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中国科研人才外流将是美国巨大损失-资讯-知识分子

《自然》:中国科研人才外流将是美国巨大损失

2020/09/10
大量外国科学家外流对美国科学将是巨大的损失。

——《自然》杂志报道

路透社关于美国吊销多名中国公民签证的报道,图源[1]

撰文 | 瑾岩

责编 | 李珊珊

据路透社消息,本周三,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根据5月29日总统声明,美国已吊销1000多名中国公民的签证,中止存在安全风险的学生和研究人员从中国入境,并强调撤销这些签证,主要是“针对某些与中国军事融合战略有关联的中国研究生和研究人员,以防他们窃取,或以其他方式挪用敏感研究”。

消息发布后,迅速在华人圈引发了热烈讨论,据某留学咨讯公号的分析,“已知受影响的同学,大多人在美国境内,已经在读书了……人在美国的同学,目前并没有人收到驱逐令。”但毫无疑问,最新政策将进一步加剧在美的华裔科学工作者的担忧,事实上就在本周一,英国的《自然》杂志发表社评文章,指出——“大量外国科学家外流对美国科学将是巨大损失”。

《自然》杂志社评文章,图源[2]

文章提到,唐纳德·特朗普总统等多位美国政治人物,指责中国政府利用学生和研究人员,非法获取美国的知识和知识产权,回顾了这段时间以来,美国政府的各种“限中”行为。

“限中”之下离开美国

自2018年以来,美国政府机构就对中国人实行了越来越严格的签证限制,并控制与中国分享研究成果。除了针对中国研究人员,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或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资助的,与中国有关联的多名美国研究人员,也以涉嫌违法资助规定的名义,受到了调查。

在今年6月的一份报告中,NIH表示已对189名,涉嫌违反研究或机构规定的研究人员,进行了调查。被调查者中,93%与中国有联系,82%来自亚洲。在过去的两个月,有四名来自中国的,在美研究人员,因涉嫌未告知与中国军方的联系,被指控签证欺诈罪。事实上,这一系列的变动,也标志着中美科学研究关系的进入了新的阶段。

一位移民律师向《自然》表示:所有这些调查的后果是令人们对当前局势感到恐怖,使得研究人员“提心吊胆”,“无法专心工作”,进而“考虑离开”。加利福尼亚斯坦福大学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朱棣文则表达了自己的推测:“肯定有人离开了”。

之后,《自然》采访了几位科学家,讲述了他们知道的,中国背景的研究人员离开的情况。

加州理工学院的生物学家Alice Huang透露,约4名中国裔研究人员(美国公民),在过去的两年,已经离开美国。一些人离开是害怕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或NIH盯上,或害怕被调查。但她认为,离开美国的研究人员人数,远远超过她听说的这几个。Huang对此感到担忧,“我们正在破坏自己的科学事业”。

另一位匿名的朱先生透露,他认识一位中国公民,在美国拿到了博士学位,但由于察觉到美国大环境对中国科研人员的不友好,选择接受了中国的教职。此外,他还收到了一些研究人员的来信,来信者感到在美不受欢迎外,还担心由于原籍国失去工作或竞争资金。虽然身边一些研究人员正寻求回中国寻找机会,但是朱先生正在努力说服这些人不要离开,他说,“如果没有移民科学家,我们(美国)将成为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上的二流国家”。

纽约皇后学院校长Frank Wu一直在帮助研究人员找合适的律师。他注意到,美国华裔研究人员越来越多地开始寻求法律建议,因为他们担心政府或机构会对他们进行调查,自己的生活会被无缘无故地毁灭。他感受最明显的就是,在过去的两年中,接到研究人员打来的,需要寻求律师的电话,骤然增加到几十个,而以前根本就没有这样的需求。

“很难衡量是否有大量的华裔科学家因政府的镇压离开美国,因为这类数据并不是常规收集来的”,美国全球参与教育理事会副总裁Brad Farnsworth表示,“有一点是肯定的,自从哈佛大学化学家Charles Lieber,因涉嫌对与中国的关系作出虚假陈述,而于一月份被捕以来,(见赛先生之前推送:美国五院院士因与中国合作遭起诉,在美华人科研工作者风声鹤唳美国的华裔研究人员就更加担心受到审查或调查,他们肯定比往常更加焦虑”。

官方回应:不是种族歧视

然而,这种几乎是针对华裔的调查,是否是一种变相的“种族歧视”?

FBI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告诉《自然》杂志,并非如此。他们不会仅基于种族,种族特点或国籍,进行非法活动或威胁国家安全的调查。声明中写道:“FBI若要求任何大学公司或其他实体,根据其种族来对个人进行描述,都是不合理的。

NIH的一位发言人则指出,大多数研究人员都是科学知识发展的忠诚贡献者。但是在过去的几年中,该机构已经意识到,外国实体盯上了一些美国科学家,进而导致了一些故意违反经费使用条款以谋取个人利益的现象。当NIH发现威胁时,会通知提供经费的机构,并要求他们进行调查,不排除在FBI的协助下进行调查。

美国国家安全部副检察长Adam Hickey则表示,司法部从未根据研究人员的种族提出起诉。但是Hickey也提到他们部门的“中国倡议”(China Initiative,该倡议旨在打击涉及中国的知识产权盗窃或经济间谍活动)行动中,很大比例是华裔。到目前为止,该倡议已经提起了几项针对学术界的起诉,主要涉及逃税,赠款欺诈,或对海外附属机构的虚假陈述。

[1].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0-023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