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团队研发出 “环形RNA” 疫苗,有望用于新冠预防 | 一周科技-资讯-知识分子

2022/04/30

跟踪前沿进展,掌握最新动态

一手掌握一周重大科技新闻

撰文 | 开阳   黄宇翔   尤嘉

责编 | 攸淇

●                    ●

公路上的警告显示屏,会引发更多事故?

图片来源
:Flickr

公路上经常会设立一些具有警示作用的信息牌,提醒司机注意交通安全。不过近期一项发表在《科学》期刊上的研究指出,向司机展示警示信息反而可能会增加车祸数量。自2012年起,德克萨斯州每个月中有一周在公路电子屏显示德州当月死于车祸的人数。研究人员分析了德州2012-2017年的车祸数据,发现在显示车祸人数信息的一周,显示屏下游一公里内车祸增加了2.7%,且下游10公里内车祸都有增加。虽然车祸数量增加幅度不大,但和其他时间段相比有统计学意义。研究人员认为,显示交通事故死亡总数增加了司机的焦虑感和认知负担。研究人员估计德州这一做法每年额外增加来约2600起事故和3.6亿美元的损失。

小饼干的大学问:新研究解释如何完美分开奥利奥

图片来源:
Wikimedia

完美分开饼干和奶油,是很多人吃奥利奥等奶油夹心饼干时喜欢做的事情。最近,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了 “奥利奥表”(Oreometer),测试完美分离奥利奥饼干和奶油的最佳方式。
从流变学(研究物质如何流动)的角度出发,研究人员测试了不同分离奥利奥饼干的方法,探究了旋转速度奶油量不同口味奶油的应力-应变曲线,以及分离后的奶油分布。测试表明,一盒奥利奥饼干扭开后,奶油通常都留在了同一个朝向的面,这可能是由于生产工艺导致的。存储温度或者湿度偏高会导致奥利奥更难完美分开。这项研究上周发表在了《流体物理学》期刊上。研究人员同时开源了 Oreometer 的设计,任何人都可以制造自己的装置并在家测量分开奥利奥的数据。

► 文章链接:

不同动物的寿命长短,或由体细胞基因突变频率决定

图片来源:Alex Cagan (Wellcome Sanger Institute)

究竟什么因素决定着生物体的寿命长短?在近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研究中,英国桑格研究所的科学家向我们展示,体细胞的突变频率很可能在决定生物寿命长度上扮演了重要作用。研究者从人、小鼠、狮子、老虎、长颈鹿等16种哺乳动物的结肠隐窝组织中分离出小肠干细胞,在对其进行单细胞测序后推算了不同物种中体细胞发生突变的速率。结果表明,体细胞突变的速率与物种的寿命高度相关,例如小鼠的体细胞突变速率是人类的17倍。但有趣的是,研究推算出在生物体接近其极限寿命时,各个物种在体细胞中平均所积累的体细胞突变数却十分相近。这一研究有力支持了 “体细胞中基因突变的积累是导致衰老的原因” 这一假说。

► 文章链接:

中国团队研发出稳定高效的 “环形RNA” 疫苗,有望用于新冠预防

图片来源:researchoutreach.org
基于mRNA的核酸疫苗在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大放异彩,但其在有效时长、安全性等方面仍有不小的提升空间。近日,北京大学魏文胜团队成功开发出生产 “环形RNA疫苗” 的平台。研究者推测,不同于目前市面上采用线性的mRNA分子生产抗原的核酸疫苗,“环形” RNA的设计能够更加稳定地存于体内。从小鼠和恒河猴模型中获得的实验数据有力支持这一想法:环形RNA疫苗所产生的新冠病毒S蛋白抗原在实验动物体内拥有比线性mRNA疫苗更长久的半衰期,并且能有效引发免疫反应。同时,以德尔塔毒株为模板制造的环形RNA疫苗对于阿尔法、贝塔、德尔塔和奥米克戎毒株的感染都有良好的保护效果。未来环形RNA新冠疫苗在临床试验中的表现值得期待。

DNA和RNA所含的五种碱基都已在陨石中找到

图片来源:pixabay
陨石中的有机分子对于研究生命起源有着重要的意义。早在60年代,人们就已经在著名的奥盖尔陨石中发现了鸟嘌呤和腺嘌呤这两种嘌呤碱基。来自日本和美国多个机构的科学家对默奇森陨石、莫瑞湖陨石和塔吉什湖陨石这三颗陨石进行分析,从中发现了包括胞嘧啶胸腺嘧啶尿嘧啶在内的多种有机物。至此,DNA和RNA中所含的全部五种碱基都已在陨石中找到。根据对星际冰类似物的模拟,研究人员推测,这些碱基很可能诞生于星际介质间丰富的光化学反应,之后通过陨石到达地球,并成为生命起源的基石。

癌细胞能通过修复细胞膜抵御T细胞攻击

图片来源:
Science

杀伤性T细胞是人体重要的免疫细胞,通过穿孔素破坏癌细胞和被感染细胞的细胞膜,再释放细胞毒素来杀灭靶标细胞。癌细胞可以抵御杀伤性T细胞的攻击,但其原理仍不明确。
来自美国基因工程科技公司和珍利亚研究园区的科学家,通过高分辨率成像等技术研究了
转运所需的内体分拣复合体蛋白
(ESCRT)
ESCRT蛋白
通常参与胞质分裂等过程,而研究人员发现,在癌细胞中,这一蛋白可以修复穿孔素制造的细胞膜破洞,从而
延缓甚至阻止杀伤性T细胞造成的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