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睡觉时如何学习;黑猩猩也会玩“石头剪刀布”? | 每周播报-资讯-知识分子

2017/08/12
8月13日,走进一周有趣、有料的科学新闻。

撰文 | 郝春晖、刘天霖

责编 | 叶水送

No.1 黑猩猩也会玩“石头剪刀布”?

我们很小的时候就会玩“剪刀石头布”的游戏,但你一定不敢相信,黑猩猩同样可以掌握这项游戏的精髓。一项由日本京都大学和北京大学合作完成的研究表明,所有性别及年龄段的黑猩猩均可完全学会该游戏的玩法,这项研究发表在期刊Primates上。研究者在京都大学灵长类研究所对7只不同性别和年龄段的黑猩猩展开了实验。他们让黑猩猩坐在触摸屏前,训练它们根据游戏规则判断屏幕上出现的两个姿势的强弱。在实验过程中,黑猩猩们率先学会了“石头-布”之间的关系,接下来是“剪刀-石头”,最后是“剪刀-布”。它们花了大量时间学习“剪刀-布”的关系,这表明它们在理解循环关系上存在困难。7只黑猩猩中有5只的平均学习时间是307轮游戏。通过这项研究,研究者们有望了解动物在理解循环逻辑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文章及图片来自: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7/08/170810104846.htm

No.2 人能在睡觉时学习吗?

对于“人类睡眠对记忆的影响”,此前有不少研究,但这些研究的结果各不相同:有些研究认为,睡眠有助于形成新的记忆,而另一些研究认为,睡眠对记忆没有帮助。近日,《自然-通讯》杂志发表的一篇论文,统一了这些不同的认识:研究人员认为,睡眠的不同时期,脑活动的形式不同,只有在进入特定的睡眠阶段,新的记忆才会产生。在快速动眼期(REM)时和轻度非快速动眼期(light NREM)的睡眠有助于记忆,而深度非快速动眼期  (deep NREM)时的睡眠对记忆有则有抑制作用。

文章及图片来自: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7-00071-z

No.3 基因编辑揭示蚂蚁社会行为的进化

蚂蚁是有精密社会分工的社会性昆虫。它们形成一个群体,共同完成诸如觅食、抵御外敌、建造巢穴等。这些工作需要非常复杂的协调和交流。为了寻找这一社会行为进化的根源,洛克菲勒大学的研究者创造出第一只基因编辑蚂蚁,改变了一个用于感受信息素的基因,信息素相当于蚂蚁的语言,这项研究发表在期刊Cell上。研究者利用CRISPR技术,敲除了一个用于编码气味共受体蛋白的基因orco。在确保它们存活的情况下,研究者发现突变体蚂蚁的社会行为有明显的改变,如蚂蚁通常通过感知前一只蚂蚁留下的信息素来确定路径,而突变体蚂蚁由于无法感受到信息素而无法跟住前面的蚂蚁。更令人惊讶的是,该基因的敲除影响了蚂蚁大脑的结构,这表明蚂蚁或许需要气味共受体完成大脑的发育。通过对蚂蚁基因组分析,研究者发现蚂蚁信息素受体基因在基因组上的复制对它们交流行为的进化至关重要。这项研究的后续工作,将会致力于确定更多对社会行为的进化有影响的基因,并弄清它们的机理。

文章及图片来自: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7/08/170810141718.htm

No.4 自然界又一新矿物诞生——毛河光矿

8月10日,一种重要的高压新矿物获得国际新矿物(IMA)命名与分类委员会的批准,并将其命名为“Maohokite"(毛河光矿),该矿物为天然新矿物,科学意义重大,为了解地球深部下地幔的重要组成,提供了重要信息。其以毛河光院士命名,用以突出毛河光在高压实验技术、高压物理、地球与行星内部物理等领域做出一系列的开创性工作。毛河光是世界高温高压研究领军的顶尖人物,同时也是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文章及图片来自:http://m.51ore.com/Information/Details?id=8748&typeId=1#fix

No.5 人们容易对无神论者产生道德偏见?

最近,发表在《自然-人类行为》期刊上的一篇论文显示,无论是宗教信仰人士,还是有神论者,都会对无神论者产生道德偏见 —— 人们倾向于认为,无神论者容易实施不道德的行为。为了量化无神论者的道德偏见,研究者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上面描述了一个极端不道德的人,如连环杀人犯。此外,一半的受试者需要回答这个人可能是教师,还是有宗教信仰的教师;另一半人则回答这个人更可能是教师,还是无宗教信仰的教师。结果发现,无论这些被试者自己有无宗教信仰,将极端无道德的人归结于无神论者的可能性,比归结于宗教信仰者的可能性高出一倍。这项研究得出的结论,还有很强的跨地域性——无论是宗教信仰浓厚的国家,如阿联酋和印度,还是无神论者众多的荷兰和中国,结果都是如此,该研究揭示了科学界和普通民众对宗教和道德观之间的分歧:即便科学研究已经表明,美好的道德品质是很大程度上独立于宗教,但道德和宗教之间的相关性,在民众的观念中依然牢固。

文章及图片来自: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2-017-0151

No.6 重建果蝇大脑中的学习和记忆连接体

对于大脑中的学习和记忆功能的研究,人们一直缺少一个“大一统”的模型,这使得从高阶的角度上理解记忆如何连接是不可能的。蕈形体(mushroom body)是从高阶角度上理解学习和记忆能力的关键:它其中储存有大量回路,能形成联想记忆。最近发表在《自然》期刊上的一篇论文显示,果蝇幼虫大脑中的蕈形体重建了一个完整的模型,它具有大脑突触层级的分辨度。这一完整的蕈形体的线路图,揭示了数个新型的神经元回路,并且有助于未来对于学习和记忆连接体的研究。

文章及图片来自: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48/n7666/full/nature234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