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造血干细胞自我更新的关键分子,来自肝脏 | 前沿-资讯-知识分子

帮助造血干细胞自我更新的关键分子,来自肝脏 | 前沿

2018/04/08
来自肝脏的TPO承担了造血干细胞主要的维护工作。

图片来自:http://refreshnaturalhealth.com

撰文 | 顾金涛

责编 | 陈晓雪

我们血液中的细胞每时每刻都在更新,包括输送氧气的红细胞、帮助止血的血小板,还有抵抗病菌保卫机体的白细胞。这一切都多亏了造血干细胞。对白血病患者等无法正常更新血细胞的病人,移植他人的造血干细胞也可以完全重建他们的造血系统。然而,和所有的移植治疗一样,能够匹配患者的造血干细胞太少了!如果能将这些细胞养在培养皿中,让它们扩增变多,甚至加以改造,使其更匹配患者,岂不美哉?

事实是,我们目前还做不到。造血干细胞作为干细胞,具有持续自我更新的潜质,但这种潜质目前只能在体内发挥——就好像园艺师在野外看到一种珍奇花卉,采集一株回去却养不活,只好回到野外,看看它们的生长有哪些必不可少的环境条件。对于造血干细胞来说,这些条件不仅仅来自它们生长的“土壤”——骨髓,居然还有一种必不可少的分子来自遥远的……肝脏。4月6日,哥伦比亚大学的丁磊课题组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发表了这一意想不到的结果。

这种分子是促血小板生成素(Thrombopoietin,TPO)。尽管名字里只带“血小板”,但自1994年被鉴定以来,许多实验已经表明它对整个造血系统的功能维持是必需的(为了终身造血的使命,造血干细胞必须要细水长流,有多少待着不动、多少负责自我更新,多少去变成血细胞都要受到控制,其中就需要TPO的参与)。在这项新发表的研究中,研究者们首先破坏了小鼠中合成TPO的基因,同样看到了多种造血祖细胞和造血干细胞的减少,再次说明了TPO在造血干细胞的维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个TPO来自哪里呢?造血干细胞主要分布在骨髓中,最自然的想法当然认为它也来自骨骼中的小伙伴。但是实验分析却表明,虽然骨髓中的间充质细胞和调节骨骼生长的成骨细胞表达了合成TPO的基因,但相比同样表达TPO基因的肝脏,它们的TPO合成受到抑制性调节,几乎没有真正合成TPO。难道说,TPO主要来自肝脏,而不是骨髓?

为了验证这一想法,研究者们利用遗传学工具,分别精确破坏了位于肝脏、骨髓间充质细胞或成骨细胞中的TPO基因,保证每种破坏限定在目标细胞,并检查了三种情况下造血细胞的情况。他们发现,破坏两种骨骼细胞的TPO基因对造血细胞的数量和组成都没有太大影响;而破坏肝脏中的TPO基因则让小鼠的造血细胞大幅减少、质量下降,与破坏全身TPO基因的结果基本相同,这说明全身TPO基因破坏时主要少了肝脏的TPO,换句话说,是来自肝脏的TPO承担了主要的造血系统维护工作。而骨髓细胞虽然表达TPO基因,在造血压力下TPO基因也会上调,但却没给TPO合成带来多少实质性贡献。

“这是个惊人的发现。它告诉我们除了造血干细胞周围细胞的信号,全身性的信号也在造血系统的日常维护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需要考虑在内。”丁磊告诉《知识分子》。“之前大家都相信维持造血干细胞性质的信号来自局部环境,我们刚开始也只是想理解TPO如何维持造血干细胞。”

“之前还没有人尝试过条件性敲除不同器官的TPO。结果经过细致的细胞学和遗传学研究,我们定位到了TPO的来源,并对它来自肝脏感到惊讶。一个直接维持骨髓内干细胞活性的分子在远端的器官合成,这是首例。”丁磊补充说。

肝脏和脾脏在胚胎期会短暂地承担造血工作,出生后主要只有骨髓继续造血。但TPO仍然主要由肝脏合成(成年后破坏小鼠肝脏TPO基因的实验证明了这一点)。对于为什么是肝脏,丁磊目前还不能给出明确答案,不过他猜测“肝脏是主要的代谢器官,或许它会根据全身的代谢/生理状态来指挥造血系统,告诉它现在需要多少干细胞活动”。他们正在试图寻找肝脏中感知代谢状态调节TPO合成的信号。

该研究对于理解骨髓干细胞有重要启示——干细胞活动不仅受到局部环境调节,还会考虑整体生理状态。这对于干细胞移植治疗有指导意义,可以帮助优化临床上干细胞的使用,也或许可以帮助人类真正掌握培养造血干细胞的技术。

不过在那一天到来之前,我们也要记住,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干细胞的原材料还是需要志愿者的捐献,世界上也仍然有许多血液病患者因为没有匹配的捐献者而死去。随着技术的发展,捐献早已不用侵入骨髓,如果有意愿,不妨去骨髓库了解一下,登记入库。

Decker,Matthew,et al. “Hepatic thrombopoietin is required for bone marrow hematopoietic stem cell maintenance.”Science 360. 6384(2018):106-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