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化让动物体型变小;深部脑刺激或可治疗糖尿病 | 播报-资讯-知识分子

城市化让动物体型变小;深部脑刺激或可治疗糖尿病 | 播报

2018/05/26
5月27日,走进一周有趣、有料的科学新闻。

跟踪前沿进展,掌握最新动态,一手掌握一周重大科技新闻。

撰文 | 宋宇铮、郝春晖、刘天霖

责编 | 惠家明

NO.1 城市化让动物体型变小了?

图片来源:NASA

比利时鲁汶大学(法语区)的研究者发现,城市化水平越高,该地区的动物体型往往就越小。我们知道,动物的身型大小和代谢率、生活习性密切相关。城市热岛效应使气温升高,增加了动物的代谢成本,所以小个头生物有更大的优势。同时,道路和建筑物把动物栖息地切割得非常零碎,互不相连。小型动物仍然能在不同栖息地之间轻易“流窜”,而大个头的动物显然很难做到这一点,因而被限制了生存空间。最终,这导致城市及周边地区小动物比例越来越高,而大体型动物变少。

文章链接:

NO.2 碳排放导致大米营养价值下降?

图片来源:Pixabay

二氧化碳排放量与日俱增,这已是不争的事实。据推测,本世纪末大气CO2浓度将从当前的410 ppm提升到568-590 ppm。而Science Advance最近发表的论文称,研究人员尝试了在568-590 ppm浓度条件下培育水稻,结果出产大米的营养价值大幅下跌。实验中,18种常见水稻的维生素B9、维生素B1、蛋白质和铁的含量平均降低了30.3%、 17.1%、10%和8%。这直接反驳了美国部分高官“CO2浓度升高可增强粮食营养”的论调,同时也意味着碳排放量增加或引发深刻的粮食安全危机。

NO.3 地球淡水资源变化的新趋势

图片来源:NASA

在全球范围内,淡水资源的分布正悄然发生变化。早在2002年,美、德两国宇航局共同发射了重力恢复及气候实验卫星(简称GRACE),进而对地球的水资源、地质及气候进行监测。如今,科学家们成功分析了该卫星过去十余年间观测到的陆地水储存趋势数据。研究者发现,中国的中东部地区淡水储存量有增加趋势,而这是大坝等基础设施建设所致,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三峡大坝。这项研究已于本周发表于Nature杂志,评估了世界淡水资源对人类和气候变化的影响,有利于我们发现新的,可能面临的水和粮食安全威胁。

NO.4 深部脑刺激或可治疗糖尿病

图片来源:Pixabay

深部脑刺激疗法(DBS)常被用来治疗神经疾病,与糖尿病似乎并无联系。不过几年前,荷兰一男子在用DBS治疗强迫症时却意外让他的2型糖尿病治好了大半,这引发了科学家们的极大兴趣。后续研究中,实验招募了一些健康男性接受同样疗法。结果发现,17小时后所有志愿者的胰岛素敏感性都大大提升。研究者推测,DBS治疗刺激了脑内的腹侧纹状体释放了多巴胺,由此提升了其胰岛素敏感性,从而极大缓解了糖尿病症状。不过,也有科学家对该发现的应用前景表示谨慎,他们认为DBS对大多数人而言并不现实。其次,体内胰岛素浓度的长期升高将导致细胞及器官功能的永久性改变。

NO.5  新胶体材料可使受损脑组织重新生长

图片来源:Nature

中风等脑部疾病通常会导致脑组织坏死,而脑组织却没有很强的再生能力。因此一旦坏死,病灶部位往往会形成空洞。针对这一问题,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团队发明出一种生物工程胶体,可使中风后的小鼠受损脑部重新生长出神经元和血管。这种胶的成分包括可刺激脑部生长的分子,以及抑制炎症反应的分子。小鼠实验中,在注射该胶体16周以后,中风留下的空洞内生长出了新的脑组织,其中包含正常的神经网络。同时,小鼠的运动行为也增长显著。而胶体最终会被机体吸收,不会在脑中残余。研究人员相信,这一成果有助于解决中风带来的恶劣后果。

NO.6 吞下“细菌芯片”,轻松诊断肠胃疾病

图片来源:Science

在过去几十年里,一种能检测周边环境并发出信号(比如光)的基因工程细菌被开发出来。而最近,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们则利用这样的细菌,开发出了一种超低功率的传感器。这种传感器将被用来检测肠胃疾病,预计可以使病人摆脱内窥镜入喉之苦。他们把一种遇到血液后能发光的大肠杆菌放到芯片里,而芯片则能够将细菌发出的光信号传递给微处理器,并告知附近的手机或电脑。动物测试表明,一旦肠胃有出血,口服下去的传感器可以立马发现并传达手机app。据悉,该团队当前还在开发另外两个用于检测肠胃感染和炎症的传感器,并且有计划减小传感器的个头儿。毕竟从图上看,它们还是有些大了。

制版编辑:黄玉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