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学知识:恐龙咬人还是啄人?-资讯-知识分子

唱歌学知识:恐龙咬人还是啄人?

2022/06/02
一首地质年代之歌

撰文 | 吴进远
编辑|马修

恐龙是很多小朋友(以及大朋友)的最爱。恐龙咬不咬人,是个经典的问题。

供图:王雨丹

很多小朋友都会问家长这个问题。而如果小朋友不问,那么家长应该反过来鼓励小朋友思考这个问题。准确地讲,谁也不知道恐龙咬不咬人,因为在自然博物馆里保存了化石的那些恐龙和人没有生活在同一个时代。如同我们不知道关公和秦琼哪一位更厉害。

那么,恐龙和人都各自生活在什么时代呢?这涉及到地质年代的知识,要背。

我们从小到大经常会学到很多需要记忆的知识,很吃力。对于像我这样记性不好的人,就更需要想些技巧,不能死记硬背。记忆知识的技巧之一,是把相关内容编成诗词歌谣顺口溜,更进一步可以写成歌曲,把知识变成”耳虫”。

笔者在大学自学普通地质学的时候,感觉地质年代的这些名词十分晦涩,前后顺序也傻傻分不清,于是自己编了四句顺口溜,发现效果不错,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忘。不过顺口溜有时也未必容易记,因此笔者最近把这四句顺口溜重新整理了一下,谱曲成为《地质年代歌》。为方便广大读者和中小学师生学唱,现将这首歌的词曲和音乐视频贴在下面,演唱者为王雨丹。

下面逐句解释歌词。

冥太元古震旦结

我们的地球,存在了46亿年。我们可以把地球从形成到现在的历史,想象成学校里的一节课,那么课堂上的每一分钟相当于一亿年。

地球历史的前40亿年,尽管各种地质活动从未停止,但基本上没有生命。这个时代持续到大约5.4亿年前。您可以想象这是一节让人昏昏欲睡的课,直到离下课还有5分24秒,大家似乎才醒过来。

人们把这段时间划分为冥古宙、太古宙和元古宙。所谓“宙”,是一种时间表述单位。正如我们平常使用年、季、月、日、时、分、秒等来表述时间,地质学上用宙、代、纪、世、期、时等表述时间。而在空间维度,对应的地层表述单位为宇、界、系、统、阶、带。当然,这里使用“单位”这个词,只是表达一种粗略的相对层级概括关系,比如一宙包括若干代,一代包括若干纪等等。但实际上,不同的宙所表述的时间长度并不相同,有的几亿年,有的近20亿年。

我们现在所生活的这5.4亿年叫做显生宙。既然有显生宙,那么有没有隐生宙呢?过去,确实有过隐生宙这个词,不过后来分成了太古宙和元古宙。(顺便玩儿个梗:既然有小满,为什么没有大满?)

冥古宙、太古宙和元古宙结束于埃迪卡拉纪,在我上大学的时候,这个结束的时间段叫做震旦纪(当然,震旦纪并不完全等于埃迪卡拉纪)。由于震旦纪(系)这个词存在的时间相当长,文献中存在很多相应的研究成果,因此不论对地学专业的学生还是普通公众,知道震旦纪(系)这个词是很有帮助的。

地球的这段早期历史中,虽然生命是“隐”的,但一些藻类菌类已经出现了。

寒奥志泥石二叠

显生宙(宇)分成了古生代(界)、中生代(界)、新生代(界)。歌词的第二句说的是其中的古生代(界)。

古生代约开始于5.41亿年前,结束于2.52亿年前,您可以想象,这节课从5分24秒大家醒过来,津津有味地听到了离下课还有2分半。

古生代(界)分成六个纪(系),从前到后分别为:寒武纪(系)、奥陶纪(系)、志留纪(系)、泥盆纪(系)、石炭纪(系)和二叠纪(系)。

在古生代,生物开始繁盛,海里有了鱼,然后又有了两栖动物。

三叠侏罗白垩过

歌词的第三句说的是显生宙(宇)的中生代(界)。

中生代约开始于2.5亿年前,结束于6600万年前。相当于下课前2分半到还剩下39秒。

中生代(界)分成三个纪(系),从前到后分别为:三叠纪(系)、侏罗纪(系)、白垩纪(系)。

在中生代这将近两亿年里,恐龙遍布天下。很长一段时间,人们认为恐龙已经灭绝了。不过近年来一些研究者认为,现存的鸟类其实就是仍然存在的恐龙(不仅仅是恐龙的后代)。灭绝了数千万年,变为自然博物馆里化石的那些恐龙,确切地说,应该是“非鸟恐龙”。的确,我们无从知道非鸟恐龙是不是咬人,但是现在,如果我们抱着一只鸡,却可能被它啄痛。因此,现在的“鸟型恐龙”是可能啄人的。

