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 | 地球人口达到80亿了,但我们对人类的起源到底了解多少-资讯-知识分子

2022/11/21

编者按:
联合国宣布,世界人口在2022年11月15日达到80亿,这是人类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在这历史性的时刻,我们不禁回首那个古老的问题:我们是谁?从哪里而来?又是如何演化成今天世界各地的不同族群?
回望过去,历史学家、考古学、语言学家各自为战,他们通过发掘的古遗迹、文学作品或者各地的语言特征来推演历史上的故事,到20世纪中后期,人类基因的秘密被解开之后,DNA基因分析和遗传学家也开始加入,借助从古代骨骼中提取DNA的技术突破,开始能比较科学、清晰地展示数万年以前早先人类的演化路径。
今天,赛先生推荐的书单,带我们回溯人类起源与进化问题的答案。

《人类起源的故事》

作者: [美]大卫·赖克 浙江人民出版社

点击图片,一键购书

传统的考古学、语言学构建的人类演化史留下了大片大片的空白。幸好,这已经成为过去时。古人类DNA测序正在掀起一场革命,重新谱写一曲50万年的人类迁徙演化之歌。大卫·赖克从古人类遗骨中提取DNA,从基因层面还原了人类祖先的面貌。原来,我们的先祖在地球上已经上演了几百万年的“权力的游戏”:在任何一片大陆上,人群都经历了多次毁灭与更迭;所有当代人的祖先都拥有一段复杂难辨的混血史,没有人是“纯种”;千百万年来的种族、性别、阶层不平等在我们每个人的DNA里都留下了深深的刻痕。面对DNA序列分析这种最先进可靠的技术,我们以前所以为的所有关于人类演变的知识,凡是跟这本书所代表的当前科学理解不一样的,都只能改写。因此,这场革命给了两个问题迄今最为清晰的答案: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

本书是多学科交叉的,既有自然科学的实证,又有人文社科的情怀,既重视知识的传播,又兼具趣味性和可读性。书中有20幅精美的人类迁徙路线图,完美概括了科学界的最新成果。

《人从哪里来》

作者: 赖瑞和;中信出版集团

点击图片,一键购书

从最初“像猿”的阶段,一步一步演化成“像人”的样子。六七百万年前,在最早期人类的阶段,我们的祖先刚刚跟黑猩猩的祖先分手时,长得有九分像猿,慢慢学会双足行走,但走得不是太好。了三四百万年前,在南猿属的时代,人双脚直立,走得比较好,省力,但样貌手脚等方面还是有七八分像猿。一直要到约两百万年前直立人的人属阶段,人才开始长得像人,有些“人样”了,双脚也走得几乎跟现代人一样好,终于跟猿划清了界限。如此又经过了大约一百八十万年的演化,到了三十万—二十万年前,像我们这种现代智人,才终于出现在地球上,并且在过去六万年间征服了整个世界,成为今天的样子。

这本书依据发表于《科学》《自然》等期刊的前沿成果而写,汇聚截至2022年的研究,用一种深入浅出的讲故事方式,用一般人看得懂的语言,讲述人类过去600万年的历史。

《人体的故事》

作者: [美] 丹尼尔·利伯曼;浙江人民出版社

点击图片,一键购书

是一部从现代语境出发、回溯人类历史的人体进化简史,一本从进化、健康与疾病的相互关系着手、审视人体命运的权威著作。

作为哈佛大学进化生物学教授,作者丹尼尔·利伯曼在书中汇集了多年来针对人体进化展开的深入研究,详细讲述了人类如何一步步落入了当前失配性疾病频发的泥沼。而进化无疑是帮助我们寻找病因、预防并治疗失配性疾病的一剂良方,得以让我们重新思考人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疯狂人体进化史》

作者: 史钧;重庆出版社

点击图片,一键购书

以宇宙的视角来看地球,地球是极为渺小的存在;以地球的角度来看人类,人类是渺小存在中的超级幸运儿。

大多数人都知道,人类是进化而来的,但大多数人都不知道,人类究竟是如何一步一步进化到如今的样子的。《疯狂人体进化史》正是一部关于人类身体进化历史的趣味科普读物。作者 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对人类的四肢、毛发、肤色、大脑等组成部分的进化过程进行了通俗讲述,并在此基础上深入阐述了嘴唇与乳房、月经与受精、阴茎与睾丸等身体细节对婚配制度和道德文明的影响。

本书全书旁征博引,妙趣横生,作者对各种科学案例信手拈来,叙述逻辑紧密、错落有致,令人脑洞大开,拍案叫绝。行文风格简洁流畅、从容幽默,读来令人忍俊不禁,欲罢不能。读者在尽享阅读快感之余,可以略窥人类在悠远苍茫的历史岁月中演绎的风尘往事。

制版编辑|WI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