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联邦法院对CRISPR专利裁决落地:张锋Win,杜德纳Loss-资讯-知识分子

2018/09/11
9月10日,美国联邦法院的一项裁决认为,张锋申请的专利有效。

doudna-charpentier-zhang

三位学者对CRISPR技术做出开创性的贡献,同时也让专利归属问题

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图片来自mostlyscience.com

撰文 | 叶水送

9月10日,美国联邦法院的一项裁决支持了专利上诉委员会2017年2月对基因编辑技术CRISPR专利的决定。专利上诉委员会认为,张锋所在的科研机构——Broad研究所拥有的CRISPR专利,并未侵犯伯克利以及维也纳大学的利益。

这两所大学的研究人员詹妮弗·杜德纳(Jennifer Doudna)和埃马纽埃尔·卡彭蒂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是CRISPR技术最早开发者。2012年,她们发现细菌中存在一个间隔的短回文重复序列系统,能够剪辑侵入的噬菌体的基因序列。随后她们对这一系统进行改进,并申请了专利。但专利的主要内容为如何设计RNA分子引导Cas9酶精确靶向基因。

随后来自Broad研究所的华人学者张锋对这一技术进行改进,使其能够应用于真核细胞的基因剪辑,同时也申请了专利。由于CRISPR技术应用于真核细胞领域的前景十分广泛,自此之后基因编辑专利纠纷一直持续不断。

2014年,在一项诉讼中,三位法官一致认为,张锋申请的专利毫无争议。

2015年,杜德纳向美国专利与商标局(USPTO)提出对CRISPR专利归属的干预程序,认为张锋此前在专利申请过程中采取了“不正当竞争”。

2017年,USPTO维持了2014年法院对CRISPR专利归属问题的裁决,即张锋申请的专利仍然有效。

此次联邦法院对CRISPR专利的判决令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不满。该校法律总顾问Charles Robinson表示,杜德纳和卡彭蒂耶申请的专利适用于所有的动物和植物细胞。他还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不排除像美国最高法院提出诉讼申请”。此前,最高法院没有受理过此类专利纠纷。