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科学新书速递 | 高考之后,真正的读书才开始-资讯-知识分子

6月科学新书速递 | 高考之后,真正的读书才开始

2022/06/13
愿你的一生,都有阅读相伴

编者按

高考结束了。你做高考题了吗?有没有庆幸自己毕业的早啊?其实,高考之后,才是终身学习的开始。今天赛先生准备的书单,适合刚刚参加过高考的学生,希望你们不再为了考试而阅读。也适合每一位坚持终身学习的人,愿你的一生,都有阅读相伴。

6月科普新书速递,告诉小编你喜欢哪一本吧?

识别上方二维码,一键获得书单好书。可开发票

请在购书备注中留下开票信息和邮箱,出版社开具。

01 《宇宙之形:太空艺术博物馆》

《宇宙之形:太空艺术博物馆》由英国费顿出版社集合天文学家、历史学家、艺术家、博物馆馆长及学者组成的国际专家小组共同编著,收录了300余幅标志性作品,不仅有NASA等航天机构的珍藏级天体图像,还包括来自全球顶级艺术博物馆的经典宇宙主题作品,以及部分从未发表的私人收藏作品。作品年代跨越万年,包罗万象,从上古星图到伽利略的月面图,从太空科幻小说插图到库布里克的科幻电影海报,从凡·高的《星月夜》到吕西安·吕都的《在别的星球上》,从“创世之柱”天体图像到草间弥生的《无限镜屋》……通过对不同星空文化的解读,揭示了宇宙对人类文明的深远影响及人类描绘宇宙方式的演变。每幅作品均配以一则引人入胜的星空故事,既是对宇宙作品的赏析品味,更是对人类与宇宙关系的反思。

赛先生推荐:美到爆炸!无与伦比!艺术品级别藏书。如果TA喜欢天文,送一本给TA作为大学开学礼吧。

02 《费曼经典:一个好奇者的探险人生》

《费曼经典》完整收录了诺奖得主、科学顽童理查德·费曼的61篇经典自传文章,经过费曼的忘年密友拉尔夫·莱顿的精心编排,我们得以沿着生平时间重走费曼的冒险旅程:在麻省理工学院捉弄同学,在普林斯顿大学与爱因斯坦对话,研发原子弹的同时开遍保险柜,学敲鼓并加入桑巴乐队,在诺贝尔奖晚宴的趣事,学画、卖画、办画展,靠冰水和夹子解密航天飞机事故……费曼的这些文章,展现了他对科学、教育和人生的独特观念和态度,也告诉我们:做一个有趣的人比获得诺贝尔奖更难,也更重要。

赛先生推荐:费曼迷不要错过,比《别闹了,费曼先生!》更丰富、更全面。赛先生特供印章版,限量100本,经典典藏。

03 《量子怪才:保罗·狄拉克传》

20世纪二三十年代量子力学发展的黄金时期,性格古怪、沉默寡言的英国物理学家保罗·狄拉克绝对是一个别树一帜的人物。作为量子物理的创始人之一,狄拉克开创性地将量子力学与爱因斯坦相对论联系起来,用完美的数学方程解释了物质的本质,并预测了反物质,后来的弦论和关于宇宙之初发生什么的预测都是基于他的成果。今日,他提出的概念仍被后人研究和发展,他的思想仍影响着无数研究者和科学家,他提出的曾被视为与日常生活毫无关联的方程式已成为一个价值数十亿美元产业的基础。

赛先生推荐:量子力学的发展史上,每个人都不容错过。了解性格古怪,沉默寡言的狄拉克,给了我们另一个审视那段黄金时代的角度。

04 《头条物理学》

物理其实是一种高科技范儿的人文教育。懂点物理,能改变生活,开阔眼界,让我们了解和关心身边的世界。大到头条国际大事,小到日常活动,都涉及许多重要和前沿的物理知识。本书源自美国著名物理学家穆勒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开设的通识课,连续几年受学生热捧。作者以全新的视野、幽默的语言,从热、声、光、电、原子能、量子、宇宙论等13个角度,阐述了新能源、核安全、太空探索、减灾防灾、全球变暖等热门话题中的物理知识,同时解释了减肥、开车、听歌、购物等日常生活背后的科学。跳过烦人计算,摆脱复杂公式,直达精髓,培养智识。

赛先生推荐:物理很酷!本书不仅帮助我们消除对物理的刻板印象,更是新时代每个人必修的科学人文课。

内容提供 | 出版社

编辑整理 | winner

点击阅读,进入赛先生书店,共读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