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久坐休闲活动相关的遗传位点被发现,竟还与冠心病有关? -资讯-知识分子

与久坐休闲活动相关的遗传位点被发现,竟还与冠心病有关?

2020/05/14
《自然-通讯》本周发表的一篇论文报道了与特定久坐休闲活动相关的遗传位点。根据研究开展的遗传和观察分析,作者发现,增加看电视的时间可能是冠心病(CAD)的一个风险因素。

久坐不动行为的全基因组和参与者基因分析结果。来源:van de Vegte et.al

《自然-通讯》本周发表的一篇论文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ies and Mendelian randomization analyses for leisure sedentary behaviours 报道了与特定久坐休闲活动相关的遗传位点。根据研究开展的遗传和观察分析,作者发现,增加看电视的时间可能是冠心病(CAD)的一个风险因素。

为了认识遗传学对久坐行为的可能影响,以及久坐行为是否是冠心病的一个潜在致病风险,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医学中心的Niek Verweij和同事开展了全基因组关联研究。作者利用英国生物样本库(UK Biobank)中42,2218名欧洲血统个体(年龄从40岁到69岁)的数据,鉴定出了169个与久坐休闲活动相关的遗传位点(145个与看电视相关、36个与电脑使用相关、4个与开车相关,有16个位点在以上两种久坐性状之间出现了重叠)。在一项孟德尔随机化分析中,作者预计,每天看电视的时间增加1.5小时(在平均数2.8小时的基础上)是一个会增加冠心病风险的因素。不过,作者并没有发现电脑使用或开车与冠心病之间的联系。

作者提醒称,久坐行为的相关信息来自研究对象的主观测算,且研究中未纳入与他们职业相关的久坐行为。作者指出,需开展进一步研究将分析范围扩大至所有久坐行为、身体活动和睡眠行为。

注:本文转载自Nature自然科研

致力于为科学、技术、医药、人文与社会科学等领域的科研人员提供更广泛且便捷的开放期刊、图书、数据、工具等开放科研服务。 在数字化前进和开放科研发展的推动下,施普林格·自然为科研人员提供了更多的开放获取选择。自1999年以来,施普林格·自然已出版600余本开放获取期刊,内容涵盖了从生命科学到人文学科的几乎所有学科领域,并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