古近新近第四接

歌词的第四句说的是显生宙(宇)的新生代(界)。

新生代约开始于6600万年前,一直延续到现在。相当于下课前最后39秒。

新生代(界)分成三个纪(系),从前到后分别为:古近纪(系)、新近纪(系)、第四纪(系)。

我们这个物种叫做智人,出现在第四纪晚期,满打满算离现在不过几十万年,大致相当于下课前的半秒左右。

我们大家生活在第四纪,注意不要说成第四系。系是地层的称呼,我们生活在第四纪这个时间段,但我们还没有被埋入第四系这个地层。当然,我们现代智人的很多祖先,确实已经埋入了第四系的地层,变成了化石。

说到第四纪,大家一定会猜想:有没有第一纪、第二纪、第三纪,答案是以前有过。很早以前,人们把地球的历史分成第一纪到第四纪。第一纪大致相当于我这首歌中的第一句,第二纪相当于这首歌中的第二和第三句。随着地质学的发展,第一纪和第二纪划分成了许多更细的时间段,因此这两个地质学名词已经废弃很多年了。我上大学的时候,第三纪这个词还在用。新生代分成了两个纪,包括第三纪和第四纪。现在第三纪已经被细分为古近纪和新近纪,因此第三纪这个名词也已经废弃了。

• 结语:聊聊不矮化儿童这个理念

前一阵,在一位数学博士的公众号上,读到一个很有趣的故事。数学博士和博嫂带娃出去吃饭,看见某店门口一只玩具恐龙,博嫂告诉娃:这是恐龙,生活在很久很久很久以前的地球上。博士补充道:恐龙生活在2.5亿到6600万年前的三叠纪、侏罗纪和白垩纪。讲完后博嫂呆了一下,然后博士自己也笑了,自嘲曰:和一个两岁的小屁孩讲三叠纪、侏罗纪和白垩纪?我这脑子怕是比恐龙都不好使。

数学博士主要想讲的道理,是在教孩子时,尤其是教数学的时候,要注意循序渐进,这个主题思想是对的。不过具体到恐龙,其实不用替孩子担心太多。两岁孩子也许刚会数到十,因而2.5亿,6600万这些数字可能比较难理解。但是三叠纪、侏罗纪和白垩纪这些内容,却完全可以学。实际上,三叠纪、侏罗纪和白垩纪这些词,和小花猫、小鸭子、小黑狗等等对孩子来说是一样的。

我读到过一句话,觉得挺有道理,叫做不矮化儿童。这就是说,我们平时要尽量少一些人为的框框,觉得孩子应该先学什么后学什么。只要遇到孩子对某个问题感兴趣,就应该保护他们的好奇心,尽量帮孩子学。家长固然不可能什么都懂,但可以拿起手机查一下,再讲给孩子听。家长只要勤于学习,愿意跟着孩子一块学习,完全能到达学富五车的水准。

不矮化儿童的另一层意思,是不要低估孩子的学习能力。不要以为孩子脑子的存储空间不够,学了A内容,B内容就没有地方放了。实际上,人脑潜能远没有开发到“内存不够”的状态,很多东西学了就会了,不学则一辈子不会。在美国有少数华人朋友不愿让孩子学中文,以为学了中文会影响学英文。这个担心没有道理。而且从我们亲眼见到的成长起来的孩子们身上可以看到,两种语言都很好的孩子,往往后来在职场等各个方面的发展也很好。

在国内的朋友对孩子学外语通常没有太多担忧,但谈及物理、化学、生物等“硬核”学科,并且遇到高考可能需要做出选择时,往往会陷入帮孩子“艰难取舍”的境地。其实您上学时学不好的课,孩子不一定就学不好。俗话说,脑子越用越好使,物理学得好,完全可能大大提高数学的成绩。

总之,祝您和您的娃都学富五车。

制版|小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