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有多困难,蜜蜂也会上瘾;中国的“硅谷”在哪里? | 每周科技播报-资讯-知识分子

2017/05/20
一手掌握一周重大科技新闻。

撰文 | 刘天霖、宋宇铮、冯枭

No. 1 你知道中国的“硅谷”在哪里?

最近,《自然》杂志在聚焦板块(Spotlight)刊登了一篇介绍中国深圳的文章。文章称,近年来深圳在制造业、硬件产业和生物科学方面的热潮受到了世界瞩目。深圳正在成为生物科技和高端硬件行业的天堂。比如,位于大鹏新区的大型生物技术枢纽,就是深圳生物技术集中出现的地方。这篇文章采访了诸多在深圳工作或创业的外国人,他们被深圳的创新环境和创业氛围所吸引,称深圳是“极客的天堂”,但也有人指出,“中国式的官僚主义”在深圳依然存在,为企业带来了一些难处。

文章来自: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45/n7654_supp_spot/full/545S29a.html;图片来自:cloud.siat.ac.cn

No. 2 蜜蜂也对尼古丁上瘾?

戒烟对许多人而言是个大难题。近日,科学家们发现就连蜜蜂也会对香烟中所含的尼古丁成分上瘾。在一组针对蜜蜂的假花实验中,含有过量尼古丁的假花会使蜜蜂对其躲闪,然而具有现实中含量尼古丁的假花却对蜜蜂有着很强的吸引力。在吸食了花蜜后,蜜蜂甚至还会过一段时间再次回到含有尼古丁的花中。如此看来,那些通过二手烟沾染了尼古丁成分的花显然在与普通花的竞争中具有了并不公平的优势,尽管它们都在忠实地完成着传粉的任务。

文章来自:https://www.scientificamerican.com/podcast/episode/bees-prefer-flowers-that-proffer-nicotine/;图片来自:Pixabay

No. 3 人的大脑同时产生长时和短时记忆

根据遗忘周期的长短,人的记忆可分为长时记忆和短时记忆。此前,人们普遍认为,对短时记忆的不断重复造就了长时记忆。最近,《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推翻了这一观点。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其实是同时产生的,只不过长时记忆更难以被“唤醒”。这项新研究还揭示,大脑神经元中的记忆一旦形成就会存放在它生成的地方,而不是像之前的理论一样,认为记忆会逐步转移。目前,对于如何唤醒长时记忆的研究还在进行中。如果这项研究能成功,它也许可帮助我们轻而易举地长期记住我们想记住的东西。

文章来自: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56/6333/73;图片来自:http://worldartsme.com/

No. 4 人工智能将如何影响就业

自人工智能日趋火热后,不少人有这样的担心:人工智能会不会在未来夺走我们的工作。其实,这也是政府需要考虑的。近日,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的机器学习教授和麻省理工大学的管理学教授联名在《自然》评论中发表意见,称政府应该尽快开展对于人工智能所带来的就业影响的研究,否则政府将会在下一次工业革命来临时不知所措。文章还称,尽管人工智能的热潮吸引了很多人关注,但政策制定者似乎对这样革命性的科学进展还很茫然。政策制定者应该更加关注劳动力数据的变化,同时密切地追踪人工智能的发展进程,支持收集、储存、分享工作方面的数据,只有这样才能应对可能出现的劳动岗位问题、传统行业的失业问题。

文章及图片来自:https://www.nature.com/news/track-how-technology-is-transforming-work-1.21837

No. 5 番茄提取物抑制胃癌细胞生长

对于番茄这一常见的果蔬,大家一定不会感到陌生。胃癌作为全球第四大常见癌症,与遗传因素、饮食习惯等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那么,大家是否知道番茄和胃癌的关系呢?近日,来自美国和意大利的研究人员发现两种意大利南方品种番茄的全提取物,能够抑制胃癌细胞生长及其恶性特征,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Cellular Physiology。在本次研究中,研究人员检测、分析了整个番茄亲脂性提取物对胃癌细胞系的作用,发现San Marzano和Corbarino这两个番茄品种的全提取物,能够抑制恶性细胞的生长和复制,它们能够影响细胞的关键过程,阻碍其迁移。同时,通过调节视网膜母细胞瘤家族蛋白和特异性细胞周期抑制剂,使癌细胞发生凋亡。这为未来的研究铺路,在预防和疗法方面都有着广阔的前景。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7/05/170513093132.htm;图片来源:wikipedia.org

No. 6 相同基因、相同环境,个性会一样吗?

众所周知,遗传和环境都会影响动物的行为模式。那么,遗传物质相同的个体在相同的环境中是否会发展出相同的行为模式呢?最近,国际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发文称,来自德国的研究人员首次揭示遗传物质相同的动物即使在几乎相同的环境中,也会发展出不同类型的行为模式。研究人员精心考虑,选取了天然克隆的秀美花鳉(Amazon molly)作为研究对象,保证一个母体的所有后代具有完全相同的遗传物质。研究结果表明,脊椎动物个体发展差异是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最终出现无法预测的结果,而环境条件潜在的微小差异和表观遗传过程等因素也值得研究人员开展进一步的探索。

文章及图片来自: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7/05/170517132941.htm

No. 7 气候变化正使南极在变“绿”

全球变暖是一个令人担忧的话题。近日,研究人员发现随着近些年来南极气温的不断升高,这片“无主之地”也开始有了越来越多的植物。该结论是科学家们对南极近一百五十年来苔藓的记录分析后得出的。从五十年前开始,南极的苔藓数量就有了明显的攀升,而且该趋势在今后还将更加明显。气温升高导致南极陆地上覆盖的冰雪减少,从而使其吸收比以往更多的热量,也为苔藓等植物的生长提供了更有利的环境。或许一个世纪以后,人们眼中的南极将真的再也不只是一片冰雪之地了,而是一片绿源。

文章来自:https://www.scientificamerican.com/article/climate-change-is-turning-antarctica-green/;图片来自:University of Ex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