引起整个地球生态系统的崩溃。

可怕的蜂群病

据考证,蜜蜂地球上已生存了1亿多年,蜜蜂以蜂巢为住所群居,每个蜂巢约有4万至5万只蜜蜂。一个蜂巢的蜜蜂大约能为周围4000平方米左右的果树、植物授粉,每个蜂巢每年大约可产10多公斤的蜂蜜。蜜蜂一直是靠自身的某种免疫能力保持着蜂巢的健康环境并使蜂群一代接一代地繁衍着。

正在采集花粉的蜜蜂(图片来自网络)。

“蜜蜂正在消亡”并非是危言耸听,人们发现某种神秘的蜂群病已严重威胁到蜜蜂的生存。

追溯历史,20世纪40年代中期就有了蜜蜂减少的现象。那个时期正是人们开始改变传统耕作方式的年代,人们用人工肥料逐渐取代天然肥料、不断扩大单一作物的种植面积、越来越大量地使用农药及除草剂等,而这些行为破坏了蜜蜂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

研究显示:除草剂杀死了众多开花的杂草,例如能将氮元素固定在土壤中的车轴草、苜蓿等,而这类元素正是蜜蜂维持生存的营养所需。大量使用杀虫剂及化肥的后果更为恶劣,植物上沾染的某些强性毒素会使蜜蜂在采集花粉时就中毒抽搐而死,而有些毒素则会使蜜蜂失去辨别方向的能力,找不到回家的路,无法将花粉带回蜂巢,即使有蜜蜂能将采集的花粉带回蜂巢,花粉中则可能包含了各类杀虫剂、除草剂、除菌剂中的有毒成分,加之还有蜂螨等寄生虫以及其它病菌的侵害,蜜蜂的免疫系统受到了严重损害。

据统计数据:1947年至2005年,仅美国的蜜蜂数量就下降了约40%,欧洲各国也有类似的趋势。蜂群生了可怕的病,其主要表现是:蜂巢内的蜂王及一些蜜蜂幼虫还在,但大量担负着主要劳作任务的工蜂却奇怪地大批没了踪影,剩余一些刚刚成熟的工蜂也不再制造蜂蜜及蛋白质补充物,蜜蜂幼虫无法得到正常喂养,整个蜂巢的蜜蜂很快趋于灭亡。研究人员将这种可怕的现象称为“蜂群衰竭失调症ColonyCollapse Disorder)”,有人俗称为“僵尸蜜蜂”病。

2006年末,这种可怕的蜂群病在美国突然加剧发展,并陆续传播到包括法国、比利时、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等欧洲国家,近些年又有不少其它国家及地区陆续发现有这种蜂群怪病的现象。短短10余年时间内,全球有将近30%的蜜蜂消失,且这种蜜蜂数量下降的趋势还在继续。本以为中国还没有这种蜂群病,没想到近些天传来了中国华东地区(浙江到安徽一带)发现这种蜂群病传播的坏消息。

美国农业部的蜜蜂研究室和一些大学的科学家们对影响蜜蜂健康的多种因素进行了持续数年的研究。困扰着研究人员的是:所有可能导致这种疾病的因素,包括寄生虫、病毒、细菌,以及滥用化肥、杀虫剂、除草剂、除菌剂等带来的毒害,甚至气候的异常变化等都未能确切地被证实是引起这种蜂群病的罪魁祸首,引起这一可怕疾病的应是环境、杀虫剂、疾病等众多因素的综合作用,患“蜂群衰竭失调症”的蜂群感染有多种病原。

人类的食物中约有1/3是需要蜜蜂授粉的植物,如蜜蜂数量下降的趋势以目前的速度继续发展,“蜂群衰竭失调症”因无法控制而在全球爆发,世界上的蜜蜂很可能在2035年左右就完全消失,这可真是整个人类的灾难。

拯救蜜蜂

最关键的问题是一直未找到能有效遏制“蜂群衰竭失调症”传播的办法。引起“蜂群衰竭失调症”的因素虽然很多,但如何去除蜂箱、蜂巢所受的污染,保证新的蜂群能健康成长、繁殖和制造蜂蜜,对养蜂人来说是头等大事(通常情况下蜂箱、蜂巢可以使用多年)

除了彻底清扫染有“蜂群衰竭失调症”的环境,深埋或焚烧相关的污物等,养蜂人还通过日照、加热、紫外线照射等物理手段以及使用各类药剂的化学手段对每个蜂巢进行处理。因不同的蜂巢中沾染的病原微生物并不相同,即便使用了这些严格的消毒手段,仍不能保证完全、彻底地消灭蜂巢中的病原微生物(有些致病微生物形成及释放的染病孢子寿命可达几十年),这迫使养蜂人不得不焚烧或深深掩埋他们的蜂箱、蜂巢,损失更加惨重。为拯救蜂群并减少损失,养蜂人便将希望转向了粒子加速器

蜜蜂的蜂巢(图片来自网络)。

基于使用电子加速器产生的电子束对食品、医疗设备和农业产品进行辐照消毒已有成熟的经验,美国、加拿大等地用电子辐照加速器为养蜂人提供了一种可以彻底杀死病原微生物,让染病蜂箱、蜂巢能重新投入使用的方法。

养蜂人先将蜂巢里的蜜蜂去除、刷净,再将装有蜂巢的蜂箱放入大型塑料袋,用胶带密封好并贴上标签,依次放在长长的传送带上,以一定的传送速度通过能量约为10 MeV的电子直线加速器。每200微秒一次的电子脉冲可灭活蜂箱中任何微生物的脱氧核糖核酸(DNA),有效阻止微生物体的复制,即使是被“蜂群衰竭失调症”严重污染的蜂巢,经过这样的电子束辐照消毒之后也能完全放心地重新投入使用。这种方法不会产生残留的化学物质,也不会产生其它有害物质,传送带移动得越慢,被辐照物所受的电子辐射剂量就越高。在整个消毒过程中可根据实际需要来调节传送带的运转速度,还可将被辐照物翻转方向后再次传送,以保证最佳的辐照效果。

电子加速器辐照消毒示意图(图片来自网络)。

美国农业部蜜蜂研究室的杰夫·佩蒂斯(Jeff Pettis)表示,目前这种做法已“相当普遍”,它被证明至少在现阶段是一种能对蜂箱、蜂巢进行彻底消毒,遏制“蜂群衰竭失调症”传播的有效办法,美国能源部的粒子物理学线上电子刊物网站《Symmetry》对此作了介绍。

《Symmetry》刊登的“Accelerator application: Beehives”(图片来自网络)。

如何完全破解“蜂群衰竭失调症”之谜,拯救正在消亡的蜜蜂?还需科学家们继续深入研究。而使用电子束辐照处理对大批量的人工蜂箱、蜂巢进行彻底消毒,已被证明是目前最有效的遏制“蜂群衰竭失调症”传播的方法(不仅成本低且环保)。

请别忘记,这是粒子加速器技术对人类发展作出的又一贡献!

1、Acceleratorapplication: Beehives

2、AcceleratorShielding for a Bee Hive Irradiator

3、Food & Agriculture

4、Acceleratorsand Electronic Beams in Beekeeping?

5、If the BeeDisappeared Off the Face of the Earth, Man Would Only Have Four Years Left ToLive

6、Einstein AndThe Bees. Should You Worry?

7、Marla Spivak:Why bees are disappearing

8、拯救蜜蜂

9、蜂巢的消毒

10、蜜蜂的命运和人类的命运

11、华东蜜蜂成群奔向死亡

注:本文转载自中科院高能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