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 | 沉迷科学家传记,享受不一样的丰盛人生-资讯-知识分子

书单 | 沉迷科学家传记,享受不一样的丰盛人生

2022/03/20
图片

编者按:

近日,商周老师撰写的《被忽视的巨人——孟德尔传》已经完稿,进入整体策划编辑阶段。商周老师的书稿资料详实,语言生动,为我们呈现了孟德尔不为人知的传奇一生,十分值得期待。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本书的编校过程中,赛先生策划编辑沉迷阅读科学家的传记。今天赛先生为大家推荐的是湖南科技出版社的『科学家传记』系列:该系列挑选了在人类科技史上有过卓越发现与发明,并对科学思想产生重大贡献的科学家作为传主,选取国际公认的权威版本,翻译质量上乘,装帧设计精美,资料来源可靠,非常适合研究和参详。

期待《被忽视的巨人——孟德尔传》早日付梓,与读者见面。

识别上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一键get书单好书。

特别提示:可开发票,请在下单备注中留下开票信息。

受疫情影响,近期部分地区可能发货异常,请谅解。

《古列尔莫·马可尼传:联络世界的人》

作者:【加拿大】马克·拉伯伊译者:蔡留琴,殷倩

出版时间:20223

一个多世纪以前,世界开始无线化。设想并实现这个无线化世界的人就是古列尔莫·马可尼。马可尼是现代通信领域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级名人。集智慧、毅力、运气、远见和大时代机遇于一身的马可尼,不仅普及了无线电波的应用,还获得了无线电的专利。他成立了自己的无线电报和信号公司,并被授予诺贝尔物理学奖——所有这些都在他40岁之前完成。这本传记以来自四个国家、多种语言的未公开档案资料和实地调查为基础,探讨了马可尼与他的妻子、情人和孩子的关系,并毫无隐晦地审视了这位发明家生命的最后10年。本传记将成为相关主题的权威著作,它向我们证明,我们仍然生活在马可尼创造的世界里。

《阿诺尔德·索末菲传:原子物理学家的文化信使》

作者[德]米夏埃尔·埃克译者方在庆 / 何钧

出版时间: 2018-3

索末菲与爱因斯坦、玻尔和普朗克同为现代理论物理学的创始人。在20世纪初他创立了著名的“索末菲学派”,培养了大量的理论物理学家。他十分悲情,一生获8次诺贝尔奖提名,但最终未能获奖。他的曲折人生,可以看成是物理学乃至科学在这个多事之秋的发展历程的缩影。同时,他还是一位优秀的教师,他主编的《理论物理学讲义》在他去世后仍不断修订出版,至今嘉惠学界。获得诺贝尔奖的海森伯、泡利、贝特和德拜都是他的博士生。

《恩里科·费米传:原子时代的诞生》

作者[美]吉诺·塞格雷 / [美]贝蒂娜·赫尔林

出版时间: 2019-6

恩里科·费米是自伽利略以来最为著名的意大利科学家。他的发现改变了我们的世界:既能造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又能反过来变成救人水火的医疗设施。这位谦谦君子所努力解决的问题,诸如核毁灭的威胁、科学与政治的关系,至今仍意义重大。从法西斯主义和反犹太主义中脱身的费米,成了美国最为绝密的项目——建造原子弹——的领头人。费米是最后一位精通物理学科所有分支的物理学家,也是理论物理学家和实验物理学家的罕见完美结合。他的丰富遗产极为多样,包含了诸多领域的关键发展,从宇宙射线到核工业技术,再到早期计算机。在这部细致入微的著作中,作者令这位远见卓识的科学家跃然纸上。对人间戏剧的这一审视,既触及费米的人生,又关涉二十世纪科学变革中令人血脉贲张的历史。

《维尔纳·海森伯传:超越不确定数》

作者[美]大卫·卡西迪 译者方在
出版时间: 2018-3

海森伯是一名天才科学家,同时他的一生充满争议。作为量子力学的主要奠基者之一,哥本哈根学派的代表人物,他24岁发明矩阵力学,提出著名的不确定原理,31岁获诺贝尔物理学奖。从青年到中年他经历了人类历史上最为混乱的两个时期,并且都是处在混乱的中心地带——德国。不幸的是,正是这个国家,深深地卷入到虽发端于20世纪上半叶却定义了20世纪下半叶的两次标志性事件:种族大屠杀以及核时代的开启。作为一名受过教育的德国文化精英,海森伯像许多其他人那样,不得不面对这些事件并做出许多非常困难的决定。本书对海森伯作为量子力学的主要奠基者,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作为德国原子能和原子武器研发过程中主要的德国物理学家的角色,提供了深刻的见解。

-编辑 wi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