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孤独的天才 | 纪念孟德尔诞辰200周年-资讯-知识分子

饶毅:孤独的天才 | 纪念孟德尔诞辰200周年

2022/07/20
19:30,饶毅教授和周忠和院士做客赛先生LIVE直播间,不见不散
编者按:

1822年7月20日,现代遗传学之父格雷戈尔·孟德尔出生。今天是孟德尔诞辰200周年纪念日。孟德尔发现了遗传学定律,揭示了生物学现象背后最重要的规律,他的研究成果,对生命科学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了更好地介绍和传播孟德尔的伟大成就,"赛先生阅读"邀请免疫学家、专栏作者商周老师撰写了《孟德尔传:被忽视的巨人》,本书是国内首部孟德尔的权威传记,完整介绍了孟德尔的贡献。

↑  点击图片,先"读"为快!限时6折

今天,赛先生推荐的文章是饶毅教授为《孟德尔传:被忽视的巨人》撰写的序言,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孤独的天才。

另外,今晚19:30,赛先生特邀饶毅教授和周忠和院士共同做客赛先生LIVE视频号,共同聊聊孟德尔传奇的一生。

孤独的天才

撰文 | 饶毅孟德尔,是生物学历史上的第一座智力高峰。他的一生,坎坷、复杂、让人唏嘘。他自称为实验物理学教师,而我们今天则称他为遗传学之父。他孤立于当时的科学界,做出奠基性突破却终生未被学界承认;他的工作几十年后尚不为同一学科第二重要的科学家、诺贝尔奖得主所理解;他发现的貌似简单的理论,即使在今天多数学过的人,都没意识到其达到的智力高度;他不是为利益做研究的科学家,身后却被疑造假,遭遇不公。他的手稿留存于世,却因为他今日的巨大声望再起波澜。他是被写进教科书的人物,而公众对他的一生却知之甚少……

孟德尔故居 图源:《孟德尔传》

我认为孟德尔的伟大贡献和精神价值,非常值得关注。孟德尔是超乎寻常的科学家:天生的才能、青年的果断、壮年的坚持,在困难中成长,在失败中获得机遇,最终在有限的环境做出了超越时代的发现。今天,我们重新发现孟德尔,追寻孟德尔的思路,思考孟德尔的环境,仍然很有意义。

很遗憾,在国内,一直没有一部孟德尔的传记出版。与同时代的达尔文相比,孟德尔的贡献是严重被低估的。由于同时代理解孟德尔科学工作重要性的人极少,他的遗物保留下来的也很少。加之语言方面的障碍,如何向公众呈现一个真实而完整的孟德尔,将孟德尔的事迹发掘、传播和弘扬,无疑是一件困难的事。

孟德尔人物关系图  图源:《孟德尔传

很高兴,旅德免疫学家、知识分子专栏作家商周先生完成了这一艰苦的工作。商周先生本人工作在科研一线,能用业余时间写成这样一部孟德尔的全景式传记殊为不易。他以孟德尔的德文传记为底本,重新创作,以科研人特有的求索精神,查阅文献,去伪存真,实地考察,补充了大量的基础资料。书中很多内容,都是首次在中文世界呈现,其难度之大和工作量之繁复可想而知。特别是,他在附录中完整翻译了孟德尔的论文《植物杂交实验》,这份珍贵的资料,值得每一位生物学的研究人员参详。

《豌豆杂交实验》论文手稿  图源:《孟德尔传

今年是孟德尔诞辰200周年,在这一特殊时间节点,商周先生的《孟德尔传》如期出版,实为幸事。如今,现代遗传学已经成为生物学发展的前沿阵地,孟德尔的贡献,对人类的未来将持续产生深远的影响。让我们重读孟德尔,共同理解这位孤独的天才。

版权声明:本文为饶毅教授为《孟德尔传:被忽视的巨人》一书撰写的推荐序。该书由赛先生阅读策划、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于2022年7月出版,赛先生书店有售。

↑  点击图片,先"读"为快!限时6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