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科学新书速递 | 暑热难耐,吃瓜,读书-资讯-知识分子

7月科学新书速递 | 暑热难耐,吃瓜,读书

2022/07/17
《孟德尔传》来了!中文世界首部现代遗传学之父全景传记,值得期待,

编者按

伙伴们,这几天有没有被热到?现在出门的,真心都是勇士!暑热难耐,宅在空调房里,吃瓜,看书吧!

7月科普新书速递来了,告诉小编,你喜欢哪一本?

01 《科学的画廊:图片里的科学史》

点击图片,一键购书

《科学的画廊:图片里的科学史》汇集了近200幅科学史上的经典图像,这些图像代表着科学发展史中的一个又一个里程碑。从简单的图表到第一张世界地图,从手绘、照片到计算机成像,本书回顾了天文学、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领域的历史转折点,以图像讲解知识,展现人类科学思想发展史中的高光时刻。这不是一本简单的科学图册,科普名家约翰·D. 巴罗凭借自己深厚的科学底蕴,以散文般优美而简洁的笔触,为一幅幅科学图像带来精彩的诠释与注解,展现了它们的深远意义和对科学发展的影响力,讲述了一个个极具启发性的科学故事,为喜爱科学、历史、艺术和哲学的大众读者打开一幅别开生面的科学画卷。

赛先生推荐:视觉盛宴——欣赏包罗万象的艺术珍宝,见证科学发展史中一座座里程碑,领略科学的美感和力量。这不止是一部画册,更是一幅纵横千年的科学长卷。

02 《皇家地理学会伟大的探险:人类探索图志》

点击图片,一键购书

《皇家地理学会伟大的探险:人类探索图志》按时间顺序,以地图为线索介绍了中世纪、地理大发现时代、帝国主义全球扩张时期和现代人类对世界的探索,历史脉络清晰。人类探险史正是人类文明崛起与扩张的缩影。人类探险与地图制作密不可分,探险所见,只有通过地图才能清晰表达出来。人类在探险过程中的所见所得皆通过地图呈现在人们眼前。书中不仅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探险故事——美洲“亚美利加”的名字从何而来、19世纪尼罗河源头问题等,还展示了地图演进的背后,科技的进步、政治的变化。《皇家地理学会伟大的探险:人类探索图志》是一部人类探险史、制图史,也是一部人类文明史。

赛先生推荐:喜欢地图的伙伴不要错过。本书内含120余幅皇家地理学会珍稀地图。从人类已知最早的地图、影响深远的古希腊地图,到色彩瑰丽的伊斯兰地图,从1854年的伦敦霍乱病例地图、二战时期诺曼底奥马哈海滩西侧登陆地图,到1977年的全球海底地形图、1984年德克萨斯州植被类型的地理信息系统地图,是一本珍贵的典藏地图集。

03 《外星人》

点击图片,一键购书

2017年10月,夏威夷天文台的科学家们瞥见了一个物体飞过我们的太阳系,它的移动速度如此之快,只能是来自另一颗恒星。哈佛大学天文学教授阿维•洛布证明它不是小行星或彗星;它沿着一条奇怪的轨道移动得太快,而且尾流中没有任何残留的气体或碎片。只有一种可能的解释:这个被称为“奥陌陌”的物体是由地球之外的某个智慧文明所创造的。哈佛大学天文学教授阿维•洛布讲述了“奥陌陌”的故事,以及太阳系中被发现的首个星际访客向我们呈现的一个令人敬畏的可能性。洛布的这个假说指向了人类一直试图回答的几个深刻的问题。这些问题曾经为宗教、哲学和科学方法所审视,也触及了一切对人类文明、对宇宙间一切生命具有重要意义的事情。

赛先生推荐:这是哈佛大学天文学教授阿维·洛布激起极大反响与讨论的作品,他认定证据表明外星人已来访!我们要用开放与谦卑的态度看待这一作品,重视证据,拥抱各种可能性。

特别推荐
《孟德尔传:被忽视的巨人》

在生物遗传学界,孟德尔是神一般的存在。作为遗传学的奠基人,他的学习和科研之路也并不一帆风顺:他出生在贫困的农民家庭,小时候干过不少农活,因贫辍学的他没有接受完整的大学教育,后来进入修道院,又因缘际会得以前往维也纳大学进修,回到修道院后,用了近十年的时间才得以完成豌豆杂交实验,但直到去世这一发现都并未得到世人的认可。孟德尔是在何种情况下,做出了豌豆实验?为何修道院会为其提供科学研究的场所?他的科学发现在当时为何被忽视?他身上还有哪些未解之谜?本书作者商周常年旅德,对孟德尔有深入了解,他曾亲自拜访孟德尔工作过的圣托马斯修道院和孟德尔纪念馆,获得了大量的一手资料。本书勾勒出了一个生动饱满的孟德尔形象,让我们得以一览科学大家的风采。

赛先生推荐:本书由"赛先生阅读"策划、湖南科技出版社出版,将于7月20日(孟德尔诞辰200周年之际重磅上市。7月20日(周三)20时,饶毅教授和周忠和教授将做客赛先生LIVE视频号直播,为你解析孟德尔为何被忽视!届时,新书全网首发,不见不散!

内容提供 | 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