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安德特人与智人有唾液交换?幼年行为能决定成年时的性取向? | 每周科技播报-资讯-知识分子

2017/03/11
跟踪前沿进展,掌握最新动态,一文掌握一周重大科技新闻。

撰文 | 刘嘉欣、宋宇铮、刘天霖

No. 1 首个“人工再造真核生命体”

3月10日,《科学》杂志以封面专题的形式刊登了七篇文章介绍世界首个“人工真核生命体”的合成。华大基因、清华大学与天津大学的中国科学家们参与了该项研究,并且完成了项目的核心工作。本次合成的真核生命体——酿酒酵母是人类研究最为完善的基因组之一,对它全部16条染色体的再设计与完成,标志了科学家对基因组从“读”到“写”的跨越。研究人员从项目中获得的开发、设计、构造和测试技巧,也可被应用到今后应对更复杂基因组的研究和再造。本次合成的成功,也预示了人工合成领域今后在医药、能源和农业等多个领域中将扮演的强劲角色。

图片及文章链接: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55/6329/1038

No. 2 改写地理书,地球有第八块大陆?

众所周知,地球上有七个大陆板块,分别为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非洲、大洋洲和南极洲大陆。然而,一些地质学家却认为,地球应该新增一个大陆:西兰大陆。近日,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和新喀里多尼亚的学者在《今日美国地质学会》上发表论文称,有地球物理的数据证实,面积为500万平方公里的“西兰大陆”是一块完整的大陆壳,它包含新西兰和新喀里多尼亚。从地质学的角度上看,西兰大陆是独立于澳大利亚的一块新大陆——尽管这块大陆大部分在水平面以下,只有6%的陆地露出。科学家们仍认为,这项研究成果可促使人们重新思考如何在地质学上界定一块大陆。

图片及文章链接:http://www.nature.com/news/geologists-spy-an-eighth-continent-zealandia-1.21503

从上到下分别为大猩猩、尼安德人、现代人的口腔细菌构成

No. 3 尼安德特人与智人有唾液交换?

尼安德特人是史前人类的近亲,他们曾经活跃在欧洲、西亚以及北非。然而,约两万四千年前,尼安德特人突然消失了。一直以来, 现代人对于尼安德特人知之甚少。近日,研究者在《自然》杂志发文介绍对尼安德特人的最新研究成果。通过对尼安德特人牙结石中的DNA,可推断他们的习性、饮食习惯和病症,而重建出尼安德特人的口腔微生物群落,则可判断他们的健康状况。研究人员发现,尼安德特人已具备了“治病”的意识和能力,如在西班牙发现的患有牙龈肿痛的尼安德特人,会用水杨酸和白杨树皮作为天然的止痛药 。这项研究还发现,尼安德特人的牙齿细菌中检测出了一种在智人的口腔中大量存在的细菌。这说明,智人和尼安德特人之间可能存在唾液的交换,如对食物的分享等。

图片及文章链接: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aop/ncurrent/full/nature21674.html

男孩与女孩具有截然不同的玩耍方式,如图女孩想成为天使,而男孩则希望自己是一个海盗。

No. 4 幼年行为能决定成年时的性取向?

人类为什么会有不同的性取向?每个人的性取向又是在什么时候形成的?这些问题一直广受生物学家与心理学家的关注。近日,一项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研究显示,幼儿在3.5岁时的玩耍方式便可预示着其15岁时性取向的线索。喜欢典型的男生玩具,如玩具车、玩具枪或喜欢与男生玩摔跤游戏的男生,和同样喜欢典型女生玩具,如洋娃娃、堆房子以及和女生一起玩耍的女生大都属于异性恋。反之,喜欢男生玩具的女生和喜欢女生玩具的男生多数为同性恋。这样的趋势在儿童3.5岁时初露端倪。也有研究者不同意此项研究的结论,认为父母的回忆和孩子个人汇报可能被传统信念和主观偏见所影响,进而扭曲报告。在性别研究中,一直存在较大的争议和未知,假设是合理的,现实却是复杂的。

图片及文章链接:http://www.sciencemag.org/news/2017/03/toddler-play-may-give-clues-sexual-orientation

No. 5 防晒霜会危害珊瑚吗?

当你在度假胜地游泳、潜水的时候,有没想过这个问题,你皮肤上的防晒霜被海水冲刷掉,进入海洋深处,会对珊瑚礁造成伤害吗?近日,《自然》杂志新闻报道了美国夏威夷州提出的一项法案,该法案旨在禁止含有某些紫外线过滤剂的防晒霜。根据美国科学家Craig Downs 等人的研究,防晒霜中的羟苯甲酮会直接导致珊瑚白化,也会干扰海洋生物的内分泌。但它也招来非议,一家防晒霜企业和摩纳哥的科学团队声称,紫外线过滤剂对珊瑚的生长并无影响,禁令毫无意义。但英国南安普顿大学Wiedenmann教授同意实行这一禁令,他认为,虽然许多别的因素会影响珊瑚礁,防晒霜在夏威夷这样的游客密集的地方确实很可能是有害的。

图片及文章链接:http://www.nature.com/news/hawaii-seeks-to-ban-reef-unfriendly-sunscreen-1.21332

No. 6 人体骨骼启发科学家造就更坚固的钢材

我们的骨骼轻巧而坚硬,大多数时候能很好地抗裂抗断。这是因为,在纳米级水平上,我们骨骼中的胶原纤维具有复杂的压合结构,在不同层级的纤维朝向不同方向。而宏观层面上,人类骨骼则像网格一样,拥有不同规律的空隙,使其轻而坚。如此,当骨骼在某处出现断裂时,断裂很难延展到骨骼的其他地方。近日,受这一结构启发,一组由日本、中国等国家组成的团队,研发出了一种远比传统钢材更为坚硬的“新型钢铁”。“新型钢铁”不仅由几种不同的合金材料所组成(如图示中的红色、绿色与黑色图案),还在不同层级具有不同的延展方向。科学家们认为,新型钢铁能够更有效地防止断裂情况发生,未来在很多领域都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图片及文章链接:http://www.sciencemag.org/news/2017/03/supersteel-modeled-human-bone-resistant-cracks

No. 7 转基因蚁群揭示昆虫社会的进化

每一个蚁群都是一个合作的奇迹。在十分拥挤的社群中,每只蚂蚁都能有条不紊地完成特定的任务。早至达尔文时代,生物学家就对与人类社会大相径庭的蚂蚁社会的进化问题产生了兴趣:蚁群不仅有巨大的凝聚力,还将繁殖任务聚集在极少数蚂蚁身上。目前,一项关于世界上第一个转基因蚂蚁的研究发现,蚂蚁的社会性取决于它们的嗅觉。研究者在转基因蚂蚁中中断了orco基因,该基因能产生对特异性嗅觉感测神经细胞(气味受体)至关重要的蛋白质。结果表明,气味确实对蚂蚁行为起到决定性的影响。幼年蚂蚁的第一个月倾向于与它们的“室友”一起原地不动,而转基因蚂蚁却没头没脑地到处乱窜,且不会沿着其他蚂蚁留下的印记行动,这项研究解释了蚂蚁及其他物种的社会性。

图片来自:emonyem.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