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盖尔德纳奖公布,向“让人类免于痛苦的学者”致敬-资讯-知识分子

2017年盖尔德纳奖公布,向“让人类免于痛苦的学者”致敬

2017/03/28
今年的获奖者与我们普通人的健康密切关联,分别在心血管疾病、疫苗、自闭症、中风还有儿童的健康以及营养等方面,做出了杰出的工作。

2017年,盖尔德纳奖的7位获得者

本文图片均来自gairdner奖的twitter及官方网站

撰文 | 叶水送

责编|李晓明

北京时间3月28日晚,具有“小诺贝尔奖”之称的加拿大盖尔德纳奖(Canada Gairdner Award)公布,共有7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学者获奖,每人将获得10万加元的奖金。

在生物医学领域,盖尔德纳奖与拉斯克奖、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一样,是炙手可热的奖项之一,向来为这一领域的学者所重视。截至2012年,在该奖项的300多名获奖者中,已有72名获奖者同时也获得了诺贝尔奖。

今年的7位获奖者与普通人的健康密切关联。他们在心血管疾病、疫苗、自闭症、中风以及儿童的健康以及营养等方面,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可以说,他们的工作让世界各地的人们免于各种疾病或病痛的折磨,而且也让我们对部分疾病有了深入的认识。

盖尔德纳奖共设置三个奖项:国际奖(International Award)、全球健康奖(Global Health Award)以及怀特曼奖(Wightman Award)2016年,该奖项授予在基因编辑领域做出出色工作的数位科学家,华人科学家张锋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詹妮弗·杜德纳(Jennifer Doudna)以及德国亥姆霍兹传染研究中心的埃马纽埃尔·卡彭蒂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等人获得此项殊荣。

2017年盖尔德纳奖获得者名单

• 国际奖(International Award)

东京大学农业与技术学院的荣誉教授Akira Endo,获奖原因为“最早发现以及发展利用生物合成技术生产胆固醇抑制剂,从而有效地阻止和治疗心血管疾病。”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教授David Julius,获奖原因为“发现躯体感觉的分子机制,从而让我们了解身体是如何感知热、冷以及痛。”他发现的分子,以后在解结构的时候,曾与程亦凡合作。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Lewis E. Kay,获奖原因为“发展了现代核磁共振波谱法(NMR spectroscopy),从而让我们得以对分子结构变化以及功能进行研究。”

英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GSK)疫苗部门首席科学家Rino Rappuoli,获奖原因为“染色体方法领域的先驱,因开发B型脑膜炎双球菌疫苗,在全球挽救了许多生命。”

Rappuoli博士获奖后与现场互动

贝勒医学研究院教授、HHMI研究员Huda Y. Zoghbi,获奖原因为“发现了瑞特综合症(Rett syndrome)的遗传基础,并揭示其与自闭症有密切关联。”

• 全球健康奖(Global Health Award)

巴西佩罗塔斯联邦大学教授Cesar Victora,获奖原因为“在中低收入国家中,为改善母亲以及儿童健康以及营养,作出杰出贡献。”

• 怀特曼奖(Wightman Award)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神经病理学家Antoine M. Hakim,获奖原因为“在中风领域的出色工作,并积极推动加拿大以及其他地方预防中风。”

华人科学家张锋为2016年该奖项的获得者,3月30日,他将应邀做一场公开演讲。

盖尔德纳奖简介

根据“知识分子”此前文章介绍,盖尔德纳奖由盖尔德纳基金会颁布。1957年加拿大人詹姆斯•盖尔德(James Gairdner)创建盖尔德纳基金会,1959年开始授奖,每年颁发一次,每次评出3-6名获奖者,每名获奖者将分别获得10万加元的奖金(约合49万人民币)。截止到2012年,该奖项300多名获奖者中已有72名获奖者,也获得诺贝尔奖,因此该奖项有“小诺贝尔奖”之美誉。

制版编辑:邓志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