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生活,古人类也要 “上夜班” | 一周科技-资讯-知识分子

为了生活,古人类也要 “上夜班” | 一周科技

2021/09/25
古人类半夜不睡觉,去山洞里抓鸟?
    9.26
知识分子
The Intellectual

跟踪前沿进展,掌握最新动态

一手掌握一周重大科技新闻

撰文 | 蛋炒饭   开水白菜   茴香
责编 | 攸淇

●                 ●

1

水往哪里流,叶片说了算?

图片来源:pixabay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是中国的一句古语。因为重力的作用,流体在大多数时候确实会往低处流,但在自然界中也会出现一些反常现象。9月17日,来自中国的科学家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在南洋杉Araucaria的叶片上,酒精会顺着叶片棘轮倾斜的方向流动,而水则恰恰相反——它会逆着这个方向流动。

作者发现,这一现象的发生取决于液体自身的表面张力。当表面张力较小(乙醇>40%),流体会顺锯齿方向运动,而当表面张力较大时(乙醇<10%),结果恰恰相反。根据这一现象的启发,作者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了具有类似结构的亚毫米级三维锯齿功能表面(ALIS),在实际使用中,ALIS可显著促进或抑制毛细现象。作者表示,这一技术的发明在未来可用于许多领域。

2

新型融合蛋白可在体内高效抑制HIV病毒

图片来源:pixabay

艾滋病毒可将自身基因组整合在人类基因组中,伺机暴发,不仅难以被根除,而且治疗时往往伴随着很强的副作用。近日,来自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新型的抗HIV蛋白利用该蛋白对患艾滋病的小鼠进行治疗,不仅可以抑制小鼠骨髓、脾脏和大脑中的HIV水平,还可以在这些器官中阻止该病毒的复制,该研究发表在920日的《自然-通讯》杂志上。

简单来讲,研究人员将靶向HIV启动子的锌指蛋白与DNA甲基转移酶3A的活性结构域融合在一起,这样的融合蛋白可以长期有效地抑制HIV-1的表观遗传;而且,改造后的外泌体和纳米颗粒都对该蛋白呈现出良好的递送效果。同时,本文的通讯作者表示,这种新技术除了可以递送HIV治疗药物外,还可以为其它疾病(包括影响大脑的疾病)递送药物。

3

火星或因为太小而不宜居住

图片来源:pixabay

水对于生命来说必不可少,科学家们已经在火星的早期历史中发现了大量水存在的证据,然而今天的火星表面没有液态水。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报》的新研究提出了一个根本原因:火星可能只是太小,无法保存大量的水。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钾作为同位素示踪剂,分析了不同年龄的火星陨石样本,来估计不同行星体上水的存在、分布和丰度。

结果发现,火星在形成过程中,比地球损失了更多的钾等挥发性物质,但比更干燥的月球和小行星保留得更多。这说明,质量较大的岩质行星在行星形成过程中保留了更多的挥发性元素。换言之,要维持足够的水分来满足宜居条件和板块构造需求,岩石行星要达到一定的尺寸,而火星和火星大小的系外行星不满足这一标准。

行星有一个非常有限的尺寸范围,可以有足够但不多的水来发展一个宜居的表面环境。这一研究结果将有助于指导天文学家在其他太阳系中寻找可居住的系外行星。

4

高脂饮食可能导致脱发

图片来源:pixabay

脱发的原因有很多,除了遗传,饮食也是其中之一。发表在《自然》的一篇论文中,来自东京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使用小鼠模型,研究了高脂肪饮食或遗传诱导的肥胖如何影响毛发的稀疏和脱落。

他们发现,高脂肪饮食喂养的小鼠,其毛囊干细胞内的炎症细胞因子信号会被激活,从而压制了音猬因子(sonic hedgehog),而音猬信号在毛囊再生中起着关键作用。也就是说,肥胖可以通过诱导某些炎症信号导致毛囊干细胞枯竭,阻止毛囊再生,最终导致毛囊脱落。而激活音猬信号也可以反过来挽救毛囊干细胞。

5

先天视力障碍的人,如何用其他感官认知世界

图片来源:pixabay

视觉对于多感官空间知觉的形成至关重要,视觉缺失导致的空间知觉障碍,可能会令视障婴儿在进行空间相关的运动和社会互动时出现困难。但新的证据表明,障婴儿可以依靠其他感官来认知和理解自身和外部世界。
最近发布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对比视障婴儿和正常婴儿,发现视力受损婴儿的听觉定位能力在速度和准确性上与视力正常的婴儿相当。虽然视觉缺失使得视障婴儿难以整合多种感官来完成空间认知,但他们仍然可以利用听觉和触觉来认知世界,当这两种刺激发生冲突时,他们更依赖触觉感知。
文章链接:

https: //doi.org/10.1016/j.cub.2021.09.011

6

古人类半夜不睡觉,去山洞里抓鸟?

图片来源:pixabay

之前的研究认为,早期的古人类只在白天捕猎,晚上睡觉。然而新的研究结果表明,尼安德特人已经会定期系统性地在夜间狩猎鸟类。近期发表在《生态与进化前沿》上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尼安德特人食物残渣的化石,认为尼安德特人会将栖息在他们居住的山洞中的山鸦等穴居鸟类作为狩猎目标。

科学家们通过模拟认为,他们很有可能是在夜晚用火焰等方式驱赶洞穴中的鸟类,然后在洞口 “守株待兔”,用网甚至是徒手去捕捉被惊飞的鸟类。这种捕猎策略的效率很高,而且由于穴居鸟不断繁殖且对于栖息地有很高的依赖性,这就为我们的远古祖先提供了大量且稳定的食物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