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祖奶奶”是怎么死的?老年痴呆突破性疗法 | 每周科技播报-资讯-知识分子

2016/09/04
淋病很快将无药可医?俄罗斯天文台收到外星人的讯息?

跟踪前沿进展,掌握最新动态,一手掌握一周重大科技新闻。

撰文 | 刘天霖、宋宇铮

科学家模拟的露西坠落过程,图片来自Nature

No. 1 “人类的祖奶奶”露西是怎么死的?

露西大概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古人类化石了,她距今约有318万年,被称为“人类的祖奶奶”。近日,《自然》杂志发表的一篇论文揭示了露西的死因——她可能是从树上坠下摔死的。研究者通过CT扫描,对露西骨骼上的破裂痕迹进行了详尽分析。来自骨骼、骨膜和关节囊等一系列的数据显示,露西骨骼的破碎并不是之前人们猜测的在死后发生的,而是在临死前发生的,这也从侧面印证了科学家们的猜测:很大一部分古人类有树栖的习惯,尤其是在南方古猿之中。因此,从树上失足坠亡的风险便成了可能。

俄罗斯的RATAN-600射电望远镜,图片来自seti.org

来自恒星HD164595的强烈信号,图片来自centauri-dreams.org

No. 2 外星人的讯息?俄罗斯天文台收到强烈电波信号

近日,科学作家Paul Gilster在著名太空探索网站Centauri Dreams上发表名为“武仙座中有一个有意思的地外智慧生命星球候选者”(an interesting SETI candidate in Hercules)的文章,称俄罗斯RATAN-600射电望远镜探测到了来自恒星 HD 164595的强烈无线电信号。不少主流媒体迅速转载了这条新闻,甚至将其夸张地表示“俄罗斯收到智慧生物发来的信号”。然而,大部分天文学家对此表示谨慎,如美国SETI研究所天文学家Seth Shostak就在其研究所主页发文称,这只是单个研究团队使用一台天文望远镜接收到的信号,况且信号本身也不稳定,所以它更有可能是来自宇宙中的自然现象。

淋病奈瑟氏菌,图片来自CDC

No. 3 淋病很快将无药可医?

淋病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发病率最高的性病之一。这种由淋病奈瑟氏菌引起的传染病正变得越来越难以治疗。近日,在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新指南中,此前曾被广泛使用的喹诺酮类药物不再被建议作为治疗淋病的药物进行使用,因为该病菌的耐药菌株已遍布全球,使这类药物逐渐失效。与此同时,WHO也第一次给出了当任何药物都对淋病不起效时该怎么做的建议,头孢类抗生素是目前抗击淋病的主要药物,然而加拿大等国家表示,病菌对这类药物的敏感度也在降低。尽管未来五年抗淋病的新药物有望被开发出来,但人们还是对可能出现的无药可医的状况感到担忧。

麻省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用以分析MTD的可穿戴设备,图片来自mit.edu

No. 4 机器学习帮助诊断语音障碍疾病

近日,麻省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CSAIL)与麻省总医院(MGH)共同发表一项研究:用机器学习的方法治愈语音障碍疾病,如肌紧张性发声障碍症(MTD)。这项研究分析了超过一亿一千万次的声门震动(glottal pulses),并通过比较经过机器学习“聚类”得到的脉动数据,为判定和治疗MTD提供了有效依据。参与此项研究的Robert Hillman介绍,他们的最终目标是希望能实现基于智能手机的生物反馈——让患者利用智能手机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更健康的发音方式。

犯罪现场的指纹,图片来自dalycity.org

No. 5 罪案现场血迹可判定嫌疑人年龄

遗留在犯罪现场的DNA可帮助办案人员通过比对找到嫌疑人,但是能够从犯罪现场提取到嫌疑人的DNA在许多案件中并非易事,测试本身也要耗费很长时间。近日,一位美国化学家提出了一种更简便的缩小嫌疑人范围的方法,利用血液中的碱性磷酸酶来判断嫌疑人年龄。这种酶的含量在人体血液中于18-19岁达到峰值,接下来随年龄递减。在小规模实验中,研究人员用此方法判定一个健康人的年龄是否大于18岁,其准确性达到了99%。虽然目前该方法还未在实际中使用,但科学家认为这不失为DNA比对之外的又一种排除嫌疑人的好方法。

木星照片,图片来自NASA

No. 6 “朱诺”传回首张近距离木星照片

在经过长达五年的飞行后,宇宙飞船“朱诺”成功以约21万英里的时速从距木星云层4200公里处略过,并开启其所有科学设备。此前,人类飞船还从未能够如此近距离地靠近木星。凭借“朱诺”搭载的全景彩色相机,NASA有望在本周末对外发布一些木星的特写照片,但是下载 “朱诺”传回的全部数据还需要几天时间完成,在那之后对数据的分析也将为我们带来更多的信息。在接下来的18个月中,“朱诺”还将30次飞越木星,带回更多宝贵的信息。

阿尔茨海默患者脑中的淀粉样蛋白斑块,图片来自Science Photo Library

No. 7 阿尔茨海默症的突破性疗法

导致记忆力减退的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给患者和家属都带来了难以言说的痛苦。近日,刊登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经过小规模实验的研究显示,一种名为“aducanumab”的药物也许对去除导致该病症的淀粉样蛋白斑块有效果。在实验中,103名坚持服药54周以上的病人,大脑中β-淀粉样蛋白斑块数量有明显减少,而服用安慰剂的病人则没有显著变化。虽然在实验中也曾有病人出现过不良反应,但都未造成不可逆性的损伤。该药物整体呈现了良好的安全性与耐受性。研究人员表示这一新疗法将彻底改变人们认知、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方式。

在运营之中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图片来自ieee.org

No. 8 全球首个自动驾驶出租车将在新加坡开始运营

据报道,近日全球首个自动驾驶出租车已在新加坡上路,乘客使用智能手机就可以预约服务。推出这项服务的并不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大牌互联网公司,而是一个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小型创业团队——目前只有6辆汽车在运营。这个创业团队称,他们的目标是争取在2018年让自动驾驶出租车在新加坡成为主流,而这将有助于解决新加坡的交通拥堵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