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有趣吗?当然!有趣得让人睡不着觉呢!-资讯-知识分子

数学有趣吗?当然!有趣得让人睡不着觉呢!

2022/05/22
一份书单治愈数学恐惧症!

俗话说:友谊会走散,爱情会变淡,困难会让你痛苦,生活会使你屈服……只有数学不会,不会就是不会。数学,是多少读书人上学的噩梦啊。那么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治疗数学恐惧症呢?

今天赛先生给大家带来的这份书单,就是治愈良方!这些书,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数学书,它们甚至可能搞笑得还不太“正经”,但绝对有趣!这些书都以正确性为基础,以有趣为方法,擅长用轻松幽默的方式,悄悄治愈你的数学恐惧症。

《欢乐数学》

数学不是无聊地秀智商,而是想象力和逻辑的艺术。这是一本充满欢乐的数学书,独创漫画讲数学风格,没有复杂的公式和难懂的概念,用故事和笑话为你打开数学的奇妙世界。

作者本 · 奥尔林毕业于耶鲁大学数学系,有着10余年的亲身教学经验,他把数学课玩成了脱口秀,让每堂课都充满欢声笑语。本书就汇集了本 · 奥尔林的各种快乐教学方法,他用通俗的语言、幽默的笑话和亲手绘制的400多幅火柴人漫画,向读者展示了数学如何在实践中构建和影响着现实。

《星球大战》中的“死星”能否建成?彩票的中奖率怎样才能提高?一颗骰子也能引发经济危机?从烤蛋糕、看球赛、玩桌游到纳税、考试、遗传基因......数学连接着生活中的各个角落。

不论是数学初学者还是数学爱好者,都可以在这本书中学会像数学家一样思考这个世界如何运行,发现数学的魅力。

《你学的数学可能是假的》

数学并不可怕,你可能只是中了“假数学”的毒!

作为一个科普40年的前奥数冠军,作者霍格尔 · 丹贝克从很多有趣的、身边的数学现象和妙想讲起:比如人类都有快速计算大于5的数字的困难,比如几个月的婴儿就已经会简单的加法计算……

当然,还有许多好玩烧脑的计算练习题、超简单的算术技巧、生活中数学的科普等等。

在轻松诙谐的语言中,霍格尔为我们展示了数学的真正含义:不是硬套公式,而是创造思维。数学与几何,是始终深深根植于每个人的意识当中的,只是人们往往忽略了这一点,快来治愈你的“数学恐惧症”吧。

《你学的数学不可能这么好玩》

为什么你有数学恐惧症?那可能是你学的数学没那么好玩!而这本书就会告诉你,数学到底有多有趣!

德国著名的“谜题收集者”霍格尔·丹贝克展示了五花八门的数学技巧和计算思路。这些技巧来自日常生活,无论是速算、速记、打领带、切蛋糕、集足球贴纸,还是用圆规变魔术,它们都能锻炼脑力、缓解焦虑。相信我,看完这本书你会爱上数学的!

04 《斐波那契的兔子》

看到这个后现代风格的封面,你就知道它不是“正经”的数学书,而是一本既潮又酷的趣味数学简史。它从科学史的角度,依照时间顺序介绍了有史以来具有突破性的50个重大数学发现。1分钟为什么有60秒?两千多年前的人如何测量地球的周长?一只蝴蝶如何引发龙卷风?不论你感兴趣的是算术、几何、统计、逻辑学还是计算机科学,这本书都能让你找到许多有趣且深具启发性的解答,翻开这本书,你就能进入这个用头脑构建出的世界,感受数学家们的奇思妙想
05 《数学女孩》系列1-5册

《数学女孩》以小说的形式展开,重点描述一群年轻人探寻数学中的美。内容由浅入深,数学讲解部分十分精妙,被称为“绝赞的初等数学科普书”。

内容涉及数列和数学模型、斐波那契数列、卷积、调和数、泰勒展开、巴塞尔问题、分拆数等,非常适合对数学感兴趣的初高中生以及成人阅读。

识别下方二维码,一键购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