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越高,寿命越长?为什么老人会耳背?-资讯-知识分子

智商越高,寿命越长?为什么老人会耳背?

2017/07/01
跟踪前沿进展,掌握最新动态,一手掌握一周重大科技新闻

撰文 | 刘天霖、郝春晖、宋宇铮

责编 | 叶水送

No.1 童年时期智商越高,未来越长寿?

近日,爱丁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英国医学杂志》(BMJ)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童年时期的智商和一生中罹患致命疾病的风险有相关性。这个研究跟踪调查了出生于1936年的33536名男性和32229名女性,是迄今规模最大的探究影响人类死亡因素的队列研究。研究者调查了志愿者们11岁时的智商测试成绩,以及他们老年时罹患冠心病、中风、癌症等疾病的情况。当排除了诸如性别和经济地位等多种混淆因素后,研究者们发现,童年时智商越高,志愿者们79岁以后罹患疾病而亡的风险越低。研究者认为,智商和寿命之间的相关性可能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高智商群体对患病风险因子有提前的认知。

文章及图片链接: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7/06/170628200012.htm

No.2 为什么人类没有黑猩猩强壮?

人类与黑猩猩具有共同的祖先,在数百万年前却走向了不同的进化道路。时至今日,科学家们证明人类比黑猩猩具有更高的智慧,却在力量上逊于后者,这是为什么呢?在对黑猩猩的肌肉纤维进行活检并与人类进行对比后,研究人员发现虽然黑猩猩的肌肉比人类强壮1.3倍,但人类却在进化中拥有了更多的慢肌纤维。这种纤维力量小,却给人类以耐力,能够长时间不疲劳。正是更强的耐力帮助人类的祖先走出了森林,能够到更远的地方觅食生存。与此同时,慢肌纤维消耗的代谢能量更少,这或许人类能够将更多能力分配到身体其他器官,比如大脑,以此获得更高的智力。也就是说,在漫长的进化道路中,我们的祖先用部分力量换取了耐力与智慧。

文章及图片链接:http://www.sciencemag.org/news/2017/06/how-chimps-outmuscle-humans

No.3 为什么老人会耳背?

老人的听力往往比年轻人差了一些。为什么随着人体老化,人的听觉会越来越差呢?最近《自然-通讯》期刊发表了来自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研究者的论文,阐述他们对这个问题看法。研究显示,听觉的好坏受到对于低频率的神经震荡同步(synchronization of low-frequency neural oscillations)的影响。年轻人的同步能力更强,因此可过滤不相关的噪声,能更清楚的听清想听清的声音。而老年人的同步能力较弱,无法过滤不相关的噪声。这一研究为干预因年迈导致的听觉困难提供了新的路径。

文章及图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ncomms15801

No.4 如何控制禽流感疫情? 从了解水鸟开始

水鸟,尤其是绿头鸭是常见的低致命性甲型流感病毒的携带者。之前,研究者们认为被甲型流感病毒的一个亚型感染的鸟类,并不能建立起可抵挡其他亚型病毒感染的免疫系统。然而最近的研究表明,被一种病毒亚型感染的绿头鸭可免疫该病毒的其他亚型。这项研究的负责人 Neus Latorre-Margalef称:“被非致命性流感病毒亚型感染的绿头鸭可抵抗致命性病毒亚型的感染,如 H5N1和H5N8 。”而过去十年,H5N1和H5N8 曾导致亚洲地区危害重大的禽流感疫情爆发,造成大量蓄养家禽和野生鸟类的死亡,同时也造成了很多人类的死亡。通过使更多鸟类拥有对甲型流感病毒的免疫,人们或许可以找到控制禽流感疫情的方法。

文章及图片链接: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7/06/170630085734.htm

No.5 全球变暖的经济损失有多少?

自上世纪末以来,全球变暖问题引发的种种担忧就一直引人关注。近日,科学家们又对全球变暖造成的经济损失进行了评估,情况不容乐观。研究人员使用1981年到2010年间天气对美国各县六个领域(农业、犯罪、健康、能源需求和海岸社区)造成经济损失的数据,对全球变暖的影响进行了模拟,发现全美大部分县在全球变暖的影响下会遭受经济损失,其中南部尤其严重。海平面的上升与飓风频繁的袭扰,将使一些岸边社区彻底消失,而西部则将因气温的上升产生更大的能源消耗。研究人员希望通过该项研究能够为立法者们敲响警钟,面对气候变化,美国必须付诸更多行动。

文章及图片链接:http://www.sciencemag.org/news/2017/06/here-s-how-much-climate-change-going-cost-your-county

No.6 数据共享很重要,但谁能来买单?

开放数据对于科研工作有很大的好处,它加快了科研速率,使得其他研究者通过现有的成果进行下一步研究时,实验变得可重复。开放的数据集也给予了它的原始开发者足够的认可。但是谁应该为这些开放的数据集买单呢?又是谁应该管理这些数据集呢?研究者认为这既需要自上而下的激励,也需要自下而上的激励。从自上而下的角度来说,作者呼吁政府和资助机构应该进一步为开放数据集提供支持,因为开放平台的运营的确需要巨大的资金。比如,arXiv平台2017年的运营费用约为130万美元,2015年英国数据档案(UK Data Archive)的预算约为550万英镑。从自下而上的角度来说,作者呼吁各个领域的研究者努力制定相关标准,从而增加数据的可访问性、研究的透明性和可重复性。

文章及图片链接:https://www.nature.com/news/empty-rhetoric-over-data-sharing-slows-science-1.22133

No.7 网络上的垃圾消息为何泛滥

社交媒体是就像一个嘈杂的市场,在那里观点和新闻都在竭力争取读者的关注。之前的研究显示,一条新闻的质量好坏并不是它传播范围大小的充分条件。比如,我们可能更倾向于转发那些能被同龄人关注和认可的新闻,但这并不能解释为何低质量的信息,比如谣言和假新闻能够在如今的网络社区如此泛滥。近日,《自然-人类行为》期刊发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研究者的论文,填补了这一研究空缺。他们发现,低质量信息病毒式地传播主要由于两个原因:信息过载和注意力欠缺,这两个原因共同导致了人们在信息遴选上判断力下降。

文章及图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2-017-